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案還在發酵 傳中油中泰董事長被「帶走」(圖)

發表:2013-09-11 2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11日訊】震動中國石油系統的中石油窩案還在發酵,隨著蔣潔敏、王永春等要職官員先後被帶走,這起案件的調查程序還在繼續。

9月9日,一名知情人士向記者透露,原中石油管道局局長、黨委書記,中油中泰燃氣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以下簡稱「中油中泰」)蘇士峰已被相關部門帶走。與此同時,消息人士還透露,天津燃氣集團因捲入中石油腐敗案,其高管也於上週被調查。

值得注意的是,中石油窩案調查力度持續深入時,涉案人員的任職背景脈絡也逐一清晰。

對於上述消息,記者未能獲得中石油集團官方的相應置評,截至發稿,中油中泰方面也未進行回應。

「這方面的事情(蘇士峰是否被調查),我不便回答任何問題。」中油中泰位於香港辦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員在電話中對記者說。

管道燃氣業務「發案」

截至目前,外界對中石油腐敗案的涉案環節仍知之甚少,但來自多個消息源的佐證指出,中石油近年來如「推土機」般擴張的城市管道燃氣業務或將是此次腐敗案的聚焦點之一。

「國內的城市燃氣業務競爭非常激烈,但在短短几年時間內,中石油旗下的崑崙燃氣利用集團內的管道和資源優勢,四處擴張,此前作為崑崙能源的董事會主席,與國內很多地方的合作都是李華林分管負責的。」知情者說,而隨著對李華林調查的深入,其背後波及的與「崑崙系」有關的諸多燃氣業務也均難逃關聯。

即便中石油官方針對中油中泰董事長蘇士峰,以及天津燃氣高管被調查的消息未作回應,但值得注意的是,中油中泰、華油集團與「崑崙系」在過去的幾年業務交往頻繁。

公開資料顯示,中油中泰由中石油管道局與中油燃氣集團公司於2002年成立,2009年10月,中石油管道局將其持有的49%的股權全部轉讓給中石油旗下的崑崙能源,蘇士峰也隨即擔任中油中泰的董事長一職。

由於崑崙能源與中油燃氣集團的註冊地皆在百慕達群島,而這一股權轉讓也讓中油中泰從中外合資企搖身一變成為外資公司。

「因為中油中泰與崑崙能源的股權關係,中油中泰在全國多個省份開展業務時都會享受央企餘蔭帶來的好處,而在地方成立的合資公司中,參股的關聯公司也就能間接地享受這種待遇。」業內同行一名高管對本報記者說。

今年5月,貴州黔西南洲與華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簽署合作投資協議,並與中油中泰簽署城市管道燃氣特許經營協議,值得注意的是,與李華林一起出席簽約儀式的就包括華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仲文旭及蘇士峰。

資料顯示,作為中石油集團的獨資企業,華油集團業務範圍十分廣泛,除了油氣產品的生產與經銷、天然氣開發與利用、油田與煉油化學劑開發等,還涉足酒店服務業、旅遊業、大宗貿易等,其下屬的華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由崑崙能源持股77.88%。

「此外,華油集團還有一些油田區塊業務,這些業務裡也活躍著一週姓控制人的關聯公司。」上述知情者說。

四川是關鍵點?

中石油腐敗案涉案人員相繼浮出水面後,其案件背後的關聯也隨之輪廓初顯。

持續關注中石油腐敗案的多名消息人士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稱,中石油案「雖然涉案人員的關係網路大多圍繞在勝利油田任職期展開,但案子的蓋子是從四川開始揭開的。」

「被查的人中大多都有勝利油田的背景,包括郭永祥(原四川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長),之前被抓的四川老闆吳兵還都不算關係最深的。」消息人士對本報記者說。

2009年選舉為四川省文聯主席的郭永祥於今年6月23日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但消息人士向本報記者透露,在郭永祥被相關部門帶走前十天左右,四川當地一名曹姓神秘富豪就已經提前潛逃,目前仍在加拿大。本報記者多方求證,未能獲得該名「曹姓老闆」的相關背景及其控制公司的詳細材料。

來自媒體的報導稱,隨著中石油案件的發酵,此前試圖登陸A股的邛崍市鴻豐鉀礦肥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鴻豐鉀肥」)與中石油之間頗為蹊蹺的關聯也因此引起外界的關注。

儘管最終鴻豐鉀肥沒能和高新發展重組成功,但是高新發展披露出的信息顯示,中石油旗下的四川華油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在鴻豐鉀肥的股權構成中卻難避國資流失嫌疑。

「和吳兵控制的中旭能科一樣,雖然在北京等地都有業務,但其真正的大本營還是在四川,四川是整個案子調查的關鍵地方。」上述消息人士說。

相關新聞:

中石油窩案:開採階段與油老闆分成48:52

中石油窩案,不但將其內部問題漸次揭開,也讓那些與其有著或明或暗利益輸送通道的各地「油老闆」們,開始曝於外界。

9月6日,松原經濟開發區,在青年大街兩側,掛著石油天然氣鑽探、開發牌子的各種公司隨處可見。《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調查發現,在這個以石油著稱的城市,目前活躍在當地周圍的小油田企業有40餘家,這些私營企業直接或間接與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吉林油田分公司(下稱「吉林油田」)有著各種合作關係,從而介入到石油上游開採領域。

內部人:石油反腐遠未結束不排除更大官員涉案

石油反腐突如其來,紀撿部門撒開了一張巨網,而現在網口正在慢慢收緊……

最新落網者為蔣潔敏,他主政中石油長達7年,而此前幾天宣布接受調查的還有王永春、李華林、冉新權和王道富,也均為中石油高管。

来源:21世紀經濟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