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學者排外?西人任校長觸發最大爭議(圖)

發表:2013-10-06 1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媒體星期六用大篇幅對有關爭議進行了報導。

【看中國2013年10月06日訊】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10月4日晚通過決定,任命英國學者馬雯森(Peter Mathieson)出任新一屆香港大學校長職務,任期5年,但該任命引發了激烈爭議。

香港各大報紙星期六(10月5日)都用大篇幅對有關爭議進行了報導。

《明報》頭版小標題是:「港大多名教授轟新校長不濟」,大標題是:「盧寵茂:馬雯森無知無能無心」。報導說,多名港大重量級教授拒絕對任命「祝福」,其中,港大醫學院外科學系主任盧寵茂強烈反對任命。

盧寵茂批評馬雯森「無知、無能、無心」,認為他對香港、中國無認識,是為「無知」;馬不懂中文,不能與香港以至內地社會各界溝通,是「無能」;非為港大放眼世界,只為一己尋覓各洲,是為「無心」。

《明報》表示,校委會主席梁智鴻對此回應稱,他對盧的意見表示驚訝,並三番五次重申遴選新校長過程依足程序,任命是遴選委員會「集體決定」,校委會「一致通過」,不會有上訴機會。

明報說,理學院長郭新則支持馬雯森任校長,法律學院長陳文敏則說,馬能否勝任要似乎往後表現。

爭議

《蘋果日報》以「港大學者排外,向後任校長開火」為題報導說,港大41年來再有外國人任校長,任命觸發歷來最大爭議,未上任即遭重量級學者圍剿。

該報引述港大新聞及傳播研究中心總監陳婉瑩說,她曾出席馬雯森與教職員座談會,但覺得他「回應問題非常一般。不瞭解香港面對普選舉、與中央關係等問題」。

《蘋果日報》還表示,教育學院講座教授程介明批評馬雯森「視野不足」,「對大學沒夢想,欠缺學術眼界,難領港大突破,擔心港大不進則退」。

但報導引述遴選委員會成員白國禮稱,馬擁有劍橋博士學位,也有研究成就,「沒有政治聯繫代表沒有障礙和干預,他完全自由做任何決定」。

港大學生會會長鄧日朗表示,不能單憑馬不熟悉中國判斷他不能勝任,「我覺得他是最好人選」。

《星島日報》表示,馬雯森是英國布里斯托大學醫科及牙科學院院長外,本身亦是國際腎臟專家,在腎臟方面的研究取得重大貢獻。馬雯森曾在06至07年間,應邀到港大醫學院授課,並一直合作所實驗研究。

報導說,馬雯森昨日與港大教職員、學生及校友見面,多名資深港大教授及校友都對馬雯森出任校長表示有保留。

《星島日報》引述港大學生發展總監莊陳有說,他曾向馬雯森提問有關在非洲及烏干達工作的經驗,他的評分只有60分,認為除了教學觀點外,其他均不夠全面及具體。

《明報》表示,針對眾多質疑,馬雯森在見面會上說,他對委任感到榮幸,強調會維護大學核心價值、言論自由及堅守個人原則。馬雯森承認不瞭解香港文化,也不懂廣東話,但願意學習。

(原標題:港媒:港大新校長任命觸發大爭議)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