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金溢彩的清代宮廷琺琅傢俱(組圖)

發表:2013-08-28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28日訊】乾隆追慕古風,嗜古成癖,對於先秦三代的青銅禮器垂慕有加,而金屬胎琺琅器物的特點是在燒造成型後既能展現出先秦禮器的形制,同時又可在器物身上勾畫、填充渲染出色彩濃淡相宜的各色紋飾,與傳世的先秦青銅禮器相比,更顯得流金溢彩、富麗堂皇;而同時由於清代中葉,對外文化交流的日益頻繁,中西文化互動,從西方傳來的巴洛克風格的傢俱裝飾技法也影響到了清宮傢俱的製作,巴洛克傢俱採用誇張的曲張線條和複雜迂迴富有動感的形狀,並喜歡在傢俱上鑲嵌各種材料,尤其是色澤艷麗明亮的金屬飾件,因此甚得乾隆帝的歡心。

一件做工精細的琺琅傢俱往往是費工費料、材美工巧,堪稱工精料細的佳品傑作。


紫檀嵌琺琅寶座

紫檀嵌琺琅寶座,清乾隆,高100cm,長128cm,寬90cm。清宮舊藏。

寶座紫檀木製,通體嵌琺琅裝飾。七屏式座圍,攢框鑲掐絲琺琅板心,並飾以山水風景圖。硬板座面,座面四沿鑲藍地拐子紋琺琅條。束腰下有雕蓮瓣紋托腮,直牙條,正中垂窪堂肚,足下帶托泥。四面牙條及腿滿飾藍地拐子紋及蝠紋掐絲琺琅片。此寶座為琺琅工藝與傳統傢俱相結合的典型代表作品。


紫檀嵌琺琅五倫圖寶座屏風

紫檀嵌琺琅五倫圖寶座屏風,清中期,廣東製造,最高294cm,通寬395cm。清宮舊藏。

屏風共5扇,中間一扇最大,向左右尺寸遞減。紫檀木框,頂鏤雕流雲蝠磬紋帽,兩邊為彫花站牙,下置須彌式紫檀木底座。屏心以鏨胎琺琅技法起線刻山水樹木花鳥紋,5扇分別飾鳳凰、仙鶴、鴛鴦、鶺鴒、鶯5種禽鳥圖案,分別表現君臣、父子、夫婦、長幼、朋友等5種封建倫理關係。

屏風雖為5扇,但組合在一起時又似一幅完整的畫面,遠山近景,一條山溪橫穿於畫面的左右,構思巧妙,,其工藝反映了清代中期廣州的制屏風格。此屏風是琺琅傢俱製品中的一件重器。

此寶座屏風在清宮檔案《宮中進單》中有所記載:「乾隆四十年(1775年)七月二十九日,廣東巡撫德保跪進紫檀嵌琺琅五屏風一座。」


掐絲琺琅壽字靠背椅

掐絲琺琅壽字靠背椅,高83厘米,寬53厘米

該椅作成海棠式,轉圈靠背,靠背板頂端作出卷書式搭腦,搭腦下方開有雲紋亮腳,扶手處則鑲有銅鍍金雙立螭紋,靠背與海棠形座面之間以瓶式立柱相連。這件靠背椅通體施藍色琺琅釉為地,靠背板在深藍色釉上飾以斜萬字錦地紋,在錦地上再飾紅色篆體「壽」字及彩色雙螭。座面採用落堂作,中心低凹,邊沿高起,邊沿上飾龜背紋,座面中心處飾掐絲勾雲紋和填綠釉螭紋,座面之下為壼門式牙板,椅面邊壁及四腿均飾各色纏枝蓮及黃色龜背錦紋。四條腿足直下,足端做出馬蹄足,其下以紫檀托泥相連。從存世於今的清代椅凳類傢俱來看,清代的椅子大多以竹木製成,也有部分是在以木為胎的傢俱上鑲嵌一點陶瓷、青玉、金屬飾件的,但是像這件通體以掐絲琺琅製成的椅類傢俱卻並不多見,足見其珍貴性。此椅作工奢華,造型別具一格,再加之在金屬琺琅地子上修飾花團錦簇的各類紋飾,更產生一種流光溢彩的視覺效果。


紫檀嵌畫琺琅雲龍紋櫃格

紫檀嵌畫琺琅雲龍紋櫃格,清乾隆,高185cm,橫96cm,縱42cm。

櫃格邊框紫檀木質。上部為多寶格,共有五格,正面及兩側透空。每格大小不一,呈不規則排列,其中四格的正面為四邊形,一格的正面為多邊形。每格均鑲有飾拐子紋及番蓮紋的琺琅券口牙子。五格的側面底邊安裝銅製卡子花圍欄。多寶格的後背板上鑲有玻璃鏡子。櫃格中部的矮佬兩側分別安裝抽屜,屜面鑲銅質絛子線並飾鏤空番蓮花紋,正中為圓形銅拉手。抽屜下為櫃,對開兩門。門邊框採用外圈混面大、內圈混面小的雙混面做法。邊框內鑲畫琺琅雲龍紋板心,以藍色為地,凸現五色斑斕的流雲和上下兩首相望的金黃色升龍。門框上鑲有銅質鏨雲龍紋合葉、面葉及拉手。櫃兩側嵌有雲蝠紋掐絲琺琅絛環板。櫃下的正面及側面皆有纏枝花卉紋窪堂肚式琺琅牙子。腿足有銅鏨雲龍紋套足。

此櫃格製作過程中力求品質高超、形制秀美。雙混面的門框既顧及承重而使用了大料,又採用了大小混面的做法,從而在視覺上消除了笨重的感覺。此櫃格使用珍貴的紫檀木,將嵌畫琺琅、掐絲琺琅、銅製鏤空花卉、鏨銅等多種工藝集於一身,反映了清乾隆時期廣式傢俱製作的特點及精湛的工藝水平。


紫檀嵌琺琅繡墩

紫檀嵌琺琅繡墩,通高52cm,面徑28cm。

繡墩造型仿腰鼓,面、底徑相若。上下兩端各雕玄紋兩道,玄紋外側浮雕象徵固定鼓皮的乳釘,玄紋之間以浮雕卷草紋卡子花界出6格,每格各嵌夔龍紋琺琅片一塊。腹腔中間為6組海棠式開光,彼此銜接。開光內另鑲紫檀木板,邊緣雕出雲紋圈,當中鑲蝙蝠紋及寶相花紋琺琅片。

此繡墩設計巧妙,結構合理,有很高的藝術價值。


清乾隆掐絲琺琅番蓮紋冰箱

清乾隆掐絲琺琅番蓮紋冰箱,高41.8厘米,口邊長72.5×92.5厘米,底邊長64×64厘米

冰箱為長方體,雙開活蓋,一蓋上有兩個銅錢紋開光,用於將箱蓋提起,同時兼有透氣之功。蓋四壁邊包銅,一側邊沿鐫刻「大清乾隆年制」六字楷書款。兩側安有雙魚吞環提手。箱內壁採用鑲銀裡的做法。蓋及四壁均施天藍色琺琅釉為地,掐絲填釉各色纏枝番蓮紋,箱底飾掐絲琺琅冰梅紋。冰箱下承紅木底座,底座四角的拱肩處鑲嵌獸面紋琺琅,窪堂肚牙子,鼓腿彭牙,足端雕出向外翻捲的獅爪紋。足下踩托泥。此冰箱琺琅釉色豐富明快,做工較為精細。是為夏季盛冰降溫之用,亦可將需冷卻的食品置於箱內,起「冰鎮」效果。

来源:中奢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