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回中國讀書的故事(下)(圖)

──如果你想毀了你的孩子,就把他送到中國

作者:無為村姑 發表:2013-08-13 0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13日訊】那所裝磚白牆的學校本來給了我很多的憧憬,結果,這半年的生活,令我把國內所謂的這類「國際學校」的根底摸了個透,原來只不過是個以教育為藉口的大型生意集團的商業操作罷了。

我先被該校校長許諾給予外國教師待遇,住外國教師小樓,後來竟然被忽悠住進了學生宿舍的事也就不提了(不過,幸虧住了學生宿舍的教師區,要不然夏天的時候那個小樓連水都上不去,好遭非黃臉真外國人的抱怨)。我兒子進了學校的小學部,跟寄讀的同學同吃同住,真是一場難得的經歷。這個學校的班級人數確實比普通學校的少,跟國外是接軌的。教室裡竟然還有桶裝純淨水。在普通小學,學生不許帶瓶裝水進教室,學校無視學生需要喝水這個需求,即不許孩子帶水,也不提供飲用水。我對此頗有微辭,也只能自己對自己講講而已。兒子的老師是個農村青年,師範畢業能找到個城市的工作就算不錯了。跟他們聊天,發現他們的工作待遇根本沒有普通學校的好。這裡的教師流動性非常之大,因為沒有幾個人能夠長期忍受該校的「人性」教師管理。聽說,學校剛成立的時候,也有些退休的優秀教師,願意來此舒展教學大志,結果,不幾天便被校領導的商業式教育模式弄得心冷,一個個黯然離去。結果,現在學校的師資都是從農村來的,在正規學校找不到工作的師範學校畢業生,或是來自鄉下學校,想在城裡謀到一個居所的老師。即使這樣,許多人都受不了這所國際學校的低廉工資,高壓管理。出現了流水的學生,流水的老師的現象。師資水平怎麼可以保證。

我對該校人性管理的一個最難以忘懷的經典例子就是那天晚自習前,我出來散步,看到一隊十來歲的男孩子,個個脫了棉褲,只穿著襯褲端著臉盆在寒風中排隊去樓外進洗澡堂的一幕。我看到兒子也在隊伍中,頓時心疼得不行,問他們為什麼要不穿棉衣跑出來,他說是看管他們的生活老師讓他們出來的,說完匆匆跟上隊伍走過去了。我站在那裡發了半天的傻,怎麼會有這樣的事?孩子凍病了誰的責任啊?即使不凍病,這也是一種不人性的做法啊!知道我為什麼詫異嗎?原來那個澡堂就在兒子住的樓房的樓下,並不需要跑出來再從樓的另一端進去的,就是因為掌握鑰匙的人懶得開樓內的門,就讓孩子們大冬天穿著內衣在外面走。我對此耿耿於懷,最終去跟那個口口聲聲人性化的校長反映,他對此抱怨並不驚奇,只說要去查查,但是事後,他們還是一直要這樣穿著單褲出來繞一圈進入澡堂洗澡的。我只有無可奈何了。

兒子經常跟我委屈地說,今天的體育課又取消了,今天的電腦課又取消了,都用來補語文算數了。這也是在普通小學時的常態。所有孩子喜歡的課目,包括音樂,繪畫等,都被用來補主課了,可憐的中國孩子啊,享受到多少童年的快樂呢?這所國際學校的設備可謂是先進,有非常寬大的圖書館,我剛去時很高興,結果過去一看,這個圖書館不對學生開放的,也沒有什麼藏書,只有一些雜誌。其他的都是學生用的課本堆積在那裡。連老師都不去的清冷地方,原來是個擺設。學校還有個電腦很先進的電腦室,學生們走過時,都忍不住地向裡面張望,可是那個地方也是很少有學生去的。我詫異,那麼這裡的學生不學電腦嗎?校方說,不能讓學生進電腦室,一進去他們就會上網。所以,電腦課程也名正言順地被和諧了。學校還有一個非常先進的室內體育室,真的很先進哪,可是也是放著當擺設的,只有老師經過什麼手續才能用,但是老師在校時,也幾乎是沒有閑暇做任何活動的,所以,那裡也基本是空著的。

學校進行的是軍事化的管理,每天早上,6點鐘,喇叭就響了,所有的師生都要起來跑步,當然跑步是好事,但是這麼早,學生根本就爬不起來,因為每天的晚自習要到10點才結束。回來再洗洗弄弄,就要到11點了。學生們根本沒有足夠的睡眠時間,更沒有消閒的時間。那些管理學生的生活老師,據說都是招的退伍軍人,所以對學生才有足夠的震懾力。中午的中飯時間也極短,然後要去教室趴著午睡。下午放學與晚飯時間,只有半個小時的閑暇時間,就這樣,還總是看見學生在操場上你爭我奪地打籃球呢。吃完晚飯半小時後,全體師生就要進入4個小時的晚自習時間一直到晚上10點,只有小學部早半個小時收工。所有的老師都要排班去教室監管晚自習的學生,當然也沒有加班費的。

