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詞中的中國古代體育(組圖)

發表:2013-10-19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9日訊】雖然「體育」一詞應算「舶來語」,但體育運動在中國可謂源遠流長精彩紛呈。中國古代體育項目有蹴鞠(足球),角力(摔跤),捶丸(高爾夫球),投石(鉛球),弄潮,以及馬術、馬球、蕩鞦韆、放風箏等等,而武術、射箭、游泳、賽龍舟和博弈(棋類),則堪稱古代體育的「重頭戲」了!先人在生產勞動和戰鬥中將體育獨立出來,作為一種文化形態之後,它就被賦予一種遊戲、競技、健身和教育的功能。


馬球

文武雙全的詩仙李白一生佳作無數,其中也不乏投身體育的親歷。他自稱「十五好劍術」,畢生堅持擊劍、射獵、騎馬、登山、划船和拳擊運動等,堪稱古代文人中的運動健將。現存《李白全集》964首詩中,描寫擊劍或與劍相關的有百首之多,有些篇章還記下他與龍泉寶劍的深厚情結:「安得倚天劍,跨海斬長鯨」、「願將腰下劍,直為斬樓蘭」、「彈劍作歌奏苦聲,曳裙王門不稱情」、「知音不易得,撫劍增感慨」、「起舞拂龍泉,四座皆揚眉」、「醉來脫龍泉,旅憩高堂眠」、「撫劍夜吟嘯,雄心日千里」、「冠劍朝鳳闕,樓船侍龍池」、「長劍一杯酒,男兒方寸心」……一位瀟灑劍客的形象躍然紙上,這詩劍合一的境界再現了李白的人格理想和矯健身姿。毋寧說,是詩與劍造就了兼具俠客與「古惑仔」雙重性格的一代詩仙!

三國才子曹植在《名都篇》中有「名都出妖女,京洛出少年。鬥雞東郊道,走馬長揪間。連騎擊鞠壤,巧捷惟萬端」的詩句,這裡的「擊鞠」即古代的馬球,它是騎在馬上擊球的一種競技運動,說明在漢末馬球就已存在多時了。馬球到唐代更為風行,對騎術要求也更高,參賽者須有十分嫻熟的騎馬技術,隊員們密切配合方能取勝。說到馬術,唐太宗李世民就非常高超,他多次騎馬征戰南北衝鋒陷陣。

 
蹴鞠

唐時蹴鞠(足球)已很盛行,著名詩人王建曾有一首七律描述當時宮女踢足球的情形:

宿妝殘粉末明天,總在朝陽花樹邊。
寒食內人長白打,庫中先散與金錢。

這裡的「白打」指蹴鞠中不設球門的單人或幾個人隨意踢,讀來饒有趣味。

說起蹴鞠,人們會想起《水滸傳》中的高俅,高俅這廝竟因踢得一腳好球,獨得宋徽宗青睞被提拔為高官,足可見當時蹴鞠之盛之烈。大詩人陸游曾在《晚春感事》中,記錄了他少時在咸陽觀看蹴鞠比賽的情景:

少年騎馬入咸陽,鶻似身輕蝶似狂。
蹴鞠場邊萬人看,鞦韆旗下一春忙。
風光流轉渾如昨,志氣低摧只自傷。
日永東齋淡無事,閉門掃雪只焚香。

古代足球賽的熱鬧景象歷歷在目!明代翰林史官錢福也有一首《蹴鞠》詩,寫的是女子足球賽:

蹴鞠當場二月天,仙風吹下兩嬋娟。
汗沾粉麵花含露,塵扑蛾眉柳帶煙。
翠袖低垂籠玉筍,紅裙斜曳露金蓮。
幾回蹴罷嬌無力,恨殺長安美少年。

大有巾幗不讓鬚眉之勢,讀來令人蕩氣迴腸!

北宋時國運昌盛,文體事業也水漲船高。除盛行蹴鞠外,比較「熱」的還有「角抵」(摔跤)、博弈(下棋)及「拋水」(水上運動)等。

大詩人楊萬里曾觀看朝廷舉辦的「角抵」大賽,寫了首《角抵詩》以記錄:

廣場妙戲斗程材,才得天顏一笑開。
角抵罷時還擺宴,卷班出殿戴花回。

宋代棋類運動非常普及,著名理學家程顥寫過一首詠棋詩曰:

大凡博弈皆戲劇,像戲翻能學用兵。
車馬尚存周戰法,偏裨兼備漢官名。
中軍八面將軍重,河外尖斜步卒輕。
卻憑紋揪聊自笑,雄如劉項亦閑爭。

將對弈雙方的心境、神態及棋盤上的風雲變幻寫得栩栩如生,誦之別有意境。女詞人李清照喜歡下棋,婚後與趙明誠志趣相投,夫妻倆常在家閉門博弈,還規定輸者須當場填詞。趙明誠棋藝不敵夫人,常被罰填新詞。傳說某年重陽節伉儷賞菊飲酒後,又行博弈,李清照還想著滿園菊花,不慎輸了一局。於是展紙提筆,填了首《醉花陰》詞,抒發賞菊的感受,詞中

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
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已成千古流芳的經典佳句。

水上運動在民間自古盛行。無論江南北國,凡有水之處就有游泳,南方不少地方還舉行遊泳比賽。唐詩人李益曾寫過一首五言詩

嫁與瞿塘賈,朝朝誤妾期;
早知朝有汛,嫁與弄潮兒。

說的是某位被富商丈夫忽略的女子,欲嫁給一個在搏擊風浪的勇士。《水滸傳》裡的「阮氏三雄」便是弄潮高手。當時杭州錢塘潮已名揚天下,詞人辛棄疾將弄潮兒的無畏英姿寫進詞裡:

吳兒不怕蛟龍怒,風波平步。
看紅旗驚飛,跳魚直上,蹴踏浪花舞。

端的是技藝高超至極!宋代還有一種「拋水」─即水球運動,宋徽宗趙佶曾為「拋水」寫過一首七律:

苑西廊畔碧溝長,修竹森森綠影涼。
擲球戲水爭遠近,流星一點耀波光。


《明宣宗行樂圖》局部,捶丸

未知此「拋水」是否現代奧運會上水球比賽之先兆?宋末至元明,我國還流行一種「捶丸」的遊戲,在婦女孩子中進行。捶丸,即用捶擊丸(球),其形制與遊戲規則與300年後在蘇格蘭出現的高爾夫球十分相似,故有專家考證「捶丸」乃現代高爾夫運動的鼻祖!
 

来源:中國網綜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