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新大學排名對中國留學生的影響(組圖)

作者:心路獨舞 發表:2013-09-13 0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13日訊】美國時間9月10日也就是昨天,《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雜誌宣布了2014年美國大學的最新排名,首先我要強調的是這並不是美國的官方排名,美國實際上沒有大學的官方排名,《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只不過是一本以綜合報導為主的英文週刊,在美國是排名在《時代》和《新聞週刊》之後的第三大新聞雜誌。自1983年起它開始對美國大學及院系進行排名,在美國雖也有其他網站和雜誌在進行類似的排名,只不過《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排名的知名度更高一點。

以下表1和表2分別是它最新排出的美國綜合性和文理學院的前十名。

 

需要特別指出的是,家長在計算送孩子來美國上學的消費時最好在上表列出的學費和生活費上至少再加上一萬美元來對付其他的消費,具體參見我的《到美國上大學需要多少錢?》(點擊題目進入)。除此之外,一些學校對國際學生有另外的收費標準,也會有比美國學生多出來的收費項目,這個需要在各校有關國際學生收費的網頁專門諮詢。

在這項最新公布的排名中,普林斯頓大學超過哈佛排名第一,歷史上這兩個學校長期位居排名的前兩位,有時哈佛第一,有時是普林斯頓,2013則是並列。對大多數前20位的學校來說,新排名的位置並無明顯變化,最多上下浮動一或兩個位置,而在排名20位之後的學校個別有較大的變化,比較明顯是賓州州立大學從全美第46位上升到了第37位。在本次新排名的計分中,降低了入校學生在班級排名的比重,卻增加了新生入學的SAT或ACT分數的比重,這些因素的變化不僅會對美國學生產生一定影響,就是對中國學生的影響也是不容忽視的。

1、學費的再度增加

撇去目前中國學生是美國大學搖錢樹的因素,客觀就事論事地說,這項排名雖是非官方的,但美國許多大學對此卻很重視,並為此調整經營戰略來取悅排名,比如學校漂亮會加分,還必須有學生聯合會、LEED認證的教學建築、運動場館、球迷俱樂部等,整個排名系統鼓勵學校花錢,卻不一定都用在了教學上,它既不懲罰那些徵收不合理高價學費的學校,也根本不問各個學校學生畢業時負債多少,這樣的排名體系和各校之間對排名的競爭必然會導致下一年的學費飛漲。

2、獎學金和因需助學金會再度減少

這項排名對SAT考分和GPA的重視必然會導致各校去爭取更多這類學生以取悅雜誌的排名,而這些考試的分數是和家庭收入有關聯的,其結果是大學會把更多的資助給予那些富裕的美國高分生而不是亟需經濟援助的美國或中國學生,1990年以來公立和私立大學因需基礎上助學金的同時不斷下降便證明了這一點(見下圖)。

不僅是助學金和獎學金的減少,這種排名競爭就是自費的中國高分生也會因此受到影響,因為美國大學說到底不過是一個商業運作體系,其中一個主要的資金來源是校友和社會捐助,中國的富人鮮有熱衷這一點的,因此和美國學生比中國學生完全處於劣勢。

3、選擇學校不要只看排名,需要慎重和綜合考慮

我不是說排名不重要,但應當記住這個排名存在很多弊端,譬如今年的排名繼續只考慮了新生的遴選標準而沒有考慮學校的畢業率,這就好像比較醫院入院病人有多重而不考慮治癒率一樣。另外這項排名也沒有考慮畢業生就業的情況,甚至根本沒有調查各大學校在這一點上的差異,讀書最終是為了很好地就業,很多的時候排名靠前的學校並不一定意味著好的就業前景,有調查證明第一個工作也許有些影響,到了第三個工作很可能影響會走向負面。

4、注重學校的排名不如注重專業的選擇

讀書是為了很好的就業,而就業和專業息息相關。在美國幾乎所有的文科生畢業都很難找工作,雖然進法學院或商學院略好一些,但應該記住的是找工作時你是在和美國學生競爭,不僅語言永遠劣勢,而且還有難以逾越的移民身份問題,而身份問題是一柄雙刃劍,沒有綠卡不好找工作,但畢業找不到工作的話沒有了身份就得離開美國,而且在辦綠卡上理科生一般也比文科生稍有些優勢。

另外美國有統計數據表明理科生一生平均比文科生要多賺160萬美元的樣子,這其中工程專業薪資最高,電腦專業排第二位,物理、化學、醫學等自然科學專業薪水排第三位,而列收入倒數前三名的分別是視覺和表演藝術、教育學和心理學專業,除此之外,在美國藝術類(包括戲劇表演、電影、視頻和攝影藝術)、商業藝術和平面設計、建築、哲學、宗教學、文學、語言、新聞、人類考古、餐飲酒店管理、音樂、歷史、政治等均屬於極難就業且收入較低的專業。

近幾年來,針對《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雜誌的這項美國大學排名美國業內外的批評聲此起彼伏,且有越來越強烈的趨勢,很多媒體甚至把它描述成了一場選美活動,因為左右它的因素在於互相之間的表面印象,排名的打分來自三所著名大學的主管,但事實上這些人有時根本不知道其他學校運行的詳細情況,很多不過都是一些籠統的印象罷了,所以造成老牌學校如普林斯頓、哈佛、耶魯等永遠會排在前面。有些機構和媒體甚至認為這項排名的缺陷很多,其負面影響已經超過了正面。

雖然花費不菲,但不管怎麼說在美國讀書的經歷都是一筆很重要的財富,關鍵還是要綜合考慮自己的財力和孩子的能力,這不僅包括學習能力等智商因素,更包括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和社會能力等情商因素。依筆者多年在美國大學工作的經驗來看,中國家長更注重的應該是選擇適合孩子興趣和有利於未來就業的學校和專業,把這項排名稍微淡化一點也不妨。

今天圖片帶來的是美國大學的自然風景。

来源:我的搜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