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文明:從天上落入凡間(圖)

作者:葛瑞姆.漢卡克 發表:2013-08-28 2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費裡祭壇的船隻「墳場」和摩艾石像。(圖:商周出版 提供)

【看中國2013年08月28日訊】目前為止所發現最古老的證據中,隱約可見埃及在歷史背後所發揮的影響力。傳說埃及曾有一個半人半神的團體「賢蘇荷」,他們是「荷魯斯神的追隨者」,據說他們在洪荒年代,即太古時代便定居在尼羅河河谷。如同本書第二部所看到的,這些人的影響力及對日後法老王朝文化的形成與指引,在許多埃及葬儀和重生儀式文獻,特別是在上埃及艾德福的荷魯斯神殿壁上所刻繪的經文中隨處可見。

傳說中描述初抵復活節島的七位賢者及神王霍圖·瑪圖阿王朝的故事,都會令人聯想到「艾德福建築文本」。這兩個地方的傳說都提到神王的原生地——復活節島島民來自「希瓦」,埃及人則來自「初始者的故鄉」。兩處原生地都遭到大洪水淹沒——復活節島神話稱洪水為「沃克的棍棒」,埃及艾德福則以豐富的意象形容水災為「巨蟒」──它不斷猛烈入侵聖地,導致神聖居民死亡。兩地原鄉的諸神都溺死於水底。兩處都有生還者,由神王帶領乘船逃離洪水區,最後來到一塊陸地定居下來,逃出來的子民均包括文書工作者、建築師及星象家。同時,這些生還者都在特殊地點建立「聖塚」。

在埃及,這些土塚的功用是作為大型工程基地,以詔告世人神廟未來應該建造的方位,這些結構體的安置主要是依照「模擬天空」的藍圖,整個工程的完成是為了「重現遠古諸神的世界」。尼羅河谷的偉大神殿就是建立在舊有的土塚附近。復活節島的祭壇正好建立在舊有祭壇基地上面,這難道也是巧合?或者他們可能想在全球啟動一份需時數千年的偉大神祕計畫,好讓先人的世界重新復活?


瑙瑙祭壇的巨石雕像,這些石雕並非同一時期,而是許多時期的作品。(圖:商周出版 提供)

漫步於安納根納灣的瑙瑙祭壇附近,可輕易看出大型平臺的工程不是在一世代,而是經過許多世代才完成。祭壇上主要的石造建築略顯粗糙,幾塊刻有圖紋的大圓石,顯然是早期就被放置於不同方位。我們仔細觀察一塊巨石,發覺它是斷頭的老摩艾,外表飽受風化磨損。在地底下數公尺深處有面石牆,一九八七年由挪威探險家海爾戴爾(Thor Heyerdahl, 1914∼2002)挖掘出來。它是由切割優美的大型方石堆砌而成,海爾戴爾判斷這面石牆建造的年代比祭壇更久遠。

此外,挖掘者在瑙瑙祭壇附近發現大型沙坑,沿著各邊砌有石塊,呈現船形,島上接近祭壇的地方均可發現類似的結構體(在費裡祭壇﹝Ahu Vaiuri﹞和泰貝祭壇均有保存完好的範例)。考古學家假設這些結構體很有可能是船屋的基地,是早期屯墾者居住的地方。但有些傳說指出這些是「船骨」,和建築之神「奴卡凱烏」(Neku Kehu)有關聯,他應該是在太古時代與霍圖·瑪圖阿一起來到復活節島。另外有七座船形祭壇,名為普普祭壇(Ahu Poepoe),作用是墓地。船屋最佳範例的長度為二十一公尺,高度四公尺,船首比船尾高出逾一公尺,位在安納根納西邊靠海處。誠如英格勒特神父所言:「它好像隨時準備將逝者帶往遙遠的海洋。」

看到普普祭壇和船屋基地,會立即讓人聯想到金字塔的「船墓」及古埃及的墳墓。在我們探討的案例當中,有些是仿船形的石磚或石塊,例如上埃及的阿比多斯。另外一些則和實際的海船規模一樣大,最有名的是從埃及大金字塔旁邊一座「船墓」所挖掘出來、長達一百四十三尺的「太陽船」。

古埃及葬儀和重生經文以象徵性語言形容死去君王的靈魂乘坐這些船隻來去人間與天堂之間。我們發現復活節島也有類似的傳說,有關神王霍圖·瑪圖阿的傳說指出,「他從天而降落入凡間……他乘著船隻……從天堂降至人間。」

摘編自《天之鏡》全譯本 商周出版 提供

来源:天之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