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村落建設史上的一大奇蹟(組圖)

發表:2013-10-17 17: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7日訊】呈坎地處青山翠竹之中,集自然景觀、人文景觀為一體。她按先天八卦圖主四卦布局形成:詮釋了水火相剋生萬物,天地容萬物的先哲理論。同時呈坎村內古老的龍溪河宛如玉帶,呈「S」形至北向南穿村而過,形成八卦陰陽魚的分界線;村落周邊矗立著八座大山,自然形成了八卦的八個方位,共同構成了天然八卦布局。人文八卦與天然八卦融合的巧妙布局,使呈坎成為中國古村落建設史上的一大奇蹟。

呈坎位於世界自然和文化遺產——黃山風景區的南麓(東經59°55′,北緯118°15′;在徽州區通往黃山的公路佛子嶺段折向東北五公里處),北距黃山 40公里,南距徽州區政府駐地--岩寺鎮15公里。呈坎地處青山翠竹之中,集自然景觀、人文景觀為一體。呈坎自宋代以後徽商興起,文化教育事業興旺發達,在徽州文化歷史發展中獨樹一幟。

呈坎原名龍溪,始建於東漢三國時期,距今已有1800多年歷史,早在宋代就被著名理學家朱熹讚譽為:「呈坎雙賢裡、江南第一村」。現擁有國家級重點保護文物二十一處,被譽為「國寶之鄉」。呈坎整個村落按《易經》、「陰(坎),陽(呈),二氣統一,天人合一」的八卦風水理論選址布局,依山傍水,形成三街,九十九巷宛如迷宮。

建設上,按先天八卦圖主四卦布局形成:詮釋了水火相剋生萬物,天地容萬物的先哲理論。同時呈坎村內古老的龍溪河宛如玉帶,呈「S」形至北向南穿村而過,形成八卦陰陽魚的分界線;村落周邊矗立著八座大山,自然形成了八卦的八個方位,共同構成了天然八卦布局。

人文八卦與天然八卦融合的巧妙布局,使呈坎成為中國古村落建設史上的一大奇蹟。這裡歷來被視為徽州的風水寶地。深奧的「易經·八卦風水」之說,與人類生存環境、社會和諧、村落民居建設神秘的維繫在一起。《中國名人大辭典》載徽州呈坎古代名人五百餘人,如:羅汝楫(岳飛案主審官) 、羅小華(徽州明代制墨大師) 、羅聘(揚州八怪之一、大畫家) 、羅願等等。

呈坎是全國獨一無二保存最完好的明代古村落,至今完整保存著宋、元、明等朝代具有很高歷史研究價值的古建築群體。這裡的古建築彙集了徽派不同風格的亭、臺、樓、閣、橋、井、祠、社及民居,精湛的工藝及巧奪天工的石雕、磚雕、木雕,把古、大、美、雅的徽派建築藝術體現的淋漓盡致,為古徽之最。

来源:中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