中國經濟即將面臨考驗

作者:陳志武 發表:2013-08-02 09: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02日訊】不久前公布的經濟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速有所放緩,但仍然保持了7.5%的較高增速。與此同時,新一屆政府強調的「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方略,正在穩定有力推進。接下來一段時間,中國經濟將面臨怎樣的變化?

著名經濟學家、耶魯大學終身教授陳志武認為,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將面臨嚴峻考驗,但如果政府決心重視經濟發展質量,那麼這一階段將是不可避免並需要積極面對的。

很多人對今明兩年的經濟情況不是很樂觀,您怎麼看待這個問題?

陳志武:從現在的趨勢來看,第三季度方方面面的經濟指標會比第二季度更糟糕,看起來這種情況很難避免。第四季度也會是這樣。到明年第一季度甚至明年上半年,是最關鍵的一段時期。如果中國政府的決心是繼續重視發展質量,那麼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將面臨非常關鍵的考驗期。

對「克強經濟學」,您有什麼看法?

陳志武:我覺得蠻好的。如果克強經濟學指的是強調發展質量,而不是強調發展數量,要強調盤活存量,而不是不斷的去增加那些呆壞帳,和壞的發展的增量的話,我覺得「克強經濟學」當然是很好的。但是從另一方面,我希望「克強經濟學」並不包含自上而下通過城鎮化發展而刺激經濟的這些內涵,因為我講的那個是城鎮化,世界各個國家的城市化、城鎮化的發展,是經濟其他的方方面面發展的一個結果,而不是經濟發展的起因。

您認為克強總理提出的改革紅利,能不能給我們帶來新的經濟增長點?

陳志武:這個可能要問他和他的班子可能更清楚。改革的紅利當然很顯然的,因為人類社會特別是發展到今天中國這個階段的時候,簡單的走老路子是很難走下去的,不改革的話,就沒有真正的新的增長,也沒有真正的新的紅利。所以要為了增加實質性的增長,就必須得要通過改革來獲得。就好像人類社會總體上都是通過創新來促進發展的,所以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改革和創新有類似的含義。

現在國外很多輿論唱空中國經濟。他們觀察中國經濟的視角和我們最大的差異是什麼?

陳志武:如果說最大的差異,可能在中國國內的話,身在其中,很容易被一些表面繁榮弄得迷迷糊糊,不容易看到真正的一些結構性問題,以及由人的本性決定的那些行為偏差可能帶來的風險。而在美國、香港,包括歐洲以及其他的國家,可以看得更清晰一些。因為這些人雖然和中國沒有直接關係,但觀察者們對於人類社會的歷史,各個國家在不同時期經歷的這些方面,瞭解的更多一些,更客觀一些。

中國人喜歡說的一句話:中國不一樣。之前有過一本書《這一次不一樣》(《This Time Is Different: Eight Centuries of Financial Folly(這一次不一樣:八個世紀的荒唐金融決策)》),反映了社會上各個不同的國家,在不同的首都,當他們經歷泡沫,經歷經濟非理性繁榮的時候,都曾經有過類似於「我們跟別人不一樣,我們這次跟別人不同,我們這個國家也跟其他的社會也不同」的想法,但每次都是最後才發現,所有這些事情,其實都是一樣的。

所以我覺得,唱空不唱空,這個不應該看成是一個情緒化的問題,而是應該需要理性地看待不同人的不同判斷。其實唱多的也未必總是好的。對中國社會來說,讓我們更能夠清醒的,恰恰是那些不一樣的聲音,是那些唱空的聲音。因為關鍵不在於說他們是在唱空,還是唱多,具體是買還是賣中國的股票或者債券,都需要看他背後唱空的理由是什麼,原因是什麼?把這些東西搞清楚,看看他們找出來這些原因,也許本身就是對中國社會的一種貢獻,因為可以給我們提供了一些平時不冷靜的時候,不能想到的一些視角或者一些問題。所以我覺得,對於那些唱空中國經濟的論調,我們應當更積極、更正面的看待。

来源:BWCHINESE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