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俊峰屍體已火化 「刀下留人」終成中國夢(組圖)

發表:2013-09-25 2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遼寧小販夏俊峰

【看中國2013年09月25日訊】因遼寧小販殺城管案被定死罪的夏俊峰已被執行死刑。他的妻子張晶9月25日晚上對美國之音表示,法院官方微博說,夏俊峰被執行死刑的時間是在當天11點左右,下午四點多法院來通知說,屍體已經火化。

她說:「已經火化了。通知我明天上午去取骨灰。」

曾跟下崗的丈夫一起擺攤賣烤火腿腸的張晶和家人為夏俊峰的案子奔走了四年多,希望保住夏俊峰的生命。但是,25日早上5點多,遼寧省中級人民法院來人通知他們立刻出發見夏俊峰最後一面。張晶和公公婆婆以及夏俊峰的兩個姐姐等六人乘坐法院的公務車到了看守所。

張晶表示,他們與夏俊峰訣別的時間只給了半小時,只能隔著隔離網在法院和看守人員監視下講話,並且不許拍照,即使夏俊峰請求給自己拍一張照片留給兒子作紀念也遭到拒絕。張晶說,夏俊峰當時很平靜,還安慰親屬,但至死對他被判處極刑不服,拒絕在死刑決定書上簽字,並在最後見面時仍對妻子和其他親屬表示要堅持申訴。

張晶說:「他就說我是正當防衛。他拒絕在通知書上簽字。他就說我是正當防衛,我不是故意殺人。只要我們夏家還有一個人活著,就要申訴。即使我死了,你要幫我申訴。我是正當防衛。」

瀋陽殺城管小販夏俊峰被執行死刑 刑前堅稱不服

張晶25日早上6點多發微博說,「法院來人了,送達最後一次會見夏俊峰,我瘋了,現在準備走。」 半小時後,她的微博上出現一張影像模糊的照片,看上去是乘坐一輛公務麵包車的親屬們,悲痛欲絕。張晶的微博說,去看守所會見夏俊峰最後一面,在路上。稍後,該微博又上傳一句話說,我發誓在(再)也不哭了…讓老公安心走好。


夏俊峰親屬趕往看守所見最後一面的路上。(照片來自 張晶微博)

夏俊峰將被執行死刑的消息激起許多網友緊急關注,他們在最後一刻呼籲最高法院慎重處理,刀下留人。網路名人、地產商任志強在微博上表示,期盼法律公正。武漢律師張紹明發表博文說:「貪幾個億的死緩,貪幾十個億的死緩,一個小販,是否在被毆打下自衛還擊尚是疑點,就因為反抗的是城管,公權力不容挑釁,反抗就該執行死刑?」

還有網友質問道:為何湖南城管殺死瓜農沒死罪,而遼寧街頭擺攤的小販因為被打自衛捅死城管就要賠命?

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副院長何兵聽到消息後發微博說:「我當初支持限制而不是廢除死刑,是希望以死刑扼制貪腐。劉志軍免死,薄谷開來免死,曾成傑死刑,夏俊峰死刑.......既然死刑大(不)上大夫,那麼死刑也不該下庶人。呼籲全面廢除死刑!」

25日凌晨一點左右,正在進行徹夜祈禱的張晶對美國之音說,中秋節前,她去探視過丈夫,當時夏俊峰還說,感謝大夥兒的支持,他會堅持下去。

夏俊峰案辯方證人和辯護詞說,2009年5月16日,遼寧小販夏俊峰被城管暴力執法後帶到城管辦公處暴打,被迫拔刀自衛,刺死城管隊員申凱和張旭東,並刺傷另一名城管人員。夏俊峰被一審和二審判處死刑的消息都在中國社會激起了強烈反響。夏俊峰家屬曾對這起案件的受害人家屬表示道歉和追悔,希望獲得原諒。

媒體人褚朝新25日上午11點多在新浪微博上寫道:「一審判決前,張晶、夏母和夏俊峰的大姐,先後兩次去申凱父母家求情。她們跪倒在地,希望能得到申凱父母的諒解,能救夏俊峰一命。李佩霞(申凱母親)哭著、罵著,把夏家人和她們買去的水果,都趕出了家門。」

中國官方媒體報導說,中國最高人民法院經覆核認為,被告人夏俊峰非法剝奪他人生命的行為,已構成故意殺人罪。該法院說,夏俊峰罪行特別嚴重,不足以從輕處罰。中國最高法院稱,夏俊峰案一審判決、二審裁定認定的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定罪準確,量刑適當。

一位網友在美國之音中文網留言說:「我覺得我們這個民族處於一種割裂的狀態。無論城管還是小販都是都是艱難謀生的人,都很可憐。我們不應該互相仇恨,互相離棄,真誠地希望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的人能彼此相愛。 」

稍早前,法律學者徐昕發微博說,夏俊峰已被最高法院核準死刑,家屬去看守所見最後一面。幾年爭取,無力回天。 該微博表示,只能祝@瀋陽張晶、(夏俊峰之子)強強和夏俊峰的父母堅強。徐昕指出,這是一種怎樣的絕望啊,對生命,對法律。這位學者認為,這件一個小販與中國法治的案例將在中國法制史上留下一筆。


廣東維權人士肖青山(右)等人,9月25日在廣東省司法廳門前,抗議夏俊峰被處決。(民生觀察網站/看中國配圖 )

(原標題:瀋陽殺城管小販夏俊峰被執行死刑 刑前堅稱不服)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