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研腐敗觸目驚心 從上到下爛透了(圖)

發表:2013-10-15 1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漏洞

【看中國2013年10月15日訊】「日前,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科技部部長萬鋼對科研經費「惡性問題」連說兩個「憤怒」,並表示「痛心」和「錯愕」。

對近三年審計機關對國家各部委、各省份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情況發布的數百份年度審計報告梳理髮現,涉及「問題科研經費」的至少有39份,問題均發生於2007年至2012年這五年之內。

其中,山東省今年發布的審計報告顯示,該省教育廳所屬13所大學編報科研經費項目支出預算9.43億元,未細化到具體項目,全部填列為其他商品和服務類支出。這是記者看到的金額最大的一組數據。」

哪些方面擠佔了科研經費?

吃喝拉撒睡「全方位」擠佔科研費

39份審計報告顯示,科研經費「擴大用途」、「擠佔挪用」已成普遍現象:在工資福利方便,一些單位用科研經費給職工發工資獎金,或是用作人員、辦公經費,有的單位甚至發了上億元。2010年至2012年,交通運輸部在沒有細化人員經費範圍和標準的情況下,從其管理的543項科研項目的15.56億元預算總額中安排人員經費1.86億元,主要用於人員工資及補貼支出。

在吃的方面,2009年至2012年10月,科技部所屬知識產權中心在課題經費中列支職工食堂餐卡充值費13.48萬元。

還有一些科研經費用於會議、考察、出國、交通補貼,比如2011年,中科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在碳專項項目中列支無關人員會議費、考察費等69.18萬元。2009年至2010年,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政策研究中心部分科研人員在其承擔的專項課題經費中報銷火車票費用20.78萬元。值得注意的是,審計報告特別註明,這些火車票是「自行蒐集的」,與課題無關。

還有的科研經費用於蓋房、裝修、買傢俱,甚至有的經費說不清花到哪裡去了。山東省今年發布的審計報告顯示,該省教育廳所屬13所大學編報科研經費項目支出預算9.43億元,未細化到具體項目,全部填列為其他商品和服務類支出。這是記者看到的金額最大的一組數據。

科研經費如何被侵佔?

侵佔手段五花八門「騙」「吞」現象多

巨額科研經費的誘惑,讓一些人不惜絞盡腦汁,採取各種手段,甚至鋌而走險。

一種方法是套。比如山東省對省內青島大學等4所大學2011年科研經費管理等情況審計發現,有22個項目報銷無具體品名和數量的發票438張,金額51.54萬元;9個項目報銷虛假業務內容發票1824張,金額103.05萬元;4個項目報銷虛假簽字單據,套取資金114.78萬元。

其中一所高校的兩個課題組,以差旅費名義分37次報銷各地到佳木斯單程火車票1505張,金額28.36萬元,佔2008年至2011年該項目撥入經費的49.75%。

另一種方法是「騙」。2008年至2010年,在廣東省級結構調整重點技術改造和技術創新專項資金執行中,有4個項目單位以不實材料申報獲取省級資金250萬元。

還有的方法是「貪」、「吞」。在廣東省2008年至2010年產學研省部合作資金執行運用中,除存在擴大使用範圍、挪用專項資金外,還有2家企業4名工作人員涉嫌貪污資金47.8萬元。

最後是「虛列虛報」。

此外,陝西審計廳發現,2007年至2009年,6所省屬高校自行規定,項目經費到賬後,項目負責人可按5%到20%的比例提取現金,名目包括開題費、勞務費、特支費、立題獎、獎酬金、項目津貼……三年間,共提取發放特支費等1887.79萬元。

經費腐敗背後藏著哪些原因?

造假也能通過審批未完成也能過驗收

近年來,科技研發經費支出每年以20%以上的速度遞增。2012年,全年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達10240億元,佔GDP的1.97%。

39份審計報告中顯示,有的造假也能過審批、不論證也可立項、沒條件也得資金、未完成也過驗收。

比如2012年,湖南省科技廳在未進行可行性論證、未經專家評審、立項依據不充分的情況下,就安排了11個科技項目資金815萬元。

2008年至2010年,在廣東省級結構調整重點技術改造和技術創新專項資金執行中,有一個企業經營處於半停產狀態,不符合申報條件,仍獲取省級資金60萬元。

還是廣東省省級重大科技專項,審計發現,有一個縣兩個項目共獲得資金56萬元,至審計時,項目建設尚未完成,卻於2010年底通過了驗收。

而這個省2008年至2009年安排的節能減排與再生能源重大科技項目中,有個別項目驗收材料不真實,卻仍然結題驗收。

廣東省審計廳對2008年至2010年省級重大科技專項資金使用執行情況進行審計時,發現了一個荒唐案例,一個市的兩個項目承擔單位共獲取專項資金45萬元,其中一個單位已結束營業近兩年,另一個單位多次聯繫不上。項目實施情況如何,主管部門竟然一無所知。

来源:北京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