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事件關鍵人黃燦高升 抗爭參與者或被整肅(圖)

發表:2013-09-06 2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聲援南周的人們(資料圖/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3年09月06日訊】今年年初《南方週末》新年獻詞遭宣傳部門多次無理審查刪改,讓庹震到任廣東省宣後備受蹂躪的南周員工爆發短暫罷工,並向外界求援,此事引發國際性的廣泛關注,有許多市民到廣州大道中289號的南方日報大院門口聲援,此事據說在斡旋下最終低調落幕。

1月下旬,香港《南華早報》曾報導說,在事件中扮演不光彩角色受到一線員工抵制的總編輯黃燦將離職,為此前的風波承擔責任,但此後,這一安撫罷工的臨時妥協並未實行,黃燦繼續留任。

上週四下午,南方週末召開中層會議,會上宣布了新的人事調整方案。《南方週末》現任總編輯黃燦升任南方週末報系總裁,據說還將出任南方週末黨委書記。原南方日報報業集團辦公室主任王巍接替黃燦成為《南方週末》總編輯。

黃燦本職是南方週末母報南方日報的社委,兼任南周總編輯。南周老編輯鄢烈山曾對本臺介紹,王更輝原是以集團副總編輯分管《南周》報系總編輯分管《南周》報系;王更輝算是黃燦的頂頭上司,《南周》終審定稿權循例應該屬於王更輝,但以前王更輝不想管太多,把《南周》終審權授予了黃燦。

之前王更輝已升任《南方日報》社總編輯,成了正廳級,不再分管南方週末。此次黃燦升任新設的南週報系總裁職務後,很可能加上南方日報社的副總編輯職務。此外,有業界人士猜測,南週年初參與抗爭的部分中層將陸續被清洗。

據搜狐傳媒的報導,在此之前,《南方週末》北京站等已經完成調整,原《南方日報》要聞部副主任王溪勇接任《南方週末》副總編兼《南方週末》北京區域中心主任,原北京區域中心主任鄧科辭職。搜狐傳媒的報導刊發後很快被宣傳部門下令刪除,這也從側面印證了南周事件的高度敏感。

黃燦大學畢業後在《南方週末》工作兩年後調任《南方日報》任港澳臺版面責任編輯。十多年後的2011年,黃燦以南方報業集團的社委的身份重回《南方週末》,但風評甚差,在南周事件中,黃燦更是直接成為宣傳部門的黑手。

年初的《南方週末》新年獻詞事件,很大程度上貫穿了今年中共所謂意識形態鬥爭的主線。

2012年12月初,《南方週末》編輯部開始討論2013新年特刊並初步決定主題為「過河」。該方案上報總編輯黃燦後未得回應。12月中旬,黃燦提議以「中國夢」作為新年特刊關鍵詞。12月23日晚,南方週末編輯部經討論完成初步文案,形成送審初稿《中國夢,憲政夢》。

12月24日下午,黃燦要求編輯部遞交策劃文案送廣東省委宣傳部審閱。12月26日,黃燦回應編輯部省宣對文案的第一次意見:「中國夙夢」部分不許提毛澤東等;歷史上的法治人物要求替換、縮減。「夢想照進現實」板塊人物,被刪除三個:任建宇、反日中的理性愛國者、錢理群。

12月29日,南方週末的評論員戴志勇撰寫了題為《中國夢、憲政夢》的新年獻辭稿,並交給黃燦。次日下午黃燦表示對此稿很不滿意:「改了開頭部分,就改不下去了。現在這個版本,都不敢往上送,會讓省宣把整個特刊斃掉。」並認為原因是過多提及憲政。

幾經修改後送審的版本進一步壓縮了對有關憲政和權利的闡述,最後,在已經完成全部編輯工作後,仍然被廣東省委宣傳部副部長楊健下令刪改,未經編輯之手,南方週末總編輯黃燦和伍小峰在出版室臨時加班修改,將「家國夢」改為「追夢」。

從意識形態爭奪的角度,這個新年獻詞的製作流程,或者可以理解為自由派對「中國夢」這一習近平提出的宏大又相對模糊中性的政治願景的闡釋的爭奪,但從自由派的角度,未嘗不是一種公開的進諫與訴求表達。

但最終官方對「憲政」,這一自由派對「中國夢」一廂情願闡釋進行了徹底否定和無情嘲諷,這一態度在,尤其是中辦九號文,以及習近平的819講話中展露無遺。

中共中央辦公廳九號文中,對憲政思潮的說法是,一些人還用「憲政夢」歪曲民族復興中國夢,稱「憲政民主是唯一出路」。宣揚西方憲政民主的要害,在於以西方憲政民主否定黨的領導,實質是要最終實現改旗易幟,把西方政治制度模式搬到中國。

除了內部文件外,很大程度上,最近幾個月官方媒體的反憲政宣傳,正式在批判和反擊南周為代表的改革派的憲政訴求。

南周事件後,劉雲山在年初全國宣傳部長會議上對其做了措辭強硬的定性,如南周事件是境內外反華勢力勾結,是對「黨管媒體」原則的挑戰,企圖打開對中國意識形態滲透的突破口等。

根據劉雲山的說法,「新聞媒體同武裝力量、政法力量一樣,是執政力量,必須掌握在黨手裡,蘇聯垮臺、東歐解體就是因為放棄了黨管媒體的原則,對這個問題一定要有高度自信、高度自覺和高度清醒」。

南方報業內部人士透露,全國宣傳部長會議上,中宣部常務副部長雒樹剛講話,對「南方週末新年獻詞事件」的後續處理提出了明確說法。

雒樹剛說,南周事件的教訓是堅持黨管媒體的原則不動搖,要把新聞媒體領導班子建設擺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確保新聞媒體領導權始終掌握在「與黨中央保持一致」的人手裡;還要加大新聞隊伍教育培訓力度,強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自覺遵守政治紀律、宣傳紀律。

此外,雒樹剛還要求,進一步提升網路管理水平,切實做好網路意見領袖團結爭取工作,切實加強微博管理;加強對出問題報刊的管理,落實誰主管誰負責和屬地冠以原則,進一步加強對這些報刊的管理。

這些殺氣騰騰的說法,早已暗示了黃燦高升,參與抗爭的南周中高層員工陸續將被清洗的結局。對黃燦的高升,一位南方週末的記者說,「這是早就知道的事,只是沒有想過是這種升法。每個社團當然要重用他們忠誠的幹部,不然誰賣命,這還用問嗎?」

8月19日,中共新任總書記習近平發表了「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的強硬講話,許多國師派公知們之前多次聲言,對最近的反憲政鼓噪,習事前不知情也不讚同,習的明確表態,讓他們愕然無語。

月底,中宣部的《黨建》雜誌刊發了全國31名省委宣傳部長「學習」習近平講話的表態。

南周事件的始作俑者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揚眉吐氣,庹震講話中罕見地說,廣東地處改革開放和意識形態鬥爭「兩個前沿」。

顯然,在年初指名道姓被要求下臺的尷尬期過去後,庹震已得到最高層尚方寶劍的支持,庹震對對南方週末為代表的南方系媒體的秋後算賬不會手軟。

如劉雲山所說的,「宣傳部長要把50%的精力放在管輿論,管導向上。」打壓南方報業的自由派傾向,或將是庹震仕途的主要工作和政績。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