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國農村醫保狀況真像宣布的那樣嗎

發表:2013-09-08 1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08日訊】(看中國記者陳柏霖編譯報導) 據《大西洋》(The Atlantic)9月6日(週五)報導,在中國的農村許多人仍然缺乏現代醫療保健,這與政府所聲稱的相反。

中國最高醫療機構週五宣布說,現在國家的新農村合作醫療計畫(新農合)覆蓋了99%的中國農村地人口或8億人。

十年前,在2003年,只有800萬中國農民有醫療保險。據官方統計,到2005年,這一數字已躍升至1.79億,在不到10年的時間,在農村地區已經達到接近全面覆蓋。

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學助理教授陳秋林(音)博士對這些數字表示懷疑。他解釋說,整個農村人口數可能被低估了,還不包括那些沒有資格參與新農合醫療計畫的人,這部分個體仍未投保。陳先生說 :「一些農民在城裡工作,他們並不在‘鄉村醫療保險’計畫之中,也不在任何的城市醫療保險計畫內。只有那些正式公民才被‘包括在內’ 。」

截至2010年, 93 %的人口被某種形式的醫療保險所涵蓋。而城鎮居民投保率(65%)相對較小,這反映了追蹤農村往城市的移民的一些困難。

從1950年到1980年代初,中國的農村衛生計畫主要依靠毛澤東的「赤腳醫生」和幾乎完全是由政府資助和營運的顯著的公共衛生網路。農村衛生保健在這段時間覆蓋率達到近90%。

隨著1970年代後期經濟改革後就陷入了停滯狀態,當時作為醫療保健從國營轉變為私營。農村健康保險計畫停止了運作,城市計畫則在沈重的醫療保健成本和效率低下的國營醫院影響下亂作一團。

在改革後,農村醫務工作者人數暴跌,醫藥費用飆升。不久,藥店關閉,在1980年代後期,農村醫療保健系統徹底崩潰了,優秀的鄉村醫務工作者不斷外流。

公眾的不滿隨著醫療保健費用的飆升而大幅上升,優質的服務變得越來越支付不起。在2003年SARS爆發期間,這方面的監管被推到了風口浪尖上,在此期間,公眾一致譴責這個系統幾乎起不到提供預防和緊急護理的作用。在此後十年的過程中,政府推出了一個歷史上最為廣泛的醫療保險系統。

在2009年,中國開展了醫療改革,並保證在三年之內達到普及。當局用8500億元人民幣(約1260億美元)用於四項改革:公共醫療保健、醫藥保健、核心藥品以及醫療保險(包括鄉村聯合醫療計畫,城市的職員基本醫保計畫和居民基本醫保計畫)。

然而一些群體仍然缺乏醫療保險。中國農村的殘疾人和弱勢群體尤其如此。奧斯陸大學健康與社會研究所研究中國的貧困和殘疾的Gry Sagli博士解釋說:「自付費用高昂仍然是一個主要問題,可報銷的比率太低,而且保險僅適用於很狹窄範圍的條件。」

殘障人士的保健仍然是個問題。援引2009年中國殘疾人聯合會(殘聯)的數據, Sagli博士說,「在農村地區,接受治療和康復訓練的殘疾人不到10 %。從2007至2009年期間,這並沒有太大變化( 2007年為8.4 % , 2008年為9.0 %和在2009年新的保險期間為9.5%)。僅有一個微小的正面變化。」

由於農村健康保險計畫主要是靠公共資金運行,它不能夠提供慷慨的藥品報銷。雖然針對生活在貧困線以下的人有一個醫療的財政援助計畫,但是醫療費的自付部分仍然很高,且金融風險的保護仍有限。

中國是一個大國,具有非常不同的經濟和社會發展水平,並且決定健康的因素往往不在衛生部門。地方政府是醫療改革的主要負責人,這是一個問題,因為他們往往更側重於經濟基礎設施建設。在這些情況下,醫療保健可能不是一個優先事項。

(譯文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