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姚災民與警發生衝突 官打傳謠不手軟(圖)

發表:2013-10-10 2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浙江余姚的部分災民因為救災物資發放問題,與警察發生衝突。(網路圖片)

自由亞洲電臺:浙江余姚部分災民因救災物資發放和警察發生衝突

【看中國2013年10月10日訊】浙江寧波余姚市三七市鎮災民因救災物資發放不到位舉行抗議,並和警察發生衝突。

據中國茉莉花革命網站的消息,10月9日下午,浙江寧波余姚市三七市鎮,因村民在61省道勝利村村口三七市派出所前自發堆砌的沙袋防洪壩被故意拆除,造成三七市鎮勝利村洪水更加氾濫。民眾群情激憤,找鎮政府未果,於是堵住61省道以示抗議。

派出所出動民警和輔警,期間發生衝突,派出所欲逮捕一民眾,更導致民眾愈加激動。

與此同時,余姚市三七市鎮鳳凰街道的民眾在網上發布視頻說,當地救災物資在發放時出現哄搶事件,本臺記者接通了余姚市民政局官員施建章的電話,查證這一消息:

記者:10月9日下午余姚市三七市鎮部分村民是否因為救災物資發放問題而哄搶救災物資,並和警察發生衝突?

施建章:我不能說完全出現哄搶行為,在發放救災物資當中,有些外地人沒有拿到救災物品,因為一些外地人拿了之後,又跑過來再拿,有人有意見,後來就沒有發給外地人,因此有些人很有情緒。


視頻轉載:浙江余姚防洪壩被折引發千人堵路警民衝突。(中國茉莉花革命網)

施建章說,在余姚市的鳳凰街道,當地誌願者在發放救災物資時,確實有人說了只發給本地人,不給外地人的話,結果一名外地人與志願者打起架來,運送救災物品的船被推翻,出現小規模的哄搶現象。他表示,鳳凰街道出現物資哄搶後,民政局又派人往當地緊急運送了50多箱救災物資。他表示,9號晚上三七市鎮勝利村部分村民到61省道堵路以示抗議是因為當地居民自發堆砌的沙袋防洪壩被故意拆除,造成該村損失特別嚴重,余姚市政府已經和村民協商解決這一問題:

「現在洪水有些退了,部分商店也開門了,情況好轉了。當地人當中也有部分居民沒有領到救災物品,主要是一些老年人,他們消息不靈,後來有人打電話給我們反映情況,我們就給這些災民把救災物品送過去。」

余姚三七市鎮的水災十分嚴重,當地的通訊狀況很不好,很多村民的電話都無法接通,本臺記者接通了三七市鎮梨洲街道居民韓建豐的電話,向他瞭解救災物資情況;

「我是當地居民,據我瞭解在我們這裡的村子,救災物資都發了下來。」

韓建豐也不清楚是否每個村民都拿到了救災物品,但是在梨洲街道並沒有發生哄搶救災物資的事情。

在發放救災物資時,當地人和本地人是否應該帶同等對待,紐約的人權活動人士劉青說,

「本地人和外地人區別對待是中國戶籍制度趨勢政策帶來的惡果,實際上農民一直是中國的二等公民,農民工進城打工,他們的孩子教育方面也和本地人的待遇不一樣。颶風來臨後,老天爺不分本地人和外地人,在這種情況下,分發救災物資時歧視外地人更顯得荒唐!」

據中國官方的消息,受颱風」菲特「影響,余姚市近日來連續強降雨,導致全城70%被洪水掩沒,交通癱瘓,通信中斷。 


南華早報:余姚災後闢謠:供水正常對傳謠者不手軟

【看中國2013年10月10日訊】余姚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官方微博10月10日對外公布稱,當地災後自來水供應正常,為當地供水「不能飲用」闢謠,請市民放心飲用;並表示對網路制謠傳謠者,將決不手軟。

據瞭解,10日上午,有網民通過微信平臺發布消息稱,余姚自來水不能飲用。官方表示,經多方確認,供給的自來水符合標準。

另據當地官方9日表示,有兩名網友散佈當地陸埠水庫倒塌,造成40多人死亡等謠言,2人已分別被處以行政拘留3天和5天。

浙江省委組織部官方微博今日對外公布說,余姚行政拘留散佈不實消息者,可謂雷厲風行。「對網路制謠傳謠者,該出手時就出手,決不手軟。」

對此,網路上陸續有大v開始啟用「免責型幫轉」的辦法,促當地官方及時發現及處理災區網友的求救、救援信息。內地知名法律學者徐昕近日中午發布微博稱「余姚大水,比想像嚴重得多。轉發又擔心信息可能不實。面對複雜的環境,我咬牙發明瞭一種:免責型幫轉,請@余姚發布核實。」

有媒體早前報導表示,余姚政府在政府在預警和應急上都有欠缺。有市民稱,「我在8日早上才收到政府發來的提醒簡訊,但那時早就淹了。」一位正準備跑到隔壁城市親戚家避難的市民則說,水災後,他也沒看到有及時的救援,基本上還是靠自救。

9日,浙江省寧波市余姚鳳山街道,有志願者在當地發放救援物資時,還沒來得及分放,就有民眾大聲說「他們只發給本地人,不發給外地人」,一名外地男子隨即與志願者發生肢體衝突,並推翻裝滿物資的小船,20餘箱小天使米餅引起居民哄搶。後志願者又運來50餘箱物資發放。

来源:南華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