袖手圍觀男童被夾死 中國社會怎麼了?(圖)

作者:李俐 發表:2013-09-25 1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廈門某超市門口一男童玩搖搖車被夾,因無人施救最終身亡。

【看中國2013年09月25日訊】近日八歲男童小華(化名)在超市門口玩搖搖車時,胸背部被車身和底座夾住,當時小華不斷掙紮著,引起周遭大人們的圍觀,但卻無人伸出援手,最終,小華在眾人的圍觀下淒慘死去。

這是媒體近期報導的一則9月 14日發生在廈門市區寶秀小區內超市門口的憾事。當家屬趕到事發現場救出小華並送醫,卻已無法挽回孩子的生命。男童家屬調取現場監控觀看後,指責周邊圍觀者冷漠不施救。

據青島早報9月23日後續追蹤報導,發現絕大部分的搖搖車都沒有使用說明書,更沒有相關的生產合格證,對於搖搖車的使用年限、供應商等,經營者也都是一問三不知。而此一事件發生後,過去孩童玩搖搖車的情景也大幅減少。

而對於圍觀者的冷漠,也有媒體分析原因不外乎三點:人心冷漠;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弄不好會惹上官司。這些都充分顯現出當下中國民眾的心理,也讓人不禁嘆息這種冷漠旁觀的悲劇在中國為何一再重演?過去的見義勇為似乎變得珍貴稀少。

憾事一再發生!如同小悅悅事件的翻版

2011年10月13日,在佛山南海黃岐廣佛五金城馬路上,2歲的女童悅悅相繼被兩車碾壓,在7分鐘內,18名路人路過但視而不見,最後被一名拾荒阿姨陳賢妹救了下來,小悅悅雖經醫院全力搶救,終因傷勢過重離世。

當時佛山小悅悅事件,引發社會諸多輿論,究竟是什麼樣的因素,造成了這樣子的袖手旁觀,也讓民眾心裏不禁膽寒,中國社會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子?如今,又一起憾事再度發生。

「南京彭宇案」引發寒蟬效應

在「南京彭宇案」中,法官王浩最後對彭宇的判詞說:「如果不是你撞倒的,你不會去救。」當時也引起了熱議,事後由於怕被訛詐,見死不救、見傷不顧的事件不斷發生。此事或許是造成中國民眾冷漠的心態之一。

2006年11月20日,主人翁彭宇在南京公交車站將摔倒的老太太徐壽蘭扶起,並將其送至醫院治療,隨後老太太家人一口咬定是彭宇將其撞倒,便要法院向彭宇索賠13萬元余。結果彭宇被判賠償老太太損失的40%,賠償原告45,876元。因為法官認定:「如果不是你撞倒的,你不會去救。」

中國社會究竟怎麼了?網友熱議

針對再度發生小華慘死,但周遭人們卻冷漠相待的憾事,許多網友紛紛說出自己的想法,訴說著中國社會一般民眾最真實的心聲。

@xuzhanlin:不是很多的中國人冷漠,是讓南京彭宇案鬧的!

@搜狐網友匿名:不是我們不想救。是現在的社會讓我們變得不敢救,因為我是窮人。

@木偶冷靜51458281:現在這破法律害死人,救人不得好報誰敢去,怪就怪這些貪官和破專家。

@4375412:敢救嗎?誰救訛上誰。

@搜狐網友匿名:中國人思想已成惡性循環了。

@貴州貴陽市網友:我們的國家己經病了,長此下去無可藥救!

@搜狐網友匿名:什麼也不怨只怨生活在這個社會,共產黨治理的好社會。

@多:中國人沒救了、一切原因,相信大家可想而知,幾千年中華文明就是在誰的領導下淪喪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