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法官嫖娼案,「司法掮客」浮出水面(組圖)

發表:2013-08-10 0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10日訊】沸沸揚揚的上海法官集體嫖娼案中,一位律師被司法機關疑充當「司法掮客」,將其帶走協助調查。律師界表示:司法掮客在業界早就是公開的秘密。

8月9日,中國媒體《21世紀經濟報導》消息,上海法官集體嫖娼案中,一位壽姓律師,於8月5日前後 被上海司法機關帶走協助調查。疑充當「司法掮客」,即介紹其他律師與上海法官嫖娼案中主要涉案人之一的原上海高院民一庭副庭長趙明華結識,從中獲取非法利益。不具名律師向該報透露,與趙明華結交後,律師們正在代理並由趙明華主審的案件,可能被枉法判決。

上海嫖娼案的陳姓爆料人目前在國內媒體公開了舉報經過,也被很多中國網友稱為新版的「基督山伯爵復仇記」;事件緣起於陳姓舉報人疑趙明華在主審自己與一建築商的經濟案件中,有枉法行為,遂跟蹤查找線索,在此次曝光法官嫖娼視頻之前,發現一位胡姓律師與趙明華在今年4月8日,共同進入位於上海長寧區的一個高級場所,但當時報案未能揪出該法官實質證據。目前這位胡姓律師所在的上海恆洋律師事務所證實,該律師已經辭職。多位律師向《21世紀經濟報導》表示:「胡姓律師之所以可以同趙明華一同進入高級會所進行高消費娛樂,背後有很大可能是由‘司法掮客’充當介紹和擔保」;「上海律師界‘司法掮客’已是一個公開的秘密。」

文章披露,一些律師、「司法掮客」、法官之間形成的利益鏈條是:當一位律師希望通過「搞定」主審法官從而贏得判決,即會與「司法掮客」取得聯繫,由後者出面擔保和介紹,讓案子的代理律師與主審法官取得聯繫,接著再私下進行吃喝嫖等利益輸送活動,最終由主審法官作出對這位代理律師方有利的判決。"司法掮客"所能獲得的最高佣金,可以佔到代理律師全部律師費中的30%。

法院形象如何維繫?

中國高法官方網站上刊載:2013年7月25日,高法召開中國法院隊伍建設工作會議,高法院長周強表示:「要始終保持人民法院隊伍的先進性、純潔性;要堅持從嚴要求,切實加強幹部管理。各級法院要按照‘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切實改進司法作風,把司法為民的要求落到實處。要通過活動建立為民務實清廉長效機制」;7月31日,周強再表示:「法院要不斷提高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的水平。將大力推進司法公開,切實建立審判、裁判文書、執行等三大公開平臺」,此次上海法官集體嫖娼案,網民惡評如潮,加之「司法掮客」浮出水面,「黑色、灰色司法地帶」面臨巨大的衝擊。

中國律師唐吉田向德國之聲表示,中國司法形象在公眾心目中早已衰微,裁判文書的背後往往是一連串的司法不公故事,這些故事也不斷透過網路曝光:「一方面中國沒有嚴格意義上的法律,即使是在現行法律下,在程序和實體上也沒有很好的體現,一些律師為了拓展案源,就在法官身上下功夫;大陸的法官沒有嚴格的選擇程序,也沒有嚴格和倫理觀念,更缺乏有效的監督和制約。他們私慾膨脹很有可能和不正當競爭的律師一拍即合,輸送金錢或進行性賄恪。」

唐吉田認為本次上海法官集體嫖娼事件,加之牽涉出「司法掮客」問題,將成為中國司法形象坍塌的標誌性事件:「這起事件不光是對上海法院系統,包括對全國的法院系統本已脆弱的公信力都會有雪上加霜的效果,使公眾對未來中國司法公正有越來越多的質疑。如果勝訴是以非正義的方式實現,表面是勝了,但其實早已失敗,敗給了良知、敗給了人類的底線。」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