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和沃爾沃的文化衝撞

發表:2013-09-14 1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14日訊】沃爾沃瑞典總部堅持保護、保留傳統風貌特色,但2010年收購了沃爾沃的中國吉利集團董事長李書福希望推出一款豪華版中式沃爾沃,與德國豪華車比拚。

路透社報導稱,中國浙江吉利集團收購瑞典沃爾沃之後,圍繞沃爾沃在中國市場的未來戰略,公司高層發生文化衝撞。

傳統上,沃爾沃車代表安全、結實、低調、沉穩,儼然瑞典風格的具象。2010年,吉利收購沃爾沃。

沃爾沃瑞典總部堅持保護、保留傳統風貌特色,但吉利希望針對中國富有階層喜好奢華、張揚、炫耀的品味,推出一款豪華版中式沃爾沃,與德國寶馬、奔馳和奧迪的頂級系列比拚。

報導稱,沃爾沃-吉利高層的文化衝撞對中國整個工商業界具有廣泛深遠的意義:如果吉利的創辦人、吉利和沃爾沃的董事長李書福如願以償,把沃爾沃推入中國高端豪華市場,那無疑為其他胸懷全球抱負和雄心壯志的中國企業開了先河。

品味

據4名接近吉利和沃爾沃的消息來源稱,李書福認為中國是沃爾沃未來圖景中的關鍵,將為沃爾沃到2020年實現全球銷量翻番至80萬輛做出重大貢獻,因此要求他的瑞典下屬設計一款與寶馬7和奧迪A8拚殺的新型豪華轎車。

沃爾沃的管理層對此有所保留,認為放棄數十年來打磨成的獨特風格而去跟德國豪華車對壘,風險太大;走豪華路線的投資成本大,而沃爾沃規模不足以迅速收回投資實現盈利,經濟上不划算。

況且,炫耀從來都不是沃爾沃品牌的元素

文章透露說,為了縮小瑞典和中國方面的理念差距,沃爾沃作了讓步,同意推出一款「中國版」的沃爾沃S80,車身加長,細節更豪華;目前該車型正在設計。

但2名熟悉李書福的人士告訴路透社,李書福仍在「軟磨硬泡」,設法讓沃爾沃首席執行官薩繆爾森同意推出李書福稱為S100的沃爾沃豪華款與奧迪A8競爭。

雖然中國豪華奢侈品市場前景並不美好,但李書福預計中國豪華車市場仍有增長潛力。

品牌

文章說,熟悉李書福想法的人士告訴路透社,李董事長堅信沃爾沃在中國必須有一款豪華的旗艦車。在中國,愛炫耀、比闊的人構成了豪華車市場的顧客主體。

而沃爾沃歐洲總部的頭頭腦腦認為根植於瑞典傳統是明智之舉,部分原因是中國消費者的觀念和品味正在發生變化,已經開始不再把擁有豪華德國名牌車作為炫耀身份地位和財富的方式。

歐洲方面認為,品味低俗、愛顯山露水的大款們不是沃爾沃的目標客戶群,但問題是中國目前品味高且財力足夠雄厚的消費者並不多。

路透社引述一名熟悉李書福的人士說:「情婦愛寶馬。煤老闆和開發商開奔馳。這些富人就是喜歡炫耀。」

文章最後引述一名在中國的沃爾沃經紀人說,希望沃爾沃推出一款售價可達1百萬元人民幣的豪華車,那有助於沃爾沃在中國打造和提升品牌形象。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