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逼走了「校長開房門」的首報記者?(圖)

作者:大漠魚 發表:2013-08-10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10日訊】8月8日凌晨1點17分,認證資料為《南島晚報》記者楊瓊文的微博用戶稱:「因曝光海南校長開房事件,遭到了當地政府官員的壓力和威脅,甚至逼迫其離開海南媒體,在報導之初就料想到這樣的結果,昨天終於得到驗證。」隨後,人民網記者調查確認,目前楊瓊文已經確定將離開《南島晚報》。今天下午,記者從《南島晚報》方面證實,8月7日,萬寧有關部門找到了報社領導,談了一些對於此事的看法。同時,也證實了記者楊瓊文即將離開《南島晚報》一事,但表示具體原因不方便透露。

今年5月,一則《海寧校長帶6名女生開房》的新聞在網路上引起軒然大波,以至於由此引發的一系列「開房找我」鬧劇持續日久。該報導稱,5月8日,海南省萬寧市後郎小學六名小學女生集體失蹤,引起老師和家長極度恐慌,從9日至10日,失蹤女生陸續在海口與萬寧被找到。後經警方調查發現,這六名小學女生是被萬寧市第二小學校長及萬寧市一政府單位職員分別帶走開房。而這起事件正是由《南島晚報》記者楊瓊文首次曝光的。

6月20日,涉嫌強姦犯罪的萬寧市第二小學校長陳在鵬被判有期徒刑13年零6個月。按理說,犯罪份子咎由自取,受到了法律的制裁,事件已經塵埃落定。然而,出人意料的是,事發三個月之後,曝光這一惡劣事件的記者楊瓊文不但沒有受到表彰,反而遭到「有關部門」的打壓被迫離職,未免叫人匪夷所思。


曝光海南校長開房案 記者楊瓊文被逼辭職(看中國配圖)

曝光社會陰暗面,揭發腐朽行為乃是每個新聞工作者的天職,始終擁有人性的良知和道德更是記者的操守。只有堅持這樣的操守,正義才可能戰勝邪惡,社會才可能從黑暗走向光明。可是,從記者楊瓊文被迫離職的事情上來看,有人就是不願意行走在陽光下,希望把陰暗、齷齪繼續下去。而有這種想法的人和機構正是某些腐敗官員和政府機關。由此不難看出,海寧市乃至海南省依然有更多更大的醜事害怕被揭發出來。

在很多人看來,記者乃「無冕之王」,活的特光鮮。豈不知,在中國社會,記者一樣是弱勢群體,從業風險很大。尤其當某些報導觸痛權力之時,這種風險甚至需要以生命的代價來承擔。很多時候,一些涉及到政府的負面新聞被披露後,人們總會在第一時間裏聽到當事人虛心地表示誠懇接受,並希望繼續監督。豈知這樣的「虛心」恰恰是秋後算賬的伏筆。比如山西籍記者高勤榮,因為一篇《山西省運城搞假滲灌浪費巨額資金》的文章,足足坐了8年多的大獄;去年,長江商報三名記者馬秀佳、羅義、張學榮,報導了湖北麻城市順河鎮3000餘名學生需要自帶課桌報到的事情之後,長江商報副總編輯李平被免職,記者也受到處理;而洛陽電視臺新聞部記者李翔因為爆料地溝油事件更是付出了生命的代價。

那麼,為什麼政府部門總在事後向媒體施壓?專家們的觀點是,負面報導給地方政府「抹了黑」。事實上,筆者以為,這樣的認識是不全面的。因為「政府」並非一個特指對象,只有在矛頭指向某些政府領導時,這樣的「秋後算賬」才顯得尤為迫切和必需。這則說明,我們的一些政府領導包藏的私心太重,他們決不允許所謂的「法治」僭越了自己手中的權力。所以,對媒體的施壓一次次如願得逞。

政府重度干涉媒體,在中國不是什麼秘密,因為政府有指導或者說命令輿論方向的特權。因此,在中國討論輿論自由基本就是一個笑話,更是一個彌天大謊。比如今年年初的「南周事件」,因為媒體抗議廣東省委宣傳部部長的越權行為,數十位記者遭到集體封殺。儘管封殺後來被解除,但涉嫌越權的領導沒有受到絲毫損失。可見,「正義和良知」在權力的巨斧下,不過是一些隨性可伐的殘枝敗葉。

有鑒於此,我想,也許體制制度才是禁閉權力的籠子,沒有一個結實的籠子,畜生隨時都可以出來傷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