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礦石市場小陽春已告一段落

作者:陶冬 發表:2013-08-22 1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22日訊】六月份開始的鐵礦石價格上漲,令不少分析員跌眼鏡。當時中國經濟的需求並不旺盛,資金市場還在鬧「錢荒」,但是鐵礦石價格卻扶搖而上,CFR中國價格由五月的每噸一百一十美元,升至超過一百四十美元。

鐵礦石價格短期走強,是由三個要素共同造成的。首先,由於氣候和設備原因,澳大利亞鐵礦石供應大受影響,六月供應減少二百七十萬噸,七月再減一百萬噸,直接衝擊全球的供需平衡。其次,中國鋼鐵業在第二季度的季節性生產高峰比往年更顯著,帶動鐵礦石進口的增加。最後,全球範圍內補庫存比較明顯,而且是從超低的水平開始,其規模大過於預期。

同時鐵礦石價格之前出現暴跌,一旦市場風險偏好改變,全球復甦獲得確認,價格出現低位反彈實不出奇。

筆者認為,這輪靠供應中斷和補庫存帶動起來的鐵礦石價格上漲已經結束。其中最重要的理由,是中國的鋼鐵需求近來並無明顯的上升。儘管部分宏觀數據有改善,實際經濟中的需求似乎並沒有上升。不僅民間需求不足,一輪錢荒後地方政府的基建項目好像也放慢了手腳。

海外市場一直寄希望於中國政府的財政刺激措施。筆者認為,大規模的財政刺激出臺的可能性不大,因為李克強內閣與溫家寶內閣在財政支出問題上的思路完全不同。李克強強調盤活存量,而不是大規模的擴大增量;換言之,財政支出上是有保有壓,一個項目的推出,意味著其他開支的削減,這樣做在提高效率上是可取的,但對於整體經濟的刺激則大打折扣。哪怕中國政府有刺激經濟措施出臺,規模亦有限,重點應該放在消費與環保上,與二零零九年時一味大上基礎設施大相逕庭,對鋼鐵需求的提拔效果自然不同。

同時補庫存應該接近尾聲。庫存量已回升到三十天的使用量的正常水平,這個水平不算很高,但是在流動性緊張、需求展望不樂觀之時也不算低了。從季節性慣例來看,中國的鋼鐵產量也應該放緩至每月九百萬噸左右。

從供應角度看,Rio Tinto(力拓集團)的新增產能已經啟動,澳大利亞今年第四季度每月鐵礦石出口可以恢復到五一六零萬噸(第二季度為四七三零萬噸)的水平。

綜上所述,筆者相信近月鐵礦石市場的小陽春,應該已告一段落,不看好鐵礦石今後幾個月的走勢。

来源:和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