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毒攻毒—用脊髓灰質炎病毒殺滅腫瘤

發表:2013-08-06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06日訊】(看中國記者靖曄編譯報導)2010年,Stephanie Lipscomb是南卡羅琳娜一所大學護理專業的大一學生。自那時起,她就開始遭受頭痛的困擾。起初,醫生告訴她,她有慢性偏頭痛,並給她咖啡因藥片用以減緩頭痛。後來,醫生又說她有鼻竇感染,並給她服用抗生素。然而,治療毫無效果,頭痛依舊。

於是,Stephanie Lipscomb接受了腦部掃瞄(CT),結果發現,在她的右眼後部,有一個網球形狀大小的腦神經膠質腫瘤。這是腦癌中死亡率最高和最常見的一種腫瘤。通常,罹患這類腫瘤的典型患者被確診後,最多隻有五年左右的生命。即使做切除手術後,腫瘤還會再次復發 。此後,最多只能活三至八個月。

2012年5月,Stephanie Lipscomb接受腦部手術兩年後,腫瘤再度復發,有如一青檸檬狀大小。萬不得已,當時只有20歲的她求助於杜克大學醫學中心。Preston Robert Tisch 腦腫瘤中心的神經腫瘤學家Annick Desjardins醫生為她提供了一種全新的臨床治療選項:將經過基因工程改造過的一種脊髓灰質炎病毒(poilivirus),在不損傷周圍健康腦細胞的情況下注射到她腦部的腫瘤裡……

最終,Stephanie Lipscomb接受了這種臨床治療方法。一年多以後的2013年7月,在她進行復檢時,人們驚奇地發現:曾經網球狀大小的腫瘤,已變成只有豌豆狀大小,且仍有繼續縮小的趨勢,而在此期間的一年多時間裏,她沒有接受過任何化療或放療。

運用脊髓灰質炎病毒來治療癌症,一直是杜克大學的神經外科醫生Mattias Gromeier博士過去二十年來的目標。當時,他在世界著名的病毒學家Eckard Wimmer博士的實驗室裡利用基因工程方法改造了脊髓灰質炎病毒,並在猴子體內進行了試驗。Stephanie Lipscomb是世界上接受這一療法的第一個患者。與標準的腦瘤治療方法相比,她的人生之旅得以延長。

不過,並非所有的腦癌患者都有條件接受這種治療。Stephanie Lipscomb的腫瘤在右側額葉,主要控制計畫和社交活動。如果該區域控制的是運動,視覺或語言技能,醫生們是不會提供這種治療選項的,因為太危險了。這也是Lipscomb的母親最初反對採用以病毒對付腫瘤這種治療方案的原因。

Mattias Gromeier博士使用的是脊髓灰質炎病毒與導致感冒的鼻病毒(Rhinovirus)進行嵌合的重組病毒,它可以通過細胞表面一種特定的受體分子(大多數癌細胞表面也含有這種受體分子)進入細胞併進行自我複製,直到該受體細胞死亡。當然,這種重組病毒也可以進入健康的腦細胞,但它無法在健康細胞中複製,所以不會傷害到腦細胞。然而,在癌細胞中,這種病毒卻能夠自我複製並最終殺死癌細胞。所以,這種病毒像是長了眼睛一樣,只對付癌細胞。

儘管治療效果令人鼓舞和振奮,但是整體效果仍待評估。在八個接受這種「以毒攻毒」 治療的患者中,兩名患者還沒有明顯反應,三名患者在過去幾個月已經得到改善,另有三名患者的治療效果因時間尚早還不足以作出評估。不過,Gromeier博士還不清楚為什麼那兩名腫瘤患者接受注射後沒有反應。

目前,Gromeier博士已經能夠在實驗室中,運用此重組脊髓灰質炎病毒攻擊黑色素瘤,前列腺癌,結腸癌和胰腺癌細胞,使癌細胞減少。不過,還需進行動物試驗,才能最終進入臨床測試。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