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先生 建議你讀讀這個(圖)

作者:鄭義 發表:2013-09-21 1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發展的環境成本究竟有多高

【看中國2013年09月21日訊】最近看到一篇署名張曙光的文章,題目是《中國發展的環境成本究竟有多高》,寫得非常透徹、到位。作者指出:中國發展主要依靠增加投入,就物質消耗量一項,中國消耗了全世界53%的水泥、48%的鐵礦石、47%煤炭、45%鋼和鉛、41%鋅和鋁、39%銅、35%鎳,也就是說,中國消耗了全球資源的一半或將近一半,而中國創造的GDP只佔全世界的9.3%。這是2010年的數位,但可以視作所謂高速發展的一般狀態。

張曙光先生繼續寫道:「這種依靠高投資、大消耗取得的經濟發展……也生產了大量的廢水、廢氣、廢渣,破壞了自然生態,污染了生存環境。這也是中國目前最為嚴重的經濟和社會問題之一。如果連生存都成為問題,GDP的增長何用?因此,環境保護應當優於和重於經濟發展。」「如果說,在現代化的發展中,中國百多年來曾經是一個落伍者,近30年後來居上,那麼,如果不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不保護生態環境,在未來的發展中,中國仍然有可能落在其他國家的後面,其狀況可能比百多年來更糟。」

這最後一句話說得很透徹,看得出,從總體上,張先生對中國目前的發展模式持基本否定的評價。他的題目是一個問句:中國發展的環境成本究竟有多高?而回答是:成本大於收益,得不償失,還可能加大中國與世界的距離。這種極端清醒的認知,在大陸知識群體中實在是鳳毛麟角,越來越難得一見了。我不敢惡意揣測專家學者都被既得利益集團收買,但知識份子的整體名聲越來越不好聽卻是不爭之事實。不是教授都被百姓叫成「叫獸」了嗎?我去國20年,只盯著生態環境,對許多人與事已不甚了了。張曙光是誰?趕緊上網去查,結果滿心敬佩。不僅在我最為關注的生態環境、產權理論方面有高屋建瓴的論述,而且在思想政治方面也有大膽發言。

我強烈建議中共統治集團的核心人物以及一切關心國家民族前途的人們讀一讀他的一篇關於政治改革的文章,題目是《中國政治體制改革的突破口》。他提出了一個一攬子計畫或路線圖,即官員申報、公布財產,同時實行大赦,不予追究,但必須徵收高額所得稅。老百姓忍下一口氣,放棄復仇,以這種妥協來換取自由、民主、共和的憲政體制。——在體制內外的各種方案中,我以為這個一攬子計畫是可行性最高的,從挽救生態環境崩潰角度而言,也可能是最有實效的。

我極度地看重生態環境,因為這是民族生存基礎的基礎。我甚至認為無論採取任何辦法都有其長遠的合理性。我曾經建議乾脆把土地、河湖、礦山、企業按官職大小全部分給政治局委員和封疆大吏,成為他們有所有權、世襲權的私產。這樣,污染和破壞即刻就制止住了。雖然不合正義原則,但產權清晰了,所有權與使用權兩權分離的癌症切除了。當然這是一個極而言之的戲說,在文明社會不具可行性。我的意思是立即阻止對山河土地的毀滅,給我們的子孫留下繼續生存下去的一線可能。按照目前的這種污染速度,我不知道再有二三十年,中國會毀成什麼樣子,中國的土地河山還有什麼正面的價值?因此,我熱烈贊同張曙光先生的一攬子計畫,忍一口氣,挽救生態環境,挽救國家民族,挽救未來。

剩下來的,就是不知當政者作何打算了。我常常不免要猜測他們是一種怎樣的人類。二十世紀是共產極權興起的世紀,也是共產極權崩潰的世紀。難道他們看不清這個歷史的判決,還打算繼續硬挺下去嗎?難道他們真的認為堤壩永遠不會推倒,罪惡永遠不會遭到清算?難道他們不是中國人,根本不在乎把中國變成上帝的棄地?

習近平先生,建議你讀一讀張曙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