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在中國「即使你沒犯罪你也有罪」

發表:2013-08-17 2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17日訊】這是解放報世界版長篇報導文章的標題,該報駐京記者飛利浦•格朗熱羅親自前往河南平頂山採訪了剛剛獲釋但已經坐牢12年的平頂山農民李懷亮,李懷亮十二年前被法院判決強姦殺害一名十三歲女孩的罪名成立,而解放報解釋說,當時警方獲得的證據都證明李懷亮並不是殺人凶手,作案現場血型與李懷亮及受害人均不同。現場鞋印是38號,而李懷亮穿44號鞋。但是,警方還是將只上過兩年學的李懷亮捉拿歸案,並且使用酷刑逼供

李懷亮向記者介紹了警察當初如何逼他招供。他說,他被關在一間地下室,捆綁在一張椅子上,審問他的警察輪流著用鐵鏈毆打他,並且對他說,即使你沒犯罪,你也有罪,在經歷了一週的拷打的之後,李懷亮終於在認罪書上簽了字,因為他不識字,他根本不知道,認罪書上到底寫的是什麼。解放報評論說,李懷亮沒有被槍決就已經算是運氣了。

李懷亮的律師王永傑解釋說,在他看來,李懷亮之所以沒有最終被判死刑主要原因是缺乏證據,法官對這一點也十分清楚,雖然中國的法律禁止僅僅憑口供定案,但是,在實際運作中,百分之九十的凶殺案都是只憑口供。就李懷亮案而言,警方必須找到殺人犯以顯示他們的工作效率,因此,他們就找到了李懷亮這個替罪羊。

解放報還介紹說為了阻止被害人家屬前往北京上訪,從而影響地方司法部門以及政府官員的仕途,法院還與受害人家屬約法三章,這份秘密協議去年年初在中國網路到處流傳,這份分明是法院信箋的秘密協議上明確地寫道,法院將判決李懷亮死刑,作為交換條件,受害人家屬將放棄前往北京上訪。這份秘密協議引發不少中國媒體的憤慨。2004年,法院還真的判決李懷亮死刑,據李懷亮的家屬介紹,法院沒有接受李家的任何人在法庭旁聽。好在兩年之後,地方高院因缺乏證據而否決了死刑判決,之後,又經過了多次反覆,期間由不少媒體,甚至連中央電視臺也開始關注此案,李懷亮終于于今年四月獲釋。

那麼,中國官方為什麼要給李懷亮翻案?有觀察家認為這可能同中國最高法院新上任的副院長瀋德詠有關,瀋德詠今年年初曾經表示,多年來中國司法認為寧可錯關也不能放過罪犯,從今以後,應該寧可錯放,也不要錯關。當然,這些動聽的講話與中國的司法現實相距太遠。一名律師向解放報介紹說,在中國類似的冤假錯案舉不勝舉,有些被冤判死刑的人早已被處決。他懷疑北京近期在為幾件冤假錯案翻案的目的並不是真正要撥亂反正,而不過是為早已名譽掃地的司法部門挽回面子。李懷亮的律師王永傑更是向記者表示,在中國,法院的判決雖然是由法官宣讀的,但是,判決內容卻是由政法機構敲定的。而這個完全是黑箱操作的政法機構由檢察院以及公安部門的官員組成,所以,那六位毆打李懷亮的警察從未受到過法院的追究。其中一位甚至還升了官。

今天法國各大報刊普遍以埃及局勢開局,世界版頭版社論文章的標題是歐盟必須停止對埃及的經濟援助,解放報則警告說埃及已經陷入惡性循環,該報社論文章譴責國際社會在埃及問題上的立場前後矛盾,導致埃及全國今天瀕臨內戰,解放報認為,國際社會當初在就應該協調一致阻止埃及軍方使用武力強迫埃及民選總統默爾西下臺。文章批評美國總統歐巴馬猶豫不決,批評歐盟外交軟弱無力,批評沙烏地阿拉伯以及卡達一方支持軍方,一方刺激穆斯林兄弟組織,對埃及火上加油。該報擔心,埃及將成為第二個敘利亞,並且帶動突尼西亞甚至土耳其一同陷入內亂。費加羅則聚焦在埃及的基督教徒科普特人的命運,該報社論文章感嘆這個受到詛咒的埃及的少數族群科普特人不斷成為埃及暴力衝突的直接攻擊目標。呼籲西方特別關注埃及科普特人的命運。

除了埃及局勢之外,各報普遍以大量的篇幅描述了週五去世的法國著名律師雅克•韋爾熱斯,一致認為出生於法屬亞洲殖民地,母親是越南人的韋爾熱斯一生最堅定的理念是反對殖民主義。

世界版經濟欄目介紹法國化妝品巨頭歐萊雅集團決定斥資65億港元全面收購香港上市的中國護膚品製造商美即有限公司。世界版駐香港記者則聚焦香港巨富李嘉誠計畫拋售其在香港的超市,其中包括創辦了四十年的目前是香港第二大超市的百佳。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