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申奧成功 北京未祝賀有失大度?(圖)

發表:2013-09-11 04: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8日東京獲得2020夏季奧運會舉辦權後日本代表團歡呼勝利

【看中國2013年09月11日訊】一度因福島核電站可能存在核輻射而受困擾的東京獲得2020年夏季奧運會主辦權之後,因海島領土爭端而反日情緒高漲的中國如何反應,特別是官方態度受到國際媒體注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在記者會上兩度拒絕回答北京政府是否會向日方表示祝賀的問題,被媒體理解為與兩國因島嶼爭端出現的緊張關係有關。有評論指出,對於由國際奧委會投票作出的決定應該以理性和大度來看待。另一方面,中國大陸保釣人士認為,日本至今未對當年發動侵略戰爭真誠悔罪,因此沒有資格主辦象徵和平、友誼的奧運會。

*發言人避談祝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星期一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兩次拒絕回答中方是否會向日本表示祝賀的問題。他只是表示,我們注意到了國際奧運會的這一決定,然後請提問者聯繫中國奧委會答覆相關問題。

路透社報導說,洪磊隨後語氣稍微緩和地表示,中日兩國是國際奧委會的重要成員。中方願意跟日本分享主辦奧運會的經驗。

路透社還報導說,中國奧委會接到詢問電話時則表示不能立刻發表評論。

*東京申奧成功 中方有失大度?*

香港時事評論員何亮亮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國外交部不對日方表示祝賀並不是很大的政治問題,有關奧運會的問題應該直接向中國奧委會提出,但外交部發言人拒絕正面回答有關問題反正不算大度,並且耐人尋味。

他說:「中國的態度很明顯,就是不願意表示祝賀嘛。那就是一種態度嘛。我覺得這不是一個政治問題。當然可以看出中日關係不好。所以中國官方也不願意對這個問題表態。中國媒體也不大肆報導,但是有報導,我們也知道這個事情。

*誤報新聞 官媒尷尬*

對於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和中央電視臺同時誤報新聞,把伊斯坦布爾說成是2020年奧運會主辦城市的烏龍事件,時事評論員何亮亮說,這次誤報造成有些報紙大量緊急回收,損失慘重,這是理論上不應該發生的非常低級的錯誤,也是相當愚蠢的。他表示,他不知道中國大陸媒體是否有東京這次申辦不會成功的預測。他說,如果有這樣的預測,那是很愚蠢的做法。

何亮亮認為,東京獲得奧運會主辦權對中國不會有負面影響,中方應該理性、大度地面對。

他說:「我覺得還是應該理性地,理性地和大度地來看這個事情。東京能夠獲得奧運會的主辦權,這個事情本身對中國也沒有什麼影響吧。中國的發展或者中國的體育也不可能受到(影響)東京舉辦奧運會,也不可能是一次反華的奧運會。所以我覺得,中國媒體的這種態度是比較愚蠢的態度。」

*何亮亮:元首握手 更為重要*

在日本宣布收購有爭議的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將其「國有化」一週年來臨之際,中日關係持續緊張。而引發中日關係嚴重對抗的日本購島案的始作俑者正是曾經擔任東京地方長官的原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近一年來,不斷有中國大陸的公務船隻和軍方艦艇在中日之間有爭議的海域或周邊出沒。近日還連續有中國軍用飛機和無人機分別進入沖繩海域附近和釣魚島海域上空,導致日本軍機緊急升空。

何亮亮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俄羅斯聖彼得堡的G20峰會上與日本首相安倍握手並短暫交談,這比洪磊對東京獲得奧運會主辦權的冷淡態度更重要。

他說:「習近平和安倍能夠見面,講幾句話。我覺得這個好像更重要一些。至少安倍在大庭廣眾之間,在多國元首在場的情況下,安倍主動跟習近平握手,習近平也沒有拒絕,而且也說了一段話,當然是表達中國的立場。」

(有刪節)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