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洗腦教育升級,教初中生「遊說投共」(組圖)

發表:2013-08-26 2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26日訊】據香港媒體報導,中國商務印書館旗下出版社出版的香港中學生歷史教科書,教學建議中要求學生扮演中共黨員,遊說國民政府統治區青年參加解放軍,引大批香港市民不滿。

香港《蘋果日報》8月25日報導,中國商務印書館旗下的香港教育圖書出版社,出版了供香港中三學生使用歷史教科書《新理念中國歷史(第三版)》,主要內容為介紹清朝、民國和中共建政史。本書第227頁中附教學建議,要求一名學生扮演國共內戰時的中共政工人員,向剛被中共「解放」的兩名青年遊說,勸其加入解放軍。內文還提示遊說時要說之以理、動之以情,最後兩名扮演青年的學生,要向老師「交代思想。」

據悉該教科書由香港教育局批准出版,出版方為香港五大中史教科書出版社之一,本版內容在2006年的《新理念中國歷史(第二版)》中未出現,為本版新增內容,更獲多間名校採用。由此也引發香港部分民眾質疑,認為比早前的「國民教育」更加惡劣,更有香港市民致信出版社質問和投訴出版社「美化中共」、「洗腦」;香港「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要求出版社檢討內容,保持政治中立。

早在2012年7月,香港政府定於從當年9月起,分三年在小學推行「國民教育課」,港府還出資編寫了《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教學手冊》,其內容包括「中國共產黨是‘進步、無私、團結’的政黨」、批評「多黨制」等內容。香港逾千名家長在媒體上發表聯署信,要求政府叫停該課程;香港教協亦拒絕執行教育局的計畫。2012年7月29日,香港民間團體「學民思潮」、「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香港教協」、「支聯會」等聯合發起反國民教育大遊行,逾9萬香港市民加入反「國民教育」活動。這也是近年來香港就單一議題參與人數最多的遊行活動。2012年10月,香港政府宣布擱置此課程。


去年7月香港「反國民教育」遊行

獨立中文筆會香港辦公室主任潘嘉偉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透露自己的母校香港華仁書院正是採用本歷史教材的學校之一,在該校的討論社區,學生也相繼表達自己的不滿情緒。潘嘉偉表示,很多在中國大陸都已經置之不用的宣傳「中共」、「毛澤東」和貶謫「國民黨」的、和史實有很大出入的內容卻在香港教科書中出現,這樣的內容相對於判斷力並不成熟、價值觀正在形成過程中的初中學生來說會有很大的影響:「非常的過分,如果要一個初中的學生,只看到片面的資料,還要他們來扮演中共黨員,我們不能接受在香港教育界出現這樣一個課本。」

潘嘉偉表示自去年香港民眾大規模反對「國民教育後」,發現中共改變了策略,不再籍由香港官方強行向學校推行類似的「洗腦教育」課程,但北京當局在近年香港民眾對中央嚴控愈加不滿的背景下,並未放棄對港各種統戰方式,只是做得更加迂迴,此次由出版商而非由政府部門來推出教材既是此種策略之一,再由一些學校的建制派教師選擇該教材,除此之外還有香港方面不斷組織交流團赴中國大陸的一些「愛國教育基地」「毛澤東故居」等地參觀:「在去年的反洗腦運動中,可能讓政府明白了,如果他們明顯的去推行這樣一個課程會引起非常大的反響,所以他們透過偷偷摸摸的不同的手法,不由政府出面,由建制派的人物參與教育界很多的工作,透過其他不同的途徑來影響中學生。」

潘嘉偉也表示香港民眾在《蘋果日報》曝出此消息後,很多人表示對香港的未來更具危機感,未知此事會否如去年一樣,再一次引發全城的「反洗腦」運動。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