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微調房屋限購令 各界觀點不一

發表:2013-08-17 1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17日訊】中國當局調控房地產業的緊縮措施最近出現鬆動跡象,據中國媒體報導,浙江省溫州市自本月六號開始調整限購政策,放寬購買額度,擁有溫州市戶籍的居民可買2套房。溫州是中國第1個鬆綁房屋限購令的城市,此舉受到各方的高度關注。

民眾方面反應不一,不過溫州的房價已經持續22個月走低,限購令放鬆後,溫州市民買房熱情明顯的比以前高。可是也有市民對放鬆限購令感到擔心。有市民指出,現在房價太高,遠遠沒有回到理性的價位,如果限購放開後,房價一回升,普通市民更是買不起房了。也有一些市民認為溫州市的做法與中央的房地產調控政策相矛盾,還是想靠房價來拉動GDP(生產總值),對老百姓來說,是極不負責任的行為。

事實上,這一擔心不無道理,據房地產業內研究人員的分析,在溫州放寬限購令之前,中國各省不少城市和首府還是依賴房地產業來拉動當地的GDP(生產總值),儘管有中央的收緊措施,可是因債務增長而不堪重負的當地政府,自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尤其是每年債務到期前,對房地產業的寬鬆政策已經成了習慣,只不過沒有將這層紙捅破。
但是最近以來,中國龐大的地方債務已經引發國際社會的關注,前國際貨幣基金第一副總裁大衛•立普頓就直言不諱地指出,中國地方政府的債務今年已經佔到GDP(生產總值)的50%,在2012年,這一比例才不過是10%左右。
此言一出,加上美國大城市底特律因資不抵債申請破產在國際各界引發的震盪,使各方聚焦中國的地方債務究竟有多少,會不會使中國的某個或數個城市步底特律的後塵破產。

可是也有分析指出,中國與美國的地方債既有相同點也有分別,相同點就是寅吃卯糧、透支未來,不同點是支出有別;美國地方政府支出的大宗在社會福利、養老、醫療、就業等方面;而中國地方政府則把錢消耗在招商引資、土地開發、基礎建設和奢華浪費等方面,社會福利支出幅度較小。此外如果地方債務積累的泡沫破裂,美國地方政府可以採取申請破產這一方式賴帳,而這在中國是不可能的,中國沒有如此的司法和財政制度,最後的可能還是由中央來"擦屁股"。

為此,七月底,中國國家審計署宣布說,根據國務院要求,將組織人員展開對全國政府性債務的審計。法新社對此評論指出,必須採取相應措施,否則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政府性債務將越來越令人擔憂,將是一個潛在的嚴重隱患。

針對溫州放寬房產限購令,也有分析從另一個角度指出,溫州有他特殊的經濟背景。其民間資本的積累、重投機輕實業的產業發展模式決定了房地產「微調」不同於其他城市。不管溫州的限購令的結果如何,中國各地方都應該根據當地情況因地制宜,一刀切的解決方式肯定不能解決問題。

除了溫州,寧波是否會成為限購令微調的下一個城市也引起了關注。有報導稱,寧波有關官員表示目前還沒有任何消息。 但是房地產商及想購屋的人對微調充滿期待。不過一旦鬆綁,房價會繼續上漲,這對地商來說就是極大的好消息了。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