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樓市限購政策「鬆綁」 市民擠爆售樓處

發表:2013-08-16 1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16日訊】連日來,溫州成為國內首個鬆綁地方樓市「限購令」城市的消息,引發外界高度關注。

到底是不是鬆綁?溫州樓市對此反響如何,房價會反彈嗎?此做法是不是與國務院限購政策有牴觸呢?寧波是否會跟進?昨日,本報記者對此進行了調查。

市場反應

溫州房屋登記大廳座無虛席

記者瞭解到,溫州是8月6日開始調整限購政策的。根據新政,溫州戶籍居民(家庭)可購兩套房。市場對此反應如何?

15日下午,記者來到溫州市住建委房屋登記大廳。大廳內人頭攢動,800多個座位基本座無虛席。

記者看到一位50多歲的婦女正在向負責發放排隊序號的女工作人員諮詢:「我家已有一套房子了,現在又看上了一套房子,想買過來給兒子做結婚用房,是否可以登記產權?」

該女工作人員表示,「可以啊,從上週開始,一戶家庭就可以購買兩套房子。」

隨後,記者接著問:「那從可以購買兩套房子開始,每天的交易量是否有上升呀?」

工作人員回答:「那個當然囉,現在都下午4點多了,大廳裡還有這麼多人。」

「樓盤展示中心被擠爆了」

以前一戶限購一套,現在可以買兩套,這會不會導致房價反彈呢?昨天,記者走訪發現,最近溫州市民買房的熱情有回升現象。

一位姓周的企業老闆告訴記者:「得知政策放寬的消息,上星期六,溫州一企業老闆召集多位親朋好友到樂清一個將要開盤的樓盤看房,買房熱情比以前高了。」

正想買房的葉先生則說:「這消息一出來,我馬上就知道了。如果有好的房子,我還想買。」

溫州一售樓中心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樓盤展示中心一下來了2000多人,擠爆了!」

一房地產老闆告訴記者,新政對房地產行業來說是利好,在一定程度上會帶高交易量。

然而這樣的消息有人歡喜有人愁。市民李先生說:「現在房價這麼高,雖然溫州房價近期下跌很快,但是我看遠遠沒有回到理性的價位,像我們這些經濟實力不強的,還是望樓興嘆。如果限購放開後,房價一回升,我們更買不起房了。」

還有一些市民覺得溫州這一做法與中央的房地產調控政策相牴觸,「這政策還是想靠房價來拉動GDP,對百姓太不負責任了。」

不過,在溫州市房屋登記中心主任黃齊看來,新政不會導致房產價格反彈。他說,從6日開始,成交登記的數量和以前基本差不多,每天也只50套左右。

部門回應

「仍在國務院限購政策框架內」

這幾天,關於溫州「鬆綁」限購令的消息引發熱議。15日下午,黃齊向本報記者表示,溫州樓市限購政策一直以來都在國務院規定的限購政策框架內嚴格執行,目前的變化主要體現在市區購房不再有時間節點限制,限購措施和其他城市相同。「這絕不是鬆綁!」黃齊強調。

溫州市房管局副局長余躍彬介紹說,之前是比其他地方都嚴格,限制了不少改善型的需求,現在是調整到和其他城市一樣,符合購房資格的本地居民可以購買兩套住房,但名下所有房產最多只能是兩套。

談到此次政策調整的背景時,黃齊告訴記者,2011年國務院出臺了房屋限購令,當時溫州的房價畸高,投機投資的現象普遍,為了遏制這一局面,溫州出臺了全國最嚴的限購令。通過這幾年的調控,溫州的商品房價格與當時相比降了20%多,基本回歸理性,以前一套房子隨便轉一下,幾十萬就到手的機會沒了。

政策調整是否和GDP有關?黃齊說,他想都沒有想過這個問題。

昨日,有媒體稱,浙江省住建廳正對此事進行調查、瞭解,不排除叫停的可能性。不過,在昨天的採訪中,浙江省住建廳並未向本報證實上述消息。

寧波影響

寧波暫無「鬆綁」消息,地產商充滿期待

寧波是否會成為限購鬆綁的「潛力」城市呢?昨日,記者詢問了寧波市住建委,相關人士向記者表示,對於寧波是否會鬆綁限購政策目前還沒有任何消息。

不過,地產商及改善型購房者則對「鬆綁」充滿期待。

「如果寧波也會跟進的話,對地產商那就是重大利好。」榮安地產董事鐘衛民向記者表示,一旦寧波也鬆綁,購房者有可能繼續購買,房價會繼續上漲。

「限購導致我們改善型購房者成了受害者,但是不限購又擔心房價飛漲。」市民黃凱向記者表示。他認為目前房地產的政策是一個矛盾體,好比是做化療,好的壞的細菌一起殺死了。黃凱說,如果寧波限購鬆綁了,自己肯定要換房,而且還要換地段好、戶型大的房子,因為根據這十年的經驗來看,每一次調控並沒有大幅打擊房價,一旦國家的調控政策改變了,房價又會出現一次較大幅度的反彈。

来源:現代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