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心理學:超受用!培養愛情的方法(圖)

發表:2013-10-16 0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6日訊】愛是命中注定嗎?還是愛能夠悉心培養?恐懼與愛對立,恐懼與生俱來。我們根植於內心的恐懼,只有愛才能融化。而愛融化的方式,就是給他安全感。

愛情的遇見,到底是緣分的注定,還是可以的培養。這是個問題。

有的人說一見鍾情,未曾相見已相識,命裡注定我愛你。有的人則說日久生情,追著追著就追到手了。不同的愛情觀裡,各抒己見,各執一詞。誰都沒有過對錯。如果是注定,為什麼在愛的時候結婚,又愛著愛著沒了,為什麼在像我們父輩或祖父輩那樣被安排的婚姻裡,後來有了那麼深的感情。如果不是注定,為什麼我怎麼努力都沒有辦法讓他愛我或者讓我愛上他。

其實這個問題的爭論,終究要回到,愛情是什麼。愛情是什麼,很多人在談,但是我卻沒聽到過比較落地的答案。

斯滕伯格的研究算是比較細密吧,愛情有三個要素,親密、激情、承諾。可是似乎這些東西不是你想有就是能有的。如果我們研究一個完美的愛的現象,這無可厚非具備這些特徵。但是從哪開始如何具備,這又成了一個問題。愛又分為夥伴愛和激情愛,在親密關係裡後者正在向前者轉化。

我還是比較喜歡沙赫特關於情緒的研究。情緒是生理喚起和認知標籤共同所用的結果。愛情是怎樣產生的,沙赫特說,當生理被高度喚醒的時候,如果她認為你的存在可以提供愛的感覺,那麼就很容易產生愛情。

經典實驗就是那條高架的索橋,當兩個人一起路過,看著旁邊萬丈深淵,心驚膽顫,然後走到對岸著陸,一起回家後就很容易產生愛的懵懂,於是後來該索命橋被改名為愛情橋。

說了這麼多,無非是想說說愛情的可培養性。

愛是什麼,一萬個人有一萬種理解和體驗。我認為,愛是一種感覺,這種感覺建立在渴望之上,這種感覺的核心愛是安全感,具體來說有:理解、接納、認同、價值、溫暖等。我們自己經歷過的也好,我們讀到的偉大的愛情故事也好,發現都難以逃脫這些渴望的宿命。愛,就是渴望的滿足。

在親密關係裡,有三種層次和境界,有的親密關係只有生理與現實層次的交流。他們結婚了,但是沒有多少溫暖可言,他們比較獨立,不怎麼依賴對方,他們有的就是性的交流和身體的交流,生病了相互照顧下,有困難了相互幫助下,僅限於現實層面的交流。這樣的親密關係不足以稱之為愛,是有些可悲的。

有點親密關係會高級一點,他們能在情感層次上進行交流,累了能給與溫暖,在外面受委屈了能給與撫慰,受挫了能給與支持,走到哪都不會覺得孤單與無助,感覺到自己並不是一個人,而是還有一個人可以給與你足夠的安全感。大多數愛情都止步於此,已經是愛得一塌糊塗了,能在情感上有相互的連接,已經給人莫大的鼓舞了。

還有一種親密關係,他們有著共同的價值觀,有著共同的愛好,共同的語言,共同的理想和興趣,他們在關係裡相互依賴,他們在專業上你吵我嚷,他們在領域裡共同進步,至少他們可以相互聽懂你在說什麼。這就是神仙眷侶了。

我見到很多人在追求感情或者挽回感情的時候,在第一層面上做了很多工作,去照顧他、幫助他、買東西給他、為他做事情,希望他能感動。如果他感動了,你是幸運的。如果他沒有感動,你就會生氣或者很失望:為什麼我為你做這麼多,你都沒有絲毫感覺。為什麼我這麼付出,換回來的都是傷害。你所謂的傷害,大抵也是他沒有同樣的愛來回饋於你吧。

當然,我見過愛的深沉,持續的付出著,即使對方沒有太大的反饋,他依然能堅持著付出著。然後我們就會為這偉大的愛感動,然後我們就想要是有個人也這麼對我該有多好,然後我們就會去想,這個被愛的人怎麼這麼不知足。

我們只是不瞭解這個被愛的人的苦。或許他自己也不瞭解。為什麼有個人對我這麼好,我依然沒有辦法愛上他。

他們所要的愛,並沒有往上走。上升到情感層次。這可不是一個容易的活,在心理上讓他能感覺到接納。其實你給了一個人很多的接納,很多的認同,很多的理解,很多的價值感,很多的安全感後,你發現,愛自然就產生了。

有人說,愛的反面不是恨,而是陌生。沒有比陌生更遙遠的愛。可是心理學家的研究卻發現,愛的反面不是陌生,而是恐懼。恐懼與愛對立,恐懼與生俱來。我們根植於內心的恐懼,只有愛才能融化。而愛融化的方式,就是給他安全感。這種心底的恐懼,無非是對自己死亡或被遺棄的恐懼,我們都害怕被遺棄,我們都需要安全。

