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危情在悄悄逼近(圖)

作者:江濡山 發表:2013-08-08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畢業生畢業後,就業有多難?(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3年08月08日訊】在中國官方所有統計數據中,就業數據應該是最「水」的數據,因為關於就業的統計系統、方法和執行過程,都經不起質疑和推敲。一位失業的大學生到居委會申請登記失業,有關負責人拒絕的理由是「你不夠條件」,但是,真正的失業條件是什麼呢?恐怕很多人都說不清楚。我仔細閱讀了日前召開的政治局會議和國家發改委關於當前經濟形勢的通報,發現官方對外宣傳的統一口徑是「就業形勢總體穩定」。這顯然是一種誤判。這一判定,要麼是有關勞動管理部門對高層匯報就業情況時「不負責任」,導致決策層的誤判;要麼是中央為了穩定局勢和民心,而採取慣有的「內緊外松」策略,安撫民心。其實,在目前高度發達的信息時代及日益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民眾對任何領域的事情,都會有深刻而準確的觀察思考和判定,決策管理層更需的是一種開明的態度和求實的言行。對於中國目前及今後一個時期就業形勢的研究分析和有效應對,更需要這樣的態度。 

筆者持續觀察研究中國就業形勢15年,最近越來越深切地感受到:改革開放以來最為嚴峻的就業危情局勢正在悄悄降臨,如果不盡快採取有效策略應對,就業形勢的惡化很可能激發諸多社會矛盾。但是,國家發改委在官方網站發布的《當前我國的總體形勢》卻認為:「目前就業形勢總體穩定。上半年城鎮新增就業725萬人,同比多增31萬人;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4.1%,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基本維持在5%左右。重點群體就業穩步推進,截至7月1日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率73.3%,同比下降2個百分點;失業人員再就業298萬人,就業困難人員就業94萬人,分別完成全年目標的60%和78%。」這樣「麻木不仁」的表述和很水的數字,似乎離現實情形相距甚遠。如果真的就業問題惡化了,任何安撫的言辭只能是「自欺欺人」。

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總體態勢而言,近年來形成的巨大的就業泡沫可能會被持續低迷的經濟形勢和實質性的改革舉措刺破。有4大危情因素將加劇就業矛盾:

一是長期扭曲的經濟結構導致結業結構極不合理,既然要調整和優化經濟結構,就必然迫使一些就業崗位的消失;

二是大規模的產能過剩和國有企業的雍沖,承載了大量無效就業,當經濟持續疲軟,必然迫使很多人員失業;

三是大規模的公務員擴招及黨政及事業單位臨時用工的浮腫,使各級財政人頭費成為成為最大的財政負擔,在財稅形式趨緊、人浮於事的背景下,很多混機關的人員,將被擠兌到社會;

四是連年疊加、日趨嚴峻的大學生就業矛盾將日趨尖銳。進入政府相關部門、外企和國企是現階段大學生最青睞的三類工作單位,如果沒有進入這三類工作單位,大學生的就業等於懸在半空。事實上,近些年來大學生的就業矛盾一直在疊加,很多大學生所謂的就業也是極不穩定的、反覆折騰的半失業狀態。

很顯然,在就業結構極度扭曲的情況下,如何有效解決深化改革與解決就業的矛盾,已經成為對新一屆政府執政能力的最嚴峻的考驗之一。正是在上述背景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推進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公共服務事宜。毫無疑義,這一舉措是新一屆政府,參照學習西方國家成熟的做法,政府購買就業崗位,緩解可能日趨危機的就業矛盾。

但是,這一政府買就業崗位的方式,需要認真研究論證和出臺配套政策。更重要的是需要有「有效的實現方式」,並不是國外經驗,拿來就能用。而且面對日趨嚴峻的就業形勢,單靠這一個策略顯然是不夠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