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普通士兵之死:告慰亡靈的光芒

作者:龍灣潮 發表:2013-08-09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09日訊】一個軍中普通士兵的死亡,本來不算是什麼大事,但臺灣陸軍義務役的下士洪仲丘遭虐而死,卻轟動了整個臺灣民眾和政府,並引發一場空前的民眾抗議活動。在此次民眾為一名普通士兵抗議活動過程中,臺灣政府以及臺灣民眾表現出的和平、理智、文明,對死去的士兵洪仲丘來說,足以告慰他的亡靈了。

事件的經過是這樣的。臺灣成功大學畢業的洪仲丘,按臺灣兵役法規定,在臺灣陸軍義務服役,當一名軍中的下士。按規定,洪仲丘原本今年7月6日該退伍。在之前,洪仲丘於最後一次放假歸營後,被軍中上級發現攜帶有照相功能的手機和MP3隨身聽。於是,6月28日,洪仲丘被罰而關禁閉。在關押期間,洪仲丘被施以超負荷操練等虐待,包括烈日下反覆練體能等。7月3日,洪仲丘因體力不支,中暑昏迷,之後送醫院便不治而亡。

洪仲丘死亡事件,引發臺灣社會的高度關注。7月20日上午9時,由臺灣民眾自發組織起來的遊行隊伍抵達「國防部」門口,創下臺灣「國防史」上最大規模的抗議記錄。大家統一身穿白衣,因而他們被媒體喚作「白衫軍」。他們宣稱共有二十萬人響應集結。該次組織者的核心訴求,包括從最基層的「1985」申訴專線開始,改革軍方申訴機制和人權狀況;讓第三方介入協助偵辦洪仲丘案;保存證物,送交地檢署,並保護所有證人;給洪仲丘一個公道的答覆;嚴懲涉案軍官。

這次關注軍中冤案的民間團體,是臺灣「1985行動聯盟」發起號召的。關於這個「1985」究竟是怎樣的組織,我不十分知曉,大概地知道是民間網路的什麼發起者對臺灣民眾早時就以什麼案列的團體組織。經過號召,臺灣自發民眾在臺北凱德格蘭大道前來「送仲丘,要真相」集會。主辦者稱參與者逾20萬人,而警方估計最多時超過10萬人。不管人多少,但在整個抗議過程中,民眾秩序井然,沒有失去理性的粗暴,沒有混亂不堪失控場景……人們只是手持光燭,或展示留著淚眼的圖畫,或用照燈打出「真相」或「冤」的字樣。

臺灣民眾自發組織起來向臺灣馬英九執政黨的抗議活動,沒能迎得暴政或專政制度治下的軍隊、武警、城管的出動鎮壓。7月20日,馬英九帶領臺灣執政的有關官員,前來洪家致祭,並表示已經指示對該案從速偵辦,從嚴究責,從優賠償,保證一定會把案子查清楚,讓真相大白於天下,並允諾推動軍中改革,不容類似事件再發生等話語。 

馬英九的致祭並沒讓民眾和其家屬感謝萬分,相反,民眾和其家屬顯現出很不領情和友好的神態。馬總統在會場外60米下車,沿途不斷傳來群眾怒罵「下臺、下跪、要真相不要作秀、滾回去」的話語,還有人要他排隊進靈堂「爬進去」。儘管民眾有如此態度,但警方和維安人員,也僅是圍起人牆來維護,雖遭遇數度推擠,馬英九也幾乎寸步難行,但和平、理智、文明,仍主導著臺灣的這位馬英九總統。馬英九不斷輕拍安全人員的背說「先等一下,不要推他們(抗議群眾)」;而洪仲丘的母親,也理智勸慰民眾不要以仇恨的心態對待前來祭祀的政府要員。

7月31日,該案由臺灣軍事檢察部門偵結。起訴前,542旅旅長瀋威志等18名軍士官,其中包括禁閉室管理士陳毅勛,其他軍中有關人員等,則以共同職權妨害自由等罪一併起訴。

8月2日,該案滅證案部分由桃園地檢署偵結,檢方以查無人刪除檔案或滅證,做出不起訴處理決定。

臺灣民眾的這起抗議執政黨、政府的大規模活動,在馬英九總統允諾後,最終散去。據說,人們散後的廣場和街道,衛生境況十分良好,並無一件公共設施遭到破壞和損失。在馬英九文明、理智、平和的處理民眾呼籲的案件中,其中的過程是那麼的令人矚目,又是那麼的令人沉思中國其它令人不禁關懷的系列諸事。臺灣這個海中島,我兒時就被稱之為寶島,他是中華民族後裔在此生活的島嶼。如今,我真實地看到寶島人性中文明、理智、和平的巨大光芒。而從臺灣寶島四射的光芒,是足以告慰一位遭虐而死去士兵亡魂的。祝願他的在天之靈,好好安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