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追問張曙光賄選院士:兩千萬打點了誰(圖)

發表:2013-09-12 2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12日訊】原鐵道部副總工程師、運輸局局長張曙光向企業巨額索賄,用於參評院士一消息日前引發公眾嘩然。作為最高學術榮譽,院士桂冠評選也要花錢?這筆資金打點了誰?

新華社記者對此展開了調查。記者查閱公開資料顯示,在中科院2007年院士增選中,技術科學部45人的有效候選人名單中,張曙光在列。而在2009年中科院院士增選中,技術科學部的27人的初步候選人名單中,張曙光再次位列其中。兩次參評專業都是「鐵道車輛」。

新華社消息,張曙光涉嫌受賄案10日在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在庭審中,張曙光稱,他先後3次向今創集團總裁戈建鳴索取錢款共計人民幣800萬元、兩次收受武漢正遠鐵路電氣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建新共計1000萬元、收受北京博得交通設備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陳丙玉錢款人民幣500萬元,均與參評院士「需要花錢」有關。

在庭審中,張曙光回憶:2006年他為參評院士做準備,戈建鳴得知後主動找到他,表示需要用錢、用多少就跟他說。張曙光回答「200萬元差不多」。大約2006年底2007年初,戈建鳴第一次給張曙光拿來了200萬元。當公訴人問道:「這筆錢是用來參評院士的嗎?」張曙光明確回答「是」。

根據張曙光供述,2007年參評因少了7票落選,他多次和戈建鳴電話溝通參評院士一事,主要商量「如何花點錢」促成此事。「戈認為是錢花得不到位,不是想像的這麼簡單,下一次要早作準備。」此後,戈兩次從常州開車到北京京都信苑飯店,每次將300萬元的現金用紙箱裝好後交給張,用於張曙光參評院士開銷。

王建新則在接受調查時回憶稱,「2008年七八月,張曙光找我去他辦公室,當時他正在準備第二次申請院士,需要組織科研成果,讓院士們瞭解他的成果,還要打點評審,需要一些費用。」王建新立即表示可以「贊助一部分」,還表示自己瞭解到武漢大學引進一個院士需要安家費、科研經費等500萬元,於是按照這個標準第一次給張曙光送去500萬元。2009年三四月,張曙光的初評挺順利,在他的辦公室,王建新表示「評上了還得感謝評審」,自己可以再贊助。王建新說,2009年,張曙光第二次以1票之差落選,很沮喪。王建新則表示,即使落選了,也得感謝評審,當年11月份,他又給了張曙光500萬元。

當公訴人問及張曙光為何收受北京博得交通設備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陳丙玉錢款500萬元時,他同樣表示「當時正是第二次申請院士,需要花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