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的島嶼」(組圖)

發表:2013-10-11 05: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1日訊】臺灣週四(10月10日)慶祝「雙十節」。馬英九總統率眾高呼「民主自由萬歲!」、「中華民國萬歲!」等口號。德語媒體指出,聯繫到北京領導人新近強調臺灣問題不能久拖不決,臺灣未來局勢會相當嚴峻。


習近平在巴厘島會晤蕭萬長

成為本年度APEC峰會和東盟峰會主角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週三在會晤臺灣國民黨副主席、前行政院長、臺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會榮譽主席蕭萬長時明確表示,「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終歸要逐步解決,總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在北京的壓力下,臺灣總統馬英九仍不能親赴印尼巴厘島出席APEC會議,而只能派代表參加。10月10日一期《商報》上的一篇記者發自北京的文章認為,北京會繼續加大施壓,臺灣前途堪憂,而國際社會不能對此採取視若無睹的態度:

「臺灣島正帶著不斷增加的緊張心情注視著紅色中國的舉動。它(紅色中國)突然又加劇了兩個中國之間的緊張局勢,而距離遙遠的歐洲不能對此無動於衷。因為,臺灣代表了一個不同於共產主義中國的重要政治選項,並依然是地區的一個關鍵的經濟因素。

「這一突然的變動同今年3月完成的北京領導層換屆有關。國家新主席習近平注重實幹,要做其前任有意無意拖下的事情。在過去5年裡臺灣局勢因妥協色彩更為濃厚的政策而不斷緩解後,習近平主席加大了施壓:上週末,他表示,兩岸關係應在這一代得到澄清,臺灣問題不能久拖不決。從北京的視角出發,這只能意味著在共產黨領導下的(兩岸)重新統一,而如果(臺灣方面)不主動配合,那就採取別的方式。

「臺北政府本週三立即做出反應,發出警告。(臺灣)國防部指出,再過若干年,中國在軍事上就足以拿下臺灣而不受任何懲罰,人民解放軍的裝備之強將使美國也不再能保護這個島嶼。這一非同尋常的說法應被理解成是對國際社會發出的警訊:不要忘了,我們這個民主國家正面臨被鯨吞的危險。


APEC與會者「全家福」

「臺灣問題正面臨被世界遺忘的危險。其實,這個島嶼的重要性並沒有變化。臺灣依然還是另一個中國:在這裡,一個在末代皇帝退位後建立起來的民主共和國繼續生存著;在臺灣,中國的市民文化和宗教文化存續良好,而在大陸,所有社會結構則一度遭到被徹底解構的命運」。

文章作者同時認為,主要由於務實考慮,北京尚不至於在短期內就對臺灣採取武力手段,鑒於此,國際社會應當對北京發出明晰信息,迫使它採取謹慎態度:

「由於雙方在經濟上的密切關係,其中的任何一方都不願使局勢惡化。有可能出現這樣的情況:在對臺灣繼續實施經濟擁抱路線的同時,口水戰愈演愈烈。這樣,舊有的兩難境地繼續存在:自豪的臺灣人不認為加入大中華是自主政府的一種選項。因此,只有國際社會才能保護臺灣,而它並非軍事意義上的保護,而首先是通過一種明確的宣示,即:如果對這個島嶼動武,中國在國際上將不得人心」。


習近平在APEC會議上發言

臺灣的國際活動空間

瑞士《新蘇黎世報》「國際」欄目上的一篇文章也從臺灣代表團在APEC會議上受各種限制論及臺灣在國際外交舞台上的艱困地位:

「在APEC會議上,中國也圈定了(臺灣的)活動範圍。臺灣代表團不能以‘臺灣’或‘中華民國’的名義,而只能以‘中華臺北’的名義出場;幾乎所有其它國家代表團都由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帶隊,獨獨臺灣民選總統馬英九不能親赴會場,而只能派代表出席。

「現在,中國人要推進統一進程了。據新華社報導,在巴厘島的另一次閉門會晤中,(中國國家主席)習對馬的代表蕭萬長說,有關臺灣的政治問題不能永拖不絕。這是在向馬總統打招呼。雖然馬總統在經濟上對中國取開放態度,卻害怕有關臺灣政治地位的討論。

「對北京而言,只有一種解決辦法:臺灣‘回歸’中國。從北京的觀點出發,這便也是對臺灣在國際組織中的地位的規定:作為中國的一部分,臺灣可以參與任何國際機構。」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