安全,就是我知道無論我怎樣做,我都知道你不會離開,都會認同我的做法,我都知道你可以接納,即使你會有些小脾氣生氣我這麼做,我知道你依然是安全的。因為我深深的認同了,你並無需要全然接納我的想法、我的行為,但你已深深接納了我這個人的存在,將我刻到你的骨頭裡。這種安全的表現形式就是:理解、接納、認同、價值、溫暖等。

我曾經很好奇,我認識的一個三無青年,要啥沒啥,口碑也差。但身邊總不乏追求者,也常常為這些貌美如花的女子感到惋惜。後來我去問那些女孩子,她們告訴我,只有和他在一起的時候才感覺到自己是被理解的,跟他在一起感覺很輕鬆很自在,從來沒有人像他那樣可以認識到我的價值和獨特性。我後來漸漸明白她們說的是什麼。

關於理解與認同。理解就是她說什麼話,他都會說好、恩、不錯、知道,而且會笑著說,重要的是一直在笑著聽,保持著很好奇。她就會覺得很開心,覺得自己是被理解的、被認同的、有人支持的,自己並不是孤零零的。並不像那些男生,就知道討好她或者跟她吵架。

關於接納與價值。接納就是看著所有的特質,無須評判。接納就是即使她做的不好,他也會帶著愛說很好,即使是指正,也是笑著說這個地方可以這樣而不是這樣做不對。這中間有個小小的區別就是,如果你很嚴厲的說你這做的不對,人們就會感覺到你否定了我的人,而如果你帶著笑說其實你可以這樣做,人們就會感覺到自己被接納且為了自己好。這就是接納。

而價值,我曾經在好多文章裡單獨談到過價值,以後也會再談,價值就是你獨一無二的品質的體現。任何事情的發生,我們認為的好的或者壞的,任何性格的特點,我們認為優點或者缺點,我們就會選擇性接納。而我的這個朋友不一樣,他總能從事情中看到正向的一面,然後上升到優點進行表達。

他和一個內向的女生接觸,會說人家好文靜,當女生自卑的說到不會與人打交道的時候。相信每個女孩子在試探性暴露自己缺點的時候被這樣說成優點,都會在心裏給這個男生加好多分。這就是價值,欣賞一個人而不是他的事情,接納並欣賞他的所有特質,無須帶著評判。

當你帶著接納和認同去看待一個人的時候,就沒有了規條,而沒有了規條,自然相處起來就不會怕這做的不好那做的不對,可以很隨心、很輕鬆、很自在。

說到這,我們或許有些比較容易明白為什麼你那麼努力去愛,卻不能得到一個好的結果。你可以停留在事情表面上去努力為他做很多,但是收穫仍微乎其微。因為你不能做到他心裏去,並不能做到他心底去。

他心底需要的東西就那麼簡單。可是如果你做很多,你為他做飯,他或許並不能感覺到安全感和價值感,你為他買東西,他也未必能感覺到自己是被接納的是有價值的。甚至你嘮叨很多去安慰,也很可能那些並滿足不了他這些心理需求。而你的期待則會隨著自己的更加努力而提高,這些期待又會體現出來被感覺到,於是感覺到的就會是有壓力和束縛了。這也是我們常見的,你的愛讓我很有壓力和束縛。請不要再愛我,我不值得你這樣做。

獲得愛的方式,無非就這麼簡單。不要執著於現象與行為,不要再在身體與現實層面去努力,而是去看他內心的渴望,去滿足他心靈的空缺。

如果你願意做的更多,讓愛更進一層,去研究並熱愛他的專業領域,去嘗試認同他的價值觀,這將是完美的愛情。

當愛情出現以後,我們再回到斯滕伯格,親密、激情、承諾。親密感,就是感覺到和你深深的連接,不用去想就知道你能滿足我很多渴望,而承諾就是我們可以有的安全感,激情則是一種深深的連接和認同,在激情裡,我們彼此認同,在某件共同喜歡的事情上找到價值,當事情發生,總會產生生理喚醒。而這個認知就是,我覺得是這個人給了我安全感,這個人認同了我,意識到或者沒有意識到。只是這些渴望在被滿足的時候,我感受到了很舒服。

接下來的問題就出現了,我去滿足了他這些渴望,為什麼還是一無所有。

我們觀點裡以為的滿足渴望的方式,並不一定是真的能夠滿足,也不一定在那個情境裡是被需要的。悲傷的時候需要的陪伴,高興的時候需要的是分享,失落的時候需要安慰,挫敗的時候需要鼓勵,人在不同的情境裡需要被滿足的渴望並不一樣。並不是你在那個時間那個情景想給的時候,都是別人最需要的。

在滿足渴望的層次裡,具體怎樣去做。就是愛的語言的問題了。

(原題目──戀愛心理學:我們該怎樣培養愛?)

来源:一米陽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