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關說司法案第二顆震撼彈週末引爆

發表:2013-09-15 1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15日訊】●臺灣的立法院長關說司法案,這一週以來更加沸沸揚揚,誠如上週你在節目中的預測,馬英九總統果然別無選擇,祭出了黨紀,迫使王金平無法繼續擔任立法院長。但王金平也有一些反擊,請你為我們介紹一下最新的發展。

誠如之前的預測,王金平這次關說司法個案,因為罪證確鑿,馬英九總統已經沒有不處理的空間,而且,以馬英九對執政團隊清廉的要求,王金平最佳選擇應該是主動道歉下臺,這樣的話,下臺的身影還算勉強可以接受,但是他沒有這麼做,首先從馬來西亞打電話給馬英九,就否認關說,說他只是打電話給法務部長,請他幫忙處理,不算關說,這樣的解釋,實在是讓臺灣的民眾瞠目結舌,這種抵死不認的態度,也惹惱了馬英九,立刻發表聲明,強烈批評說「這不叫關說,什麼叫關說」,從這一刻起,王金平的立法院龍頭寶座就已經不保了。

●臺灣有些媒體認為,馬英九總統無權處分立法院長王金平,或者說,既然特偵組已經把案子移到監察院,應該等監察院調查完畢再處理,馬英九的動作未免太快了。馬英九總統無權處分立法院長嗎?

馬英九決定強勢處理這件重大關說醜聞之後,在野黨和王金平的支持者就開始朝馬英九猛丟泥巴,這是一貫的做法。其實所謂特偵組把案子移到監察院,是移送法務部長曾勇夫,另一位關說者臺高檢檢察長則移送檢察官評鑒。至於立法院長和始作俑者民進黨立院大黨鞭,因為特偵組調查結果,關說案沒有對價關係,意即沒有送錢,不涉及刑事,所以特偵組建議,交由國會自律處理。這是司法機關依法只能這樣做。

但政黨不同,政黨要對國民負責,也就是說,當特偵組使不上力時,馬英九這位黨主席,就必須處理政治責任,王金平是不分區立委,國民黨最後做成的決議是,撤王金平的黨籍,這麼一來,他就喪失不分區立委資格,連帶也無法繼續擔任立法院長了。這是對全民負責的政治責任,和監察院的調查無關。

所以,總統雖然無權處分立法院長,但黨主席當然可以處分涉及關說醜聞的黨內立委,而且是必須處理,否則,王金平這次如果未受處分,臺灣勢將淪為關說王國,未來司法的公信力將不可聞問。

●但據說,王金平方面不甘黨員資格被撤銷,展開反擊,向臺北地方法院提起「確認黨籍存在」的民事訴訟,又向高等行政法院也提出同樣訴訟。這樣做可以避免政黨黨員的資格被撤銷嗎?

這就是這場攻防戰最精彩的部分,國民黨在星期三中午通過撤銷王金平黨員資格,下午立即發函並送達了中央選舉委員會,通知黨員資格已被撤銷,照國民黨的說法,當中選會收到通知,王金平的黨員資格就不存在了。接著中選會也快馬加鞭,發函給立法院,通知註銷立委資格,立法院也收到了。也就是說,為了防止出現變化,國民黨採取了最快速的行政作業,避免夜長夢多。

但王金平方面展開法律對抗手段,委由律師提出「確認黨籍存在」的民事訴訟,並提出假處分,要求在判決確定前,阻止中國國民黨將他的黨籍喪失證明書送交中選會,並讓他繼續行使黨員權利。

就在這個關鍵時刻,臺北和北京時間星期五下午,臺北地方法院裁準王金平所提的假處分案,准許他可以繼續行使國民黨黨員的權利。

●為什麼法院會做出這樣的裁定?這對國民黨會有什麼影響?

王金平提出的假處分案是,因為未來他要就黨員資格是否存在和國民黨打官司,但官司曠日廢時,所以以新台幣938萬多元供擔保之後,要求法院做出「假處分」,就是在官司判決確定前,他可以繼續行使國民黨黨員權利,王金平的理由是,如果不能暫時凍結這個狀態,讓他可以繼續行使黨員權利,他會發生無法執行且回覆他立法委員職務的重大而且無法彌補的急迫危險。而臺北地方法院認同這個說法,做出了假處分。

這可以算是這個重大新聞事件的第二顆震撼彈,也是週末的一個爆炸性新聞,因為法院的裁定等於打了馬英九總統一個巴掌,如果王金平的黨員資格暫時被保留,他就可以繼續擔任立法院長,而立法院馬上要開議,他將擁有龐大資源繼續和馬英九對抗。

●看起來,現在難題又回到了國民黨的手上,國民黨打算怎樣處理呢?

國民黨的律師已經表達,將向法院立刻提起抗告,這項抗告能否成功?國民黨能否扭轉劣勢,下個星期將會有進一步的發展。

原標題:臺灣國會議長關說司法案第二顆震撼彈週末引爆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