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對港普選發出強烈政治宣傳信號(組圖)

發表:2013-09-13 2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13日訊】中國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網站9月12日刊發《張曉明主任回覆公民黨黨魁梁家傑的信》,信中指出「公民提名」漠視基本法。香港立法委議員梁國雄就此提出質疑。

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回覆公民黨黨魁梁家傑的信中首先確認收到梁家傑8月26日的來函。就行政長官普選時候選人的提名辦法,張曉明援引基本法第45條規定回覆說:「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並無其他選項。」他繼續引述2007年12月29日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指出:「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實行普選產生的辦法時,須組成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提名委員會可參照香港基本法附件一有關選舉委員會的現行規定組成。提名委員會須按照民主程序提名產生若干名行政長官候選人,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全體合資格選民普選產生行政長官人選,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普選中篩選 自相矛盾


香港立法委議員梁國雄(資料圖片)

在香港立法委議員梁國雄看來,這種聲明正體現了中國在落實所謂的基本法中的一個矛盾點,他說:「因為基本法中本來有一些問題就沒有得到解決,非常不具體,‘提名委員會可參照香港基本法附件一有關選舉委員會的現行規定組成’這是中央政府07年自行附加的條款,並不包括在基本法之內。這種在普選中增加篩選機制的做法就是在為中國操縱所謂的普選作鋪墊。」

梁國雄向德國之聲繼續分析:「公民提名原本就是民主選舉的一個通行的方法,無論是否稱其為提名委員會,但有一條規定是基本的:由公民提名的候選人不得被刪除。」

張曉明在信件結尾處斷然拒絕梁家傑的邀請:「從事法律職業者,更應深諳法治要義,不可逾矩。我是先從報紙上獲悉你邀請我出席以‘公民提名何懼之有’為題的研討會。如上所述,‘公民提名’漠視基本法明文規定,誠不攻自破之說。蒞會之邀,恕不應約。」

強硬立場表明政改無望?

路透社援引觀察人士評論稱,張曉明的這封回信是北京發出的一種強烈的政治宣傳信號,以削弱人們對民主選舉的期望。2017年的普選將依舊是中國國土內最民主的選舉方式。但據分析人士稱,北京強硬的立場表明新一代領導人面對有意義的政治改革仍持保守態度。

中國全國人大法律工作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曾於今年3月下旬曾明確表明北京對普選特首的基本立場,他說,管理香港的人不能與中央對抗,不能企圖推翻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此番言論引起港人熱議。

無法兌現的諾言


2012年7月29日,數萬香港居民反對政府計畫在當地的學校設立中國愛國主義課程

張曉明今年7月中旬史無前例地攜中聯辦高官到訪香港立法會曾表示,如果中央政府對香港實現普選沒有誠意,就不會將《中英聯合聲明》中沒有提及的普選概念寫入基本法。張曉明同時也向立法會議員們發出警告,想早日實現普選,就要在基本法以及中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軌道上走,不要走彎路。

梁國雄曾在張曉明到訪香港立法會之際贈其書籍《歷史的先聲--半個世紀前的中共莊嚴承諾》。他解釋送書的原因說:「中共對人民的承諾很多,實現得卻很少。我想讓他看看中共曾經作出多少漂亮但卻未實現的諾言。例如,中共建國之初的《共同綱領》就宣布中國長期實行新民主主義等等。」

雙管齊下

據香港媒體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9月3日在北京高調接見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警務處處長等五大紀律部隊首長。香港社會民主連線隨即發表聲明表示:「自主權移交多年來,中共首次有第三把交椅接見特區紀律部隊,這次會面隨著近期‘佔領中環’以及兩個警隊協會反林慧思老師而來,政治訊息相當清楚,就是中共肯定了警方要偏離中立身份,介入政治,堅守鎮壓機器的角色,保衛墮落的梁振英政權。」梁國雄等社民連線成員於9月8日到金鐘警察總部,抗議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撐警言論。

梁國雄認為中共中央正在實行雙管齊下的手段,他表示擔憂:「現在香港的局勢很不好,中共一方面高調撐警為日後警方鎮壓打氣,另一方面通過發表這些強硬言論打擊香港人實現全面民主的信心。」

(原標題:立法委議員:香港處境令人擔憂)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