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審查—中國網路公司程序員的「髒活兒」(圖)

發表:2013-09-20 2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程序員(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3年09月20日訊】想搶佔技術創新鰲頭的中國花多少精力維護一黨統治?

《世界報》特派記者在深圳採訪的這名騰訊公司員工是該公司一名程序員。他在獲得工程師文憑之後,被騰訊公司錄取。最初,他很為能在這家高科技集團獲得職位感到驕傲,但很快他就失望了。他向《世界報》記者表示:干髒活兒讓他感到很苦惱。這名年輕人所說的「髒活兒」是他在騰訊公司必須做的網路審查程序開發。據他所言,騰訊員工用在為各種使用程序或網上論壇設置審查機制的精力至少與用在技術創新上時間一樣多。而這項網路審查機制設立的工作一開始就讓他感到不自在的原因不是技術,而是沒有任何明確的審查說明。沒有任何關於審查機制的內部資料,這樣可以避免資料外傳。但這名年輕人對此還有另外一種解釋,那就是:什麼也不說,為的是讓你盡一切努力做得更好。他說:如果有想法,又能說服公司去開發程序,工作幾個月後,你自己就能安插最好的過濾機制。《世界報》就此寫道:具體來說,公眾能夠進入的所有騰訊服務其實最終都彙集到一個負責審查過濾的部門,無論網民使用哪一種工具—網站也好,使用程序也罷,或者是微信,只要發帖子,就會經過審查部門。通過這種集中管控的機制可以不斷更新敏感詞名單。

這名年輕人向《世界報》記者介紹了種種審查機制的運作,《世界報》也身體力行做了一項試驗:兩名網友自巴黎彼此用中文發送有關法輪功的帖子,發送都沒能成功,他們收到的相關提示顯示:由於當地法律規定和政策,您的信息沒有發出。而這兩名網友都在巴黎,應該在法國法律的管轄範圍內。《世界報》的報導就此寫道:一個有意在創新領域搶佔頭鰲的國家,花費多少精力去維護一黨統治呢?有多少年輕人因為窺探和審查其他公民而感到失望呢?面對這些提問,騰訊公司沒有回答。另一家中國網路巨頭的一名高管向《世界報》記者表示,網路監控已經成為網路公司的領導層的負擔,他們不斷被召集開會,表達對黨國的忠誠和對審查機構的屈從。這名高管表示,這一切都是有代價的,很難說出具體數字,但卻很沈重,因為這直接影響到時間寶貴的最高領導層。

中國「反網黨」

《世界報》為此發表的社評文章針對中國鉗制網路的種種努力寫道:這可以稱作是「反網黨」。一場恐嚇運動隨著一系列包括網路大V在內的抓捕行動而開始,專制體制特有的公眾坦白又重新出現。文章以薛蠻子近日在電視上的坦白交待以及打擊所謂網路謠言的措施為例指出,一切就好像中國共產黨擔心在監控網路輿論的戰役中失敗。

文章寫道,加強網路監控與打擊貪污腐敗同時進行,與此同時,民族主義色彩的口號,或者從人們以為已經被忘記的毛澤東的遺產中重新翻出的口號重新出現,上臺還不到一年的習近平也毫不猶豫的流露對毛的崇拜。那些期盼新領導人在政治上更加開放的人失望了。樂觀者認為習李政權這樣做是想阻止來自左翼的批評,在毛式言論背後,習李政權想要啟動重大經濟改革;悲觀者則認為新領導層與他們的前任一樣緊張,首要關心的問題是如何保住政權,決心實施最嚴厲的政治監控。

本文節選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