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遭傳訊出庭成臺灣媒體注視焦點(圖)

發表:2013-10-04 2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英九被臺北地檢署傳訊作證

【看中國2013年10月04日訊】臺灣總統馬英九因監聽及司法泄密案以證人身份出庭,他是繼陳水扁後第二個在任上因案出庭作證的現任總統。臺灣媒體學者對此深表關注。

出庭後,馬英九家人已經對他表示支持,但是,有分析說,雖然馬英九作為總統具有刑事豁免權,不過與陳水扁相同的是,若他在此案中被認定涉及犯罪,卸任後可能遭到司法追訴。

除了馬英九外被臺北地檢署傳訊作證的還包括行政院長江宜樺、以及已去職的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而檢察總長黃世銘則是以被告身份出庭應訊。

臺媒引述法律學者說,馬英九在黃世銘第一次向他報告後,隔天再要求黃世銘報告一次,可能涉及"教唆泄密",而他在事後再轉述偵查中秘密給江宜樺與羅智強,可能涉及泄密共犯。

檢方的調查重心是檢察總長黃世銘在案件調查中兩度向馬英九報告,以及召開記者會公開監聽內容,這樣的行為除違法偵查不得公開的司法準則外,若被判有罪最重可處三年徒刑。

除了黃世銘否認犯罪外,馬英九及江宜樺則說是黃世銘主動向他們報告案情,且黃世銘向他們宣稱報告案情不涉及泄密。

相對於黃世銘及羅智強週四晚間應訊時遭到地檢署外群眾的叫罵,馬英九則是從總統府走地道到一街之隔的地檢署避開群眾,此一作法遭部分臺灣媒體評論諷刺。

母姐支持

馬英九在此案後除了民調支持率進一步降至一成以下外,國民黨其它要角對該案及馬英九的態度也引起側目。

包括副總統吳敦義,以及各具實力的地方首長郝龍斌、朱立倫、胡志強等人的態度,被媒體評論稱意在同馬英九"切割"。

在司法偵訊馬黃等四人前,郝龍斌批評司法監聽草率,調查結果出現很多錯誤,朱立倫則要求監聽國會總機一事必須徹查。

有評論說,在其剩餘任期內馬英九可能提前成為"跛鴨總統"。不過,他本週通過電臺專訪表示,他的母親對他很支持,也很有信心。

除了母親的信心外,他在美國的姐姐馬以南也以手機簡訊同吳育升等七名國民黨立委聯繫。她說因一直沒有看到國民黨立委在媒體上公開支持馬英九,而要求他們發動國民黨立委支持馬英九。

馬以南在該簡訊中並稱"紐約僑界一遍(片)罵聲,那有這麼不知廉恥的國會議長,為反對黨的黨鞭關說,等於是叛黨"。

被馬以南稱為"不知廉恥"的王金平在被記者問到此一批判時,則面帶笑容表示"謝謝她的指教"。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