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薄已非絆腳石 五馬進京輔佐習近平(圖)

發表:2013-10-11 2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1日訊】隨著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日益臨近,在大陸的輿論場中,有關這次被認為可能具有「轉折」意義會議的討論也越來越多。目前外界也有猜測,認為目前身陷貪腐傳聞的原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和原政治局委員薄熙來提起上訴消息是否會影響三中全會的召開。對此有消息人士向多維新聞透露,今天習近平腦海中所考慮的,「包括周永康、薄熙來都已經不是問題,甚至整風、批評與自我批評也已不是施政的重點,習現在要做的,是如何從中央到地方層面,多選拔一些自己能用、可用的人才,如何盡快搭建班底,以輔佐自己順利完成未來的任期,達到此次三中全會所想要達到的目的」。該消息人士強調,也正因為如此,多個此番上位的經濟領域的智囊、實權人物都在過去一段時間內被習近平親自接見、談話,這其中就包括現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劉鶴。

據報導,今年5月時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多尼倫(TomDonilon)訪問中國大陸時,習近平介紹劉鶴稱「這是劉鶴,他對我很重要」,因此劉鶴也被認為是未來中國經濟發展的理論「操盤手」。此前多維新聞曾在《觀察站:習近平的七大智囊》一文中亦曾認為劉將是「習近平極為看重的一個智囊型學者」。在一些觀察家的眼中,將劉鶴與現任中組部常務副部長陳希、中辦副主任丁薛祥、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何毅亭以及可能將調入中央,進入文宣系統的黃坤明看作是習近平的重要心腹,認為他們此番「五馬進京」,將在經濟、組織、中樞機要、黨務和文宣五個方面輔佐習,鞏固其在中央的權力。

當然這種比喻並不準確,例如原來的「五馬進京」指1952年中央調包括鄧小平、習仲勛在內的五位地方局書記入京,被視為中共建國初期中央集權的重大事件。而這次「五馬進京」,一來在人員的政治地位、政治能量上完全無法跟當時鄧小平等人相比,鄧等人當時屬地方大員,一方諸侯,而今天劉等五人更多屬於文官、智囊乃至幕僚;二來事件性質也完全不同,當時中央目的是為了加強集權,而此番卻是習近平正值用人之際的政治動作。五人之中的劉鶴,甚至都沒有在地方主持工作的經驗。不過,這種並不恰當的比喻只是意在凸顯當下習近平無人可用而又急於用人的一種心態。

周、薄不再是問題

綜合觀察9月以來海內外媒體對於中國政壇的報導,關注點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一是意識形態管理和黨內整風,即習近平「8·19」講話以及在全國各省常委班子中開展的「批評與自我批評」運動。二是反腐問題,即周永康是否會遭受調查和正在逐漸劃上句號的對薄熙來的審判。三就是對十八屆三中全會和改革的預判,媒體對於劉鶴的關注正是由於他在其中可能扮演著重要角色。

從目前情況來看,中共在意識形態和黨內整風方面的動作顯然已經不是一個短期的運動式行為,而更開始趨於向一個長期的、制度化的方向發展。至於周永康和薄熙來的事情,無論是周被外界猜測為「平安著陸」的頻頻現身,還是薄熙來再次提起上訴,都被觀察家們認為無關大局,最起碼在習近平的眼裡,「已經不再是問題」。今天,作為習這位中共最高領導人來說,他最為關心的是直面中國外交上的布局、內政上的改革以及如何解決自己「無人可用」的燃眉之急。

此前曾有消息人士向多維新聞透露,雖然習近平接任中共總書記一職已逾半年,但是他目前在中央層面仍然面臨著無人可用的情況,因此「習家軍成型」的說法很難成立,這也意味著中國政壇的人事調整仍未結束,在接下來一段時間內仍會不斷有所變動。

這個消息也隨之在近期得到了驗證。

從某種方面來說,今天習在地方省委層面推動的「批評與自我批評」運動,除了想達到黨內整風、割除體制「腐肉」的效果之外,還希望能實現潛移默化的「優勝劣汰」,讓更多習能用、可用的官員在體制內得到晉升。按照中共的傳統,因為擔心被批評為過於急切的要掌控權力和「任人唯親」的指責,領導人通常在上任初期都不會過分使用自己所信任、熟悉的官員,例如江澤民1989年在被鄧小平選定為接班人進京之時,僅帶了曾慶紅一人。至於胡錦濤時期,鑒於胡的個人性格,更是在用人之上秉持極為低調的風格,中國政壇官員的升遷甚至呈現出一種少有的「惰性」。但不同於江胡,習近平接掌大權不到一年,即開始「舉賢不避親」,召集陳希等人密集進京,這也能夠反映出習目前這種迫切的心態和他在政壇上所展現出的某種強勢風格。

習近平的用人哲學

今年「兩會」後,習近平先於4月將大學舊同學兼室友的陳希調任中組部任常務副部長,替他執掌組織人事大權;接著,又於5月將其任職上海市委書記期間的大秘丁薛祥調入北京,出任中辦副主任兼國家主席辦公室主任,隱現5年之後接替栗戰書擔任中央「大秘」之勢。

9月26日,據中共中央黨校官網顯示,剛剛擔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務副主任的何毅亭,又出任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一職(正部長級)。外界之前曾普遍認為「鐵桿心腹」何毅亭有望取代王滬寧「第一智囊」的地位,會在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務副主任的任上被扶正。

隨後的10月8日,中央再下任命,曾在福建、浙江作為習近平舊部的杭州市委書記黃坤明被宣布「另有任用」。據分析黃坤明亦極有可能在文宣系統掌握實權。與何毅亭一樣,黃坤明與習近平的關係也極為密切,黃曾在1985至1999年間一直在福建任職,而這段時間內,習近平也曾在福建工作。此後黃坤明和習近平又相繼調往浙江任職。因此可以說,如果黃坤明能夠進入文宣系統,那就意味著在組織、文宣、黨務、中央機要這四個重要部門中,習近平都已將自己的心腹安插其中。

而上述的這幾項人事任命,從中可以折射出今天習近平用人哲學。一是好用「舊部」,二是喜用低調務實的官員。無論是陳希、何毅亭、黃坤明還是近期風頭正盛的劉鶴,在此前都「名不見經傳」。但也並非無名小卒,他們共同具有的特點除了和習近平有交集外,就是性格上的低調和工作上的務實,這種品格特性也曾在十八大前的習近平身上有所體現,因此可以初步看出習在任用自己身邊官員時的某些個人選擇。

来源:中紀委網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