我在國外生活了十年後回去加入國內老師的行列,有諸多的不習慣,但是為了孩子,還真的堅持下來了。其中看到的外國老師同學校的矛盾,學校行政上同老師的矛盾,老師對學生的手段,學生對老師的對抗,林林總總,不說也罷。只舉兩個小例子,便會略見一斑。

我帶讀的高三學生,因為我是外國來的,所以跟我是敢於講真話的,他們常常跟我訴苦,說老師啊,這個學校太黑了!我讓他們好好學習,他們說,老師啊,你放心好了,我再不及格,成績單都會給我及格的,因為如果我成績不好,我家長不滿意,就不會在這裡念,那學校就要損失了。原來學校是完全把這些孩子當作賺錢的工具的。學生們葉門清著呢。有個學生就說,我不需要學習,我家裡的錢我下輩子都用不完。

每次家長會,學校都會精心辦理,使出渾身解數討好家長。那些家長大都是在外做生意的男女,也就把這個國際學校當作托兒的地方吧。真正在乎自己孩子成績的沒幾個。我看這些孩子真的是可憐,沒有家庭的溫暖,沒有一個輕鬆的生活環境,整天就像困在學校的困獸。一般上課時,學生打瞌睡是常態,老師的許多的討論都是在怎樣對付學生打瞌睡。從早上7點開始到晚上10點,除去可數的吃飯休息時間,學生們就是要趴在那張不大的桌子上,怎麼可能還有精神學習?特別是那些高三的學生,人高馬大的,擠縮在那套小桌椅子裡,真的慘不忍睹。

學生們普遍不愛學習的一個原因之一是那些課本的設計,不像國外的課本,多式多樣,每個學校還有許多課外閱讀書籍來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望。國內的每一門課,就那一本書,管你愛學不愛學,都要死啃下去,不啃,考試就砸鍋。可是要啃這些不喜歡的東西,真的難以下嚥啊。我太同情中國的學生了,課程的設計有許多不切合實際的,政治化的,太艱深的,太迂腐無用的,咳,一言難盡。

面對如此厭學的一群學生,老師沒轍時就使用上了體罰。我親眼看見一個高二的老師,對著一個比他高出一頭的學生,一個掃堂腿就把他打趴了,那個學生什麼也不敢說,因為他翻牆出去會一個女孩(不知怎麼認識的),所以他也不敢向家長告狀。那個老師跟我說,不打不行!膽小的孩子,雖然心裏恨死這個老師,但是表面還是裝出聽話的樣子。學生們在這樣的環境裡都被塑造出了雙重人格,嘴上一套,心裏一套。對老師和學校,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擋。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所以當地的孩子是很少有人送到這裡來讀書的,都是縣裡鄉下發了財或正在拚命發財的暴發戶的孩子被送到這裡寄宿。有一個孩子告訴我她父母是,來自溫州的做廢品收購生意的,有個孩子的家裡是做販煤的生意的。

就是這些學生,對我的教學給予了最好的配合,因為我的教學給他們枯燥的生活帶來了新鮮刺激的元素,教學期間,他們對英語的感興趣程度也在不斷增長。我用百試不爽的role play和短劇的方式,讓他們不亦樂乎地投入其中,總算給那座陰暗沉悶的教學樓帶來了一些歡笑和活潑(我帶5個高三班的英語口語和2個高二班的英語主課)。

兒子終於在這所學校熬過了半年,中文有了很大提高,學期結束時,他獲得了一個「進步最快獎」,可不嗎,最後他竟然可以自己把作文寫出來,並且及格了!臨走是,我給他和老師和同學都拍照留念了。說實話,我兒子碰上了一個不錯的老師。

放假時的全校大會,校長又在台上侃侃而談他的「人性」管理,學生代表們上臺發言,所談的感受跟在底下同我聊天時的話語截然相反,所唱的高調賽過校長,我心裏陣陣難過,這就是他們在這所所謂的國際學校學到的將來最有用的東西吧。

我以當英語老師的形式陪兒子讀書的故事回來後還沒有講過,但是有些體會卻是這樣令人發愁。根據我的經驗,你若想送孩子回國學習,國內此類的「國際」學校的小學還湊合;但是中學千萬不要去。你要想毀了你孩子,就把他/她送到中國人辦的國際學校吧。


(網路圖片)

来源:貝殼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