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拆大建發橫財 城建市長何其多

作者:神州觀察 發表:2013-10-18 08: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8日訊】南京市市長季建業日前因經濟問題被雙規,這位拆遷市長的下臺早在預料之中,他的雙規預示著過往中國大拆大建的城建思路,已到了不得不轉型的地步。

季建業曾經擔任過江澤民家鄉揚州市市委書記,任內在全城大規模翻新「修舊」,城建規模工程量浩大,但很多工程都是他引進的蘇州工程公司包攬。由於「政績斐然」,他○九年八月就任南京市市長,一邊高調宣稱「進了中山門,就是南京人」,一邊迅速啟動「三中路改造」,將這座古城不斷「開膛破肚」。南京市民稱全城「秋葉與灰土齊飛,蒼天共黃土一色」,季建業被網民譏諷為「季挖挖」、「推土季」,最後終於將自己推進了坑裡。

好笑的是,在早前市委的民主生活會上,季建業還進行自我批評,聲稱「滿足於現階段的成績和進步,小富即安、小進即滿的思想有所滋長,艱苦奮鬥的政治本色有所消退,貪圖安逸、不思進取的不良傾向有所抬頭」。南京都已經被挖得七零八落了,季建業還認為「小進即滿」,到底要破壞成什麼樣子才算是進取十足呢?

發展至上 忽視民生

類似季建業這樣的拆遷市長內地相當常見,在過去所謂的「黃金十年」,地方官員熱衷於搞城建,已是官場心照不宣的秘密,既有政績又大發橫財。主管官員從招標、施工中物色代理人,或直接索賄,有的乾脆註冊家族公司,專司倒賣城建工程,往往幾年下來就變成億萬富翁。

近日被判刑的安徽黃山市原政法委書記汪建設也是典型一例。汪建設在當地牛氣逼人,征地拆遷、應付上訪,使用「非常手段」;哥兒們搞房地產需要立項、拆借資金,他一個電話搞定;親戚朋友賭博酒駕、辦特權車牌,他出面擺平。在汪的眼中只有可供結交的關係戶,能出入他家大門的,常是各路商賈、兄弟;而他自己也以能辦事、能「鏟」事為榮,並以此作為進身之階。

中共第四代執政時,強調「一心一意求發展,聚精會神抓建設」,給地方官員大拆大建開了綠燈,導致地方官員有恃無恐,廣場一個比一個大,衙門一座比一座豪華,個個賽似瓊樓玉宇,官員的精力都用在如何拆遷、如何賣地、如何標新立異上面,真正的民生問題卻沒人關心。教育不公沒人管,醫療費用高昂無人理,有毒食品氾濫沒人抓,空氣污染無人治,導致民怨愈積愈深。

事實上,當局若要將執政為民落到實處,就應該改變幹部提拔使用的標準,從過去重視GDP、關注城建,轉變為重視民生、關注環保,少提拔一些城建市長,多重用一些民政市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