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昔日「盟友」今何在?(組圖)

發表:2013-09-25 1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25日訊】薄熙來「世紀審判」在即,香港媒體曝出,薄熙來昔日「戰友」王立軍對該審判表示興奮;而海外媒體也曝出薄熙來最重要的政治盟友周永康疑「攤上大事」。評論人士指這是一場「宮廷政治戲。」

自7月25日中共當局公布對薄熙來公訴消息後,外界普遍認為對薄熙來的"世紀審判"將很快到來。圍繞該案媒體繼續跟進報導,8月2日中國律師金曉光微博透露,早在7月26日,薄熙來姐姐薄潔瑩為薄新聘律師顧玉樹遭法院拒絕;中國政論人士李偉東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薄熙來案是一場政治大戲,排練已近尾聲,難生變數。

隨著這場政治大戲即將落幕,薄熙來命運定格,而他昔日"盟友"的際遇又如何?香港《明報》8月6日引述接近王立軍家庭的消息人士透露,王的家人稱8月初探訪王立軍時,告知薄案即將開審消息,王立軍聽聞後非常高興。該報導還透露王的家人被允許每月探望一次,王立軍在獄中生活很輕鬆,可以做健身、唱歌和練習書法等。有評論認為王立軍是因舉報薄熙來立下大功而獲得獄中優待。2012年2月6日,王立軍獨闖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引爆"薄王事件";2012年9月24日,王立軍被判有期徒刑15年。

8月7日,海外"明鏡網"也曝出薄熙來昔日最重要的"政治盟友"周永康疑"攤上大事",繼6月23日,中國官媒新華社通告周永康"心腹大秘"--四川省文聯主席郭永祥正在接受調查後,周永康之子周斌海外避風頭,目前下落不明;被傳為周家打點資產的關鍵人物吳兵,在本月初試圖出逃時被抓;該網援引北京消息人士稱吳兵的被抓將揭開周永康的貪腐行徑。

去年"薄王事件"爆發後,海外"博訊網"曝料"周永康曾與薄熙來達成政治聯盟關係,二人籠絡大批媒體和寫手,意圖抹黑中共指定的下一屆的領導人習近平及謀劃'政變'",目前這些傳言尚不能證實。但據中共當局公開消息,薄熙來重慶任職時期,周永康多次會見薄熙來,去年兩會期間的3月8日,周永康參加了重慶代表團的審議,肯定了薄熙來在重慶的工作。在王立軍逃館事件發生後,周永康成為第一個明確力挺薄熙來的政治局常委;2012年3月12日周永康也參加了重慶代表團會議。2012年4月10日,中國官方宣布薄熙來落馬消息後,一度傳出"康師傅"(網友規避審查,對周永康的稱呼)"下架"消息,其後周永康多次露面打破傳言並安然在18大時卸任常委。

"以法律為包裝的宮廷戲碼"

薄熙來倒臺,最直接相關的家庭成員命運也為媒體關注焦點,薄妻谷開來已於2012年8月20日被當局判處死緩;7月30日海外媒體"路透社"報導,薄瓜瓜已被錄取為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學生。7月10日法廣報導中,指薄的"受賄"控罪中,一項主要指控為大連富商徐明為薄熙來之子薄瓜瓜赴海外留學提供各種費用約六、七百萬元。外界認為當局以不起訴薄瓜瓜的籌碼使薄熙來配合當局認罪。薄熙來曾經的"金主"徐明於2012年3月15日涉嫌經濟案件被控,海外媒體在今年6月初傳言徐明死於獄中,但據中國媒體《21世紀經濟報導》消息,在大連中院受理一起和實德集團有關的案件中,顯示徐明仍為大連銀行董事,外界也在猜測徐明、谷開來、王立軍、薄瓜瓜等人是否會以證人身份出現在薄案庭審現場?

弔詭的是,海外"明鏡網"早前曾報導中共書記處書記令計畫與薄熙來家庭關係密切、且為薄熙來重要"政治盟友"之一,及另一位與薄熙來曾密切合作,在王立軍闖館後曾帶武警圍館的重慶市市長黃奇帆,在各種傳言中屹立不倒,目前令計畫任職中共統戰部長,黃奇帆再成現任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的拍檔。與令計畫和黃奇帆的"幸運"相比,挺薄的學者中,香港中文大學及清華大學教授王紹光,在薄倒臺後從任職的香港中大中國學服務中心悄然離職;北京郵電大學前校長方濱興也於今年的6月27日辭職,另外的挺薄左派人士司馬南、吳法天和孔慶東等則繼續活躍在網路上,力挺薄的《時代週報》記者宋陽標8月5日晚間被警方帶走,現已證實遭刑事拘留;另一位挺薄的北京高校教師王錚被軟禁中。

"以法律為包裝的宮廷政治"

中國知名大律師張思之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薄熙來倒臺整個過程,就是一幕宮廷政治戲,也是從古至今中國政治中不斷上演的戲碼,政治結盟者一榮俱榮,一損俱損,間或還有一些"無間道"。不同的是,當前的執政者以法律為包裝,"薄王事件"引發的三宗案"王立軍案"、"谷開來案"、"薄熙來案"莫不是如此。在法律戲碼外,政治權力鬥爭才是真正的主線,因此薄的政治命運與"盟友"們的政治命運緊密相關:"基本不是法律問題,而是政治問題,你要完全用法律的觀點去衡量,有些問題是說不清楚的。他們不會吸取教訓的,只是把這個事情了斷一下。"


周永康

張思之也認為即使中共當局想通過審結薄熙來案,以徹底平息該事件爆發以來一年多的影響,但從長遠來看,這個案件遠未結束,包括令人疑竇叢生的谷開來案等,真相也許會有公開的一天:"他們不願意徹徹底底的公開化,但薄的事情和谷的事情絕對有聯繫,千絲萬縷的聯繫,從法律程度上他們是不願意揭開了,實際上這個事情不能算完。"

等待周永康的命運是什麼?

張思之也指關於周永康的傳言應該不是空穴來風,中共當局在十八大前未動及周永康,有可能是考慮薄王事件如果擴大化,可能擔心事件的影響危及執政者地位,現在也不排除這樣的考慮。但周永康主持公安部的政法委期間,加強對維權人士、異見人士和媒體記者的打壓,他也直接對法輪功練習者、新疆、西藏等地的抗議者進行鎮壓。因此周成為中共的負面形象代表。早前香港《開放》雜誌主編金鐘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認為,周永康在任的角色相當於前蘇聯的克格勃頭目貝利亞。斯大林時代,前蘇共內務部長貝利亞暴力鎮壓異已;赫魯曉夫接替斯大林上臺後,1953年12月24日,貝利亞被秘密槍決。

張思之認為如果中共新執政層對周永康痛下殺手,從維護其執政利益來看,並不是一件壞事:"看看他們的勇氣和決心吧,會帶來好處,而且好處大一些,因為周的事情的暴露所帶來的負面的東西,大家都是很清楚的,如果當局下決心處理問題,他們是要得分的。"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