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一被判10年引發各方評論(圖)

發表:2013-09-27 04: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雙江(中)和妻子夢鴿(左)及兒子李冠豐(原名李天一)同臺表演。 

【看中國2013年09月27日訊】李雙江之子李天一等五人涉嫌輪姦案週四上午一審宣判,其中李天一被判10年,李家律師表示判決不公,將提出上訴。而對他的判刑,民眾則有各種不同意見,有人懷疑即使李天一終審維持十年判決,但通過其家庭背景很有可能提前釋放;也有評論指李天一的量刑偏重,或許成為當局極力向公眾證明自身司法公正的犧牲品。

備受關注的李天一等五人涉嫌輪姦一案週四上午在北京海淀法院一審宣判。李天一被以強姦罪判處有期徒刑10年,唯一的成年人王某被判有期徒刑12年,剝奪政治權利2年,另三名被告則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3年,緩刑5年至有期徒刑4年。

判決書指被告李某某、王某、魏某某(兄)、張某某、魏某某(弟)違背婦女意志,共同使用暴力手段姦淫婦女,其行為均已構成強姦罪。五名被告人的行為系輪姦,給被害人身心造成傷害,性質惡劣,社會危害性大,依法應予懲處。

由於李天一的父親李雙江及母親夢鴿均為中國解放軍內著名歌唱家,因此該案一直是民眾聚焦重點。上午8點多,法院外就圍聚了大量媒體。

而夢鴿也到場聽審,並在宣判後會見了李天一,還親吻了兒子。但拒絕回應現場記者有關提問,當有記者問及「十年對一個孩子來講是不是太長」時,夢鴿從墨鏡下怒視記者,舉起右手示意無可奉告,隨後轉身離開。

李家律師其後表示判決不公,將會上訴。律師之一的蘭和週四接受本臺採訪時稱他們始終堅持無罪辯護,但拒絕評論有關刑期。

記者:「關於李天一這案子,是不是已經確定了會上訴?」

蘭和:「確定上訴。」

記者:「那現在對於這個判決結果您認為怎麼樣呢?」

蘭和:「因為我們始終堅持無罪辯護嘛,所以說只要是有罪的話,肯定是堅持要上訴的。對於這個結果,至於判多少年,這個刑期的問題,我們不做任何評價。」

對於李天一被判10年的結果,有民眾表示對未成年人而言,這一刑期已算較重,但也有人認為判決過輕,還有網民對另幾名被告被判緩刑提出質疑。北京獨立時事觀察員陳傑人週四在新浪微博上說:李天一雖未滿18歲,但其體格健壯,多次作姦犯科,主觀惡性大。但法律對他只能輕罰。這種保護政策,有時易誤導未成年人。我建議借鑒國外做法,對體格健壯、有證據證明有意借未成年人保護機制肆意犯罪的累犯,可設立獨立機制審查後,適用成年人處罰機制。北京律師李方平則在微博上說:10年與緩刑,海淀法院太彈性了!同樣是未成年人,拒絕認罪還喊冤的重判10年,服罪閉嘴賠錢馬上得自由。量刑幅度,也太彈性了。而網民「弱智了」則嘲諷道:李天一獲有期徒刑十年。因在獄中表現良好減刑一年,因在獄中悔過態度誠懇減刑一年,因在勞改演出活動表現優異減刑兩年,因改正態度良好後申請監外執刑,最後因表現優異無不良事端記錄提前釋放。我覺得雙江老師還是有這個能耐的。

時事評論員朱健國週四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李天一案的判決相對偏重,或許與近期幾樁案件處理不公引發社會反彈,當局為平息民怨而把李天一作為犧牲品有關。

「有兩個重大的案件在它之前幾天剛剛宣判,一個是薄熙來案,一個是執行了瀋陽的夏俊峰(死刑)。我覺得這兩個案件,可能對李天一的判決影響很大。因為這兩個案件在全國民眾之間激起了很大的反彈。實際上薄熙來案是以小罪掩蓋大罪,是個枉法的案件,瀋陽的那個,小販明明挨了打,法庭就是不認可。說實在話,李天一他這個判決,我覺得這個刑是偏重的。但為什麼要對他偏重呢?就是想以這個案來挽回點聲譽,來平息民憤。」

朱健國認為,即使當局努力想通過李天一案彰顯司法公正,但未必會被民眾認可。

「再加上李天一家的夢鴿,他的媽媽,出來到處去弄,激起了更多的民怨。所以這個案件只有矯枉過正地重判。我覺得在這種狀況下,那就該李天一吃虧了,他(當局)是為了借他來,找一個替罪羊,表示我的司法是公正的。但實際上他這個表示也是掩蓋不了(司法不公正的事實),老百姓現在也不傻,心裏也都清楚了。」

原標題:李天一被判10年引發各方評論  有指量刑偏重或成當局犧牲品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