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石之美,有五德者(圖)

發表:2013-09-12 1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12日訊】中國文化中較特別的一項,就是對的喜好,這是西方文化比較少見的。連續劇《蘭陵王》劇中提到皇帝賜蘭陵王大璋玉一對,不曉得大家注意到了嗎?

許慎《說文解字》說「玉」:

石之美,有五德者,潤澤以溫,仁之方也;思理之外,可以知中,義之方也,其聲抒揚,專以遠聞,智之方也;不撓而折,勇之方也;銳廉而不技,潔之方也。

美麗的石頭都可以稱為玉,但是玉之所以為玉,是因為它具有仁、義、智、勇、潔五德,而五德也是君子所必須具備的,《禮記‧聘義》引用孔子語:

夫昔者君子比德於玉焉:溫潤而澤,仁也;縝密以栗,知也;廉而不劌,義也;垂之如隊,禮也;叩之其聲清越以長,其終詘然,樂也;瑕不掩瑜、瑜不掩瑕,忠也;孚尹旁達,信也;氣如白虹,天也;精神見於山川,地也;圭璋特達,德也。天下莫不貴者,道也。《詩》云:「言念君子,溫其如玉。」故君子貴之也。

孔子認為君子與玉之間共有仁、知、義、禮、樂、忠、信等德性。《詩經‧衛風》也說:「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君子德行,正如玉的原石,需切磋琢磨,才能發光,因此可見玉體現了中國文化的道德內涵,具有特殊地位。

在中國文化之中,玉在日常生活中廣泛被使用,除了可以避凶趨吉、可佩帶、作為裝飾之外,也可以作為身份地位象徵,《周禮》提到:「以玉作六瑞,以等邦國,王執鎮圭,公執桓圭,侯執信圭,伯執躬圭,子執谷璧,男執蒲璧。」各階級所使用的玉是不同的,使地位與禮儀差等有所區別。

在《周禮》也有以玉為祭祀的禮器之說:「以玉作六器,以禮天地四方,以蒼璧禮天,以黃宗禮地,以青圭禮東方,以赤璋禮南方,以白琥禮西方,以玄璜禮北方」,每一個方位用不同形狀的玉器祭祀,是中國人對神靈崇敬的表現。由此可見玉在中國文化的特殊地位。如果你翻開玉部,可以發現其實每一個玉部字,都代表了形態不一的各種玉,像是環、璧、玨等等,所用之處或意義各不相同。


夏代牙璋

「璋」字其實大家不陌生的,祝賀人生子的「弄璋之喜」就有這個字。那麼璋除了是玉的一種之外,到底有沒有特別的意義呢?

玉器在古代很多是禮器,也就是祭神所用。古代有玉器名為「圭璋」,上尖下方為「圭」,半圭則為「璋」,早期諸侯朝王執圭,朝後執璋。《周禮•考工記•玉人》又記載:「大璋、中璋九寸,邊璋七寸。」這說的是它的大小。後來天子巡守、祭祀大山大川會用彫刻精美的大璋,祭山之後則埋於地、祭川之後則投於河,《水經注》引《穆天子傳》,則用珪璧祭水神:

天子西征,至陽紆之山。河伯馮夷之所都居,是惟河宗氏。天子乃沉珪璧禮焉,河伯乃與天子披圖視典,以觀天子之寶器,玉果璇珠,燭銀今膏等物,皆河圖所載,河伯以禮穆王視圖,方乃導以西邁矣。

這裡提到天子經過河伯(黃河水神)居所,「沉珪璧禮焉」,即是投玉珪祭拜的一種,因此足見此類玉器確實不是一般人所能用。

《周禮,考工記》中則又說「大璋亦如之,諸侯以聘女」,這又是不一樣的用途,不過倒是比較沒有看到把璋當成禮物賜給臣下的記載。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