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五行調養大不同(組圖)

發表:2013-09-13 16: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13日訊】9月7日為白露節氣,白露是24節氣中的第15個節氣,也是9月的第1個節氣。據《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對「白露」的詮釋——「水土濕氣凝而為露,秋屬金,金色白,白者露之色,而氣始寒也」。

一、日常起居:

白露降至。此時陽氣漸收,陰氣漸長,天氣轉涼,日夜溫差增大,夜有露珠。「白露勿露身,早晚要叮嚀」,此時養生要注意早晚添加衣被,不能袒胸露背,睡臥不可貪涼。運動量及運動強度都可以比夏天時提升,以出汗但不疲倦為度。

這個節氣要避免著涼,引發感冒,尤其是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更應注意早晚適當添加衣物。肺主皮毛,皮毛為肺的屏障,潔膚養肺可以 作為白露時節養生的必要補充。經常洗澡有利於血液循環,使肺與皮毛氣血相通,這一時節洗澡的水溫最好在25℃左右,洗浴時不宜過分揉搓,以免引起皮膚乾燥。

初秋的早晨也是鍛練身體的最佳時間,此時氣候宜人,天高氣爽,動靜相宜。靜可平臥床上,可進行腹式呼吸,深吸氣,再吐氣,反覆做20-30次,緩緩進行,有助於鍛練肺部的生理功能;動可選擇太極、煉功十八法等。

白露時節還需注意情志調攝,「秋心」謂「愁」,古人早就有悲秋的說法。秋主肅殺,這一時節很容易引發消沉的心緒,所謂 「秋風秋雨愁煞人」。 大家應保持心境平和,收斂神氣,與飲食、起居等方面的養生結合必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飲食:

飲食提示:

白露時節要預防秋燥,飲食宜減苦增辛,助筋補血,以養心肝脾胃。辛潤食物如梨、百合、甘蔗、芋頭、沙葛、蘿蔔、銀耳、蜜棗等正當時。不過,要特別注意,白露不宜進食太飽,以免腸胃積滯,變生胃腸疾病。

木形人:蘿蔔金橘疏肝理氣

飲食調養:多吃蜂蜜、百合、甘蔗、梨、銀耳等養陰潤燥的食物。

藥膳:可選擇「金橘蘿蔔飲」:金橘5個,蘿蔔1/2個,蜂蜜適量。將金橘洗淨後去子,搗爛。蘿蔔洗淨,切絲榨汁。將金橘泥、蘿蔔汁混勻,放入蜂蜜調勻,即成。有疏肝理氣、清燥潤肺的功效。

火形人:蜜棗菱角可養陰解鬱

飲食調養:多吃沙參、百合、梨、蜜棗、太子參、芝麻等清熱養陰潤燥食物。

藥膳:可選擇「薏苡仁菱角粥」:薏苡仁50克,菱角150克,糙糯米100克,陳皮5克。先把菱角斬一刀,放入砂鍋中加水煮熟,揮起放入冷水中,再去殼取肉,碾成碎米粒狀待用。薏苡仁、糯米浸泡洗淨。將洗淨的糯米放入開水砂鍋內燒開,轉用小火熬煮,加入薏苡仁、陳皮,待米煮至開花時,再加入菱角,一同煮至米極爛、粥稠時即可食用。有疏肝解鬱、健脾益氣的功效。

土形人:蓮子茯苓寧心健脾

飲食調養:多吃太子參、淮山、梨、葡萄、栗子等。

藥膳:可選擇「蓮子茯苓糕」:蓮子肉、茯苓、麥冬各500克,白糖、桂花各適量。將蓮子肉、茯苓、麥冬共研成細粉,加入白糖、桂花拌勻,用水和面蒸糕即成。有養陰潤燥、寧心健脾的功效。

金形人:多吃酸防秋燥

飲食調養:多吃酸,潤肺養肝以防秋燥。梨、百合、銀耳、蜂蜜都不錯。

藥膳:可選擇「銀耳枸杞蓮子大

水形人:栗子、淮山養肺益胃

飲食調養:多吃健脾益氣、養肺益胃的太子參,茯苓、淮山、栗子、蜂蜜等。

藥膳:可選擇「無花果燉瘦肉」:無花果10個,瘦肉250克,淮山15克,百合10克。將瘦肉洗淨,切塊,無花果、淮山、百合洗淨,一同放入砂鍋,加適量清水,先用大火煮沸,再以小火熬煮約2小時,調入精鹽即成。有清熱潤肺、健脾理氣的功效。

三、防病:

根據五行學說,中醫學認為五臟與天氣相適應,五臟功能的強弱虛實與四時氣候變化有密切關係。白露時節已入秋,秋季五行屬金,對應肺,肺的功能是主氣、司呼吸,開竅在鼻,主皮毛,秋燥傷肺則咳,此時哮喘、氣管炎、過敏性鼻炎、感冒等呼吸道疾病也比較容易發生或加重。

秋主燥,氣候肅殺,燥邪傷人,容易耗人津液,人們常常會覺得口乾、唇乾、鼻干、咽乾、渴飲不止、皮膚乾燥,甚至大便乾結等因「燥」所引起的病症,這就是常說的「秋燥」。白露時節溫差大,早晚涼, 也是心腦血管病、關節病等疾病開始發生的時節。此外,白露處於夏秋轉換之際,還可見長夏濕邪、暑溫所導致的多種疾病,如腹脹、泄瀉,以及乙腦等傳染性疾 病,並可能為冬季常見的慢性病種下病根。

所以,白露養生需要根據氣候變化和人體生理特點,做到調飲食、慎起居、戒過勞,防過逸,暢情志。

来源:天下養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