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警方跨境到雲南 拘捕近百維人(圖)

發表:2013-10-04 0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3年9月,新疆警方在雲南西雙版納州磨憨邊境,大舉搜捕涉及和田襲擊事件的維族疑犯。圖為當局向在雲南居住的維族人發出的一份七人通緝名單,指他們涉及6月底新疆和田縣罕爾日克鄉襲擊事件。

【看中國2013年10月04日訊】新疆警方在雲南西雙版納州磨憨邊境,大舉搜捕涉及和田襲擊事件的維族疑犯。維語組引述當地消息指,有近百名維族人在雲南被拘捕,其中雲南當局近日轉交8名維人予新疆警方。(海藍報導)

本臺維語組報導,大批新疆警察在雲南西雙版納磨憨口岸邊境,搜捕維吾爾人。當地從事貿易的維族人透露,8名維吾爾人上週二(24日)在磨憨邊境被雲南警方拘捕,然後轉交新疆公安。較早前,22名維族人亦在同一邊境被捕。截至目前,整個雲南大約有百名維族人被拘留,拘留人士當中包括婦女及小孩。

當局向雲南居住的維族人發出一份七人的通緝名單,其中5人是麥提裡.吐辛尼耶、阿不都尼哈.麥買、達活.阿木、阿布尼麥.沙迪及阿布巴科.麥買(全部音譯)(Memtili Tursunniyaz,Abdurehim memet,Dawut Amut,Ablimit Sadir,Ababekri Memet),他們涉及6月底新疆和田縣罕爾日克鄉襲擊事件。

本臺維語組引述和田縣罕爾日克鄉派出所公安指,這裡很多人逃離和田,包括殺害9名漢族工人的疑犯麥提裡.吐辛尼耶及若書伊瑪蓋達(Yusup Ehmed Qadir),但他不清楚具體疑犯數字。該派出所所長麥田明.麥蓋森(Memtimin Metqasim)亦指,他們正在搜捕該事件在逃疑犯,但不方便說疑犯人數,地區公安部門的網頁會有通緝名單,並向當地人懸紅四十萬通緝疑犯。

而和田縣公安局姓黃的警官指,他們派遣一隊警察前往雲南進行特別任務,他聽說工作很順利。在雲南執行任務的警官伊力.科森(Eli Qasim)指,他們拘留了很多疑犯,部分在磨憨口岸邊境抓獲,現時他在昆明,詳情要向在磨憨口岸執行任務的警察,或向烏魯木齊公安分局查詢雲南拘留者的總數及雲南行動情況。

本臺記者曾致電磨憨派出所,公安承認近日在抓維族人,由當地國保負責,他們不清楚情況。此外,記者曾致電新疆烏魯木齊及和田縣公安局,電話沒人接聽。

磨憨口岸一間賓館職員亦指,近日公安要求留意來自新疆的維族人,如入住要向派出所備案,但他不清楚原因。至於口岸邊境檢查,如沒帶違禁品,檢查不太嚴格。

他說: 新疆的話可能最近比較困難,這個具體我不清楚,反正公安機關跟我們打過招呼,如果說是新疆過來的比較敏感。如果新疆的維族過來住宿的話,可能要向派出所備案。

當地導遊則指,磨憨口岸接壤寮國邊境,當地有偷渡的情況,他也聽說有維族人被捕,當局隨時抓人。

他說: 我說一到偷渡隨時都在抓,現在那裡維吾爾族人假如他偷渡,一年四季都在抓。

總部設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指,近期新疆當局實行高壓政策及挑釁,引發各種衝突,之後維族人生命受到威脅,有人希望能逃離中國,但新疆邊境加強控制,嚴防有維族人偷渡。當局亦在加強各處邊境口岸,嚴防有維族人偷渡,因此維人會嘗試從其他邊境逃離。中國大陸到處都有維族人的抓捕及歧視情況,導致一些人沒法生存。他也聽說不少維族人在雲南被抓,他們的處境令人擔憂,可能會被判重刑。除了雲南,廣西、廣東、上海及東北口岸等,都有烏魯木齊派遺的公安,協助當地抓捕維族人。

迪裡夏提說: 在雲南有維吾爾人被抓,這些人被抓之後的處境,的確令人擔憂,而且當局會採取各種措施,對這些人進行重判。我認為這些人目前被抓之後的狀況,各種管道所得消息,中國在雲南地區抓了不少人,具體數目有待進一步核實。

至於和田地區6月28日發生的襲擊事件,官方未有證實,而本臺維語組早前曾引述地方官員指,當局關閉罕爾日克鄉一間清真寺,並拘捕數名維族人包括一名伊瑪目(宗教長老),引致數百名維族人遊行示威,被警方開槍鎮壓,他估計10至15人死亡,超過50人受傷。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