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水污染:守法成本高,違法成本低

發表:2013-09-08 2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08日訊】中國面臨嚴重的水源危機這已經是一個不爭的事實,為瞭解決中國北部以及東北部地區的缺水問題,中國政府啟動了宏大的南水北調工程,今年春天中國政府宣布南水北調第一期工程已經完工並將在近期內投入使用。另外,國際氣候變化政府間專家小組近期出臺研究報告指出,世界大河源頭的冰川水資源至少在本世紀末之前不會出現重大的降低。

法國的中國問題網站因此於八月二十八日刊登署名弗朗索瓦•丹如的文章,標題就是再談中國的水源危機。

文章引述水資源專家的分析指出,由於地理,政治,經濟以及社會等多方面的因素,中國某些地方嚴重缺水,以至於影響到該地區的經濟發展。其實,中國的水資源從總統上來說並不缺乏在全世界排名第五。但是如果按人均計算,那麼中國每人每年可支配的用水僅為兩千立方米,而全世界的平均水平是每人每年6200立方米。而且,中國的水資源分布極不均勻。在某些人煙稀少的地區,人均可支配水達到兩萬立方米,而在人口密集的地區,尤其是在北京以及天津等地,人均用水僅為每年五百立方米。中國北部的地下水源從上個世紀七十年代開始每年向地下降低一米,地下水的過度開發導致今天海水倒流入地下污染水源。另外,農業灌溉系統效率不高以及礦業開採大量用水更加加劇了中國的用水危機。文章舉例說,開採一頓媒就需要三千至一萬五千公升的水。

為了緩解用水危機,中國政府一方面出臺了一系列限制性的政策,包括在2015年之前斥資一萬八千億人民幣將農業灌溉設施的功用提高至百分之六十,將全國每年的總用水量限制在七千億立方米以及強迫用水量多的企業向地方政府申請執照。另一方面又啟動了工程浩大的南水北調計畫。不過,作者評論說,中國政府上述措施的有效性還取決於地方政府之間的合作。文章引述美國華盛頓布魯金斯研究院最新公布的一份有關中國水資源的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寧夏1954年就提出的修建水壩旨在為地區農民提供用水的計畫至今仍然沒有得到落實,原因是臨近的甘肅省委領導利用與中共高層官員的關係將計畫叫停,理由是水壩可能會淹沒甘肅下游的農田。寧夏政協委員2010年還向政協遞交了一份請願信,但是,問題仍然沒有獲得解決。同樣,在頒發用水證以及跨省河流以及運河的用水使用權問題上各省之間以及地方與中央之間的矛盾錯綜複雜。

不過,事實上,作者尖銳地指出,缺水危機還不是中國目前面臨的最嚴重的危機,所有的技術專家以及觀察家們都一致認為,中國目前的當務之急是水污染。首先是因為中國的河流湖泊的污染程度已經達到登峰造極的程度,其次是由於面對如此嚴峻的事實,中國政府從中央到地方似乎都拿不出有效的治理措施。中國的水質量監督部門沒有足夠的權力來追究問責,而地方政府則一味追求經濟增長,重視的是就業以及維穩等議題,而對環保問題充耳不聞。

作者引述中國社科院的一份調查報告指出,中國只有百分之五十以下的居民可以飲用被處理後的水。中國河流的最大的污染源是農用藥物以及工業污水,這些污水未經處理就流入河流不僅污染地面河水,而且也污染了地下水源。中國目前百分之五十的河水即使經過處理也不能被飲用。百分之二十五的地面水已成為毒水,都不能被用來做工業用水。

面對如此嚴峻的局勢,中國官方同樣出臺了一系列對策,所謂管理水資源的三條紅線,其中包括在水資源管理部專門設立水質量部門,設立地區監督部門,並且在全國設立14000個水質量監督機構,投資3800億元人民幣改善污水處理站。2008年,政府還立法對嚴重污染河流的企業老闆追究法律責任。不過,作者評論說,這些側重行政管理的措施缺乏實際的效益。在實際操作中,中央與地方監督部門之間矛盾重重,地方環保部門往往同地方企業抱成一團,有時甚至達成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協議。例如,禁止企業在本地排放污水,但卻允許向臨近縣區或者省份排泄污水。即使是可以追究企業家責任的反污染法,當局在實際執法中也十分寬容,導致許多企業領導寧願交付罰款,繼續污染,也不願意投資處理污水,因為,作者在文中用中文寫道:守法成本高,違法成本低。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