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撤資是給房產泡沫發信號?(圖)

發表:2013-09-05 1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05日訊】香港首富、身家過2000億的李嘉誠家族正在勾畫248億資產大騰挪的路徑圖,李嘉誠「棄港投歐」意圖越來越明顯。在被譽為「超人」的李嘉誠,近期一系列減持中資項目引來外界諸多猜測,「逃離香港入駐海外」的傳言喧囂至上。

雖然,2010年以來,長和系總共在香港和中國內地以外完成了11筆收購,涉及金額約1868億港元。

但最近一個多月的時間裏,李嘉誠旗下的長江實業以及和記黃埔便相繼宣告或將拋售百佳超市、上海陸家嘴(行情,問診)東方匯經中心OFC寫字樓和廣州西城都薈廣場和停車場,涉及金額約為410億港元。

這令這位原本就已陷入「撤資香港」、「投資重心西移」等輿論漩渦的「超人」再一次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中國證券網》援引盛富資本和協縱國際總裁黃立沖觀點認為,李嘉誠趨向低位歐洲資產表明認可中國房價高位。

現在市場上普遍認為,新興市場隨著美元的升值會出現一些大幅度的調整,李嘉誠家族近期的策略是大舉投資歐洲特別是英國的資產,因為李嘉誠認為,現在歐洲的資產處於低位階段,內地和香港是高位,減持高位資產,增持低位資產,符合李家的投資理念。

黃立沖還表示,無論是此前計畫分拆香港酒店業務上市,還是出手上海與廣州的商業物業,都表明李嘉誠認可中國房地產價格已經到達一個相對高位。未來QE退出,將引發貨幣外流,對中國資產價格造成較大壓力,因此適度減持中國的投資組合,投入到正在恢復元氣的歐洲,這也是李嘉誠低買高賣的最佳演繹。

李嘉誠撤資是給房地產泡沫發信號?

不遠前的2012年8月,李嘉誠還在中期業績會上表白「我絕對不會從香港撤資,我說話很少那麼堅定」,但截止目前,李氏家族約半數的公司資產已轉移至歐洲,三年累計海外並購額高達1445億港元。

作為一個在中國有重要影響力的商界人物,投資之王李超人一向對市場把握很準,從當年擊敗怡和置地到1997金融危機,再到近兩年抄底歐洲都能做到低進高出,此舉深意令人深思,潛藏的信號無論如何都會被高度重視,無法忽略。

很多人直覺判斷是,中國的房價太高了,泡沫太大了,上海的房地產已經不具備投資價值,紛紛猜忌是內地一線城市房地產市場開始轉向不好的預示。李嘉誠1997年香港回歸時,都沒有撤資,還撿了大禮包,之後憑藉在香港樓市的巨大份額和有關部門的支持,持續市場撈金。現在突然一個回馬槍,跑老東家英國去了。作為商人,肯定有他對的邏輯;作為普通人,大佬都走了,小業主們應該怎麼想呢?

商人移動的根本原因是商業利益的驅動。可能他判斷歐洲市場的預期更好。不同的是,有人光說不做,而李家這次是只做不說。商人無國界,只問投資環境。因此,此舉似乎不應該簡單理解為撤資。

《中國證券網》稱,李嘉誠是跨越週期投資的高手,屢試不爽,且都獲得過高額利潤。而未來美國QE收縮,亞洲房地產和資產價格都會有劇烈波動,高位套現無疑是謹慎之舉。而歐洲2008年金融危機以後,資產泡沫已經擠得差不多,目前買入風險很小。投資歐洲碼頭、能源等公用設施比之房地產來算是微利,但毛利率還是蠻高的,比如水務處理,好處是能持續提供現金流。

李嘉誠可謂是世界上管理著最大的投資組合的基金經理,必定有極強的洞察力和敏銳直覺,一方面需要考量經濟下行的基本面風險,另一方面一定不會忽視政治環境的因素。中國目前行政干預的廣泛存在和國有經濟對制高點的控制已經愈發尖銳,中國已經到了一個如果不全面地推進各項改革就會引發嚴重經濟和政治問題的一個關鍵歷史機遇和關節點上,這讓將於11月召開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成為全世界的期待和焦點。

李嘉誠宣布出售百佳,被傳撤資香港被部分市場人士解讀為是向香港回歸後惡化的商業環境,以及港督梁振英表示不滿。而同時,內地惡劣的市場環境也讓敏銳的商人有所失望,法制環境的健全,以及規避可能發生的政治風險成為所有商人的期盼。如果說有什麼意圖只能做不能說的話,也許就是這個了。

来源:BWCHINESE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