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敢於反抗者格殺勿論的一種信號

發表:2013-10-03 2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03日訊】9月25日北京最高法院完成覆核,對夏俊峰執行死刑。這一起發生在2009年5月的殺人案,緣起瀋陽小販夏俊峰在街頭擺賣,慘遭城管凌辱毆打,忍無可忍之下,舉刀刺殺兩名城管,被瀋陽中級法院判處死刑,上訴後又被遼寧高院駁回,但在送交北京最高法院覆核時被擱置數年,於日前才告審結。案件發生後在海內外引起巨大爭議,而夏俊峰之死更激起強烈的社會抗議風潮。今天的中國觀察,要向大家介紹有關夏俊峰事件的分析評論。

香港《太陽報》「陽光華夏」的評論稱: 「夏俊峰一介寒門子弟,為了一日三餐,在街頭擺攤設點自食其力,被城管圍毆下無奈反抗。他的悲劇與遭遇其實是中國基層民眾生存苦況的一個縮影,民眾感同身受,從夏俊峰的下場看到了自己將來的命運,對當局的憤怒不可遏抑,他們對夏俊峰的聲援其實也是為自身命運的抗爭。」「李天一父母是軍中明星,以歌唱紅色革命歌曲出名,享受國家給予的良好福利待遇,卻如此嬌縱不肖之子,李天一先後涉及街頭毆鬥、輪姦女子,屢屢作惡,民憤自然難平。網民不敢將矛頭指向執政者,對體制與現實的種種不滿,只能借李天一這宗案件傾瀉而出。從某種意義上說,這兩宗案件已超出了司法範疇,而是研究中國政局和社會發展的標誌性事件。」

香港《蘋果日報》署名長平的評論稱:「和法治國家不一樣,很多中國人相信民意在案件判決中會起更大的作用。雖然事實上重大案件都是領導在決定,但是領導總是宣稱他們尊重民意。老百姓並不真的相信,但是他們以為,對於像夏俊峰這樣不跟領導爭權奪利的底層民眾的遭遇,正是領導們‘重視民意’的好機會。於是,從網民到律師都以為,夏俊峰的死刑覆核可能無限擱置,可憐的小販最終倖免於死。」「然而他們想錯了,殺人令突然發出。」「這種悲憤,除了對於夏俊峰的同情之外,還因發現中共政權越來越像城管的嘴臉,流氓不再裝作正人君子。包括很多知識份子在內的中國人,對習近平新政仍然抱有新帝登基、大赦天下的幻想,誰知新帝剛說了要尊重憲法,就令喉舌媒體大張旗鼓反憲政,同時大舉抓捕要求官員公示財產的人士和網路的抱怨分子。在人們看來,將死刑濫用於底層民眾,也是在這個背景之下,對敢於反抗者格殺勿論的一種信號。」

香港《明報》的社論稱:「事件並不因為夏俊峰處死告一段落,民間反彈四起,認為法院判夏死刑的決定不當,臺灣演員伊能靜公開宣布認夏之子為義子。一宗因執法不當引發的社會事件,中國政府若不理順民間的強烈不滿,怨氣一旦無處宣泄而爆發,更大的衝突隨時到來。」 「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小商販的不幸遭遇,在其它國家足以改朝換代,中共高層應以此為鑒。人們印象深刻的是2010年底北非國家突尼西亞引發的茉莉花革命,推翻在位23年的總統本阿里,事件燃點就是一名小販被警察沒收生財工具,憤而自焚而死,觸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最終推翻政府,打響中東北非革命浪潮第一槍。中共政權亦是靠群眾起家,應知民可載舟,亦能覆舟的道理。

(有刪節)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