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哀歌 挪威發現餓死北極熊(圖)

發表:2013-08-08 1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挪威專家發現一頭餓死的北極熊,只剩皮包骨。(英國衛報)

【看中國2013年08月08日訊】暖化哀歌…挪威發現餓死北極

氣候變遷去年導致北極的海冰縮減至歷來最低記錄,迫使動物必須前往他地尋找食物。挪威的史瓦爾巴群島發現一頭瘦到皮包骨、餓死的十六歲公北極熊,專家稱死因是海冰嚴重消融,導致它無法獵捕海豹充飢死亡。

已研究北極熊近四十年的專家史特林說:「死亡的姿勢說明它是餓倒在地死亡。全身不見半點脂肪,只剩皮包骨。」

四月時,挪威極地中心的科學家在史瓦爾巴的南區替這隻北極熊檢查身體時,它還十分健康。一連幾年,專家都在南區捕捉到它,七月卻發現它陳屍北區,距離正常活動區約兩百五十公里遠。它可能沿著內陸的峽灣向北走,實際移動距離是兩百五十公里的兩倍或三倍。

北極熊的主食是海豹,須靠海冰方能捕捉獵物,去冬,史瓦爾巴群島的海冰未能正常重新結凍。

美國氣象學會公報六日刊登的「氣候狀態」報告指出,二○一二年是記錄以來的十大最熱年份之一,排名第八或第九,北極海冰消融數量破記錄,全球許多地區出現極端氣候意味它將是一種「新常態」。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召集五十二個國家三百八十四名科學家,共同完成這分報告。

報告說,二○一二年的氣溫較一九八一年到二○一○年的均溫高了攝氏○點一四到○點一七度。

去年九月,北極海冰數量消融更創下夏天記錄的新低,僅剩一百卅二萬平方英里,較二○○七年縮減百分之十七,比一九八○年的最高記錄縮小百分之五十四。


【看中國2013年08月08日訊】地球發燒 2012年北極冰融破表

極端氣候已成新常態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6日發布「氣候狀態」報告,指出2012年是有記錄以來最熱的10年之一,包括海平面高度、融雪、海洋熱堆積、北極與格陵蘭冰層融化面積等,不是打破記錄,就是接近破記錄,顯見氣候變遷持續發威,極端氣候已成「新常態」。

氣象史上最熱10年之一

這份厚達260頁的報告,以NOAA代理署長蘇利文(Kathryn Sullivan)的話來說,是每年一度「為地球量脈搏」。報告由美國、英國等全球52個國家384名科學家所撰寫,將發布過的資料編成索引,以做為決策者參考之用。報告刊登於「美國氣象學會公報」(Bulletin of the American Meteorological Society)。

報告指出,重要的氣候指標都有顯著改變,顯示全球暖化越來越嚴重,其中最引人注目、也最讓人驚訝的是北極的變化。學者9月觀測到北極海冰縮減到34年前有衛星記錄以來的新低,北半球積雪覆蓋率也創下空前低點。報告共同作者、美國陸軍工程兵團專家黎克特孟(Jackie Richter-Menge)表示:「北極表面溫度上升速度,約是地球其他地方的2倍。」

全球海平面創新高

雖然北極海冰縮減到記錄新低,南極海冰卻創下新高;此外,格陵蘭冰原超過9成7面積都有消融跡象,融化面積比1981到2010年平均值大4倍。北極冰層消融連帶造成海平面上升。2012年全球海平面高度上升至記錄高點,比1993年至2010年的平均值高3.5公分。

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後,化石燃料的碳排量近年略有下滑,但2012年再創新高,溫室氣體濃度增至空前水準。報告顯示,2012年前的10年間,全球溫度其實下降攝氏0.05度,但若以50年的趨勢來看,地球每10年持續增溫攝氏0.5度。

美國國家氣象資料中心主任卡爾(Tom Karl)表示,過去10年地表溫度並未上升,但若以科學上較有意義的30年、50年與100年來看,溫度確有相當幅度增加。自1880年有記錄以來,史上最熱的前10大年份都是在過去15年間出現,例如2012年就是史上第8或第9熱的一年,除1988年全球因聖嬰現象溫度飆升外,2012年比上一世紀所有年度都還要熱。迄今史上最熱的一年是2010年。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