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報》事件媒體被噤聲 「權力」救市(圖)

發表:2013-10-25 2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25日訊】內地多名媒體人向《南華早報》證實,已多次收到禁止報導《新快報》記者陳永洲被長沙警方跨省刑拘事件。內地媒體今日普遍停止了對事件的跟進報導,但社會各方對事件的關注並未停止。包括無國界記者組織、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及當事人家屬皆呼籲事件合理解決。也有指受事件影響,中聯重科10月23至24日市值蒸發33億元,今日(25日)股價則有所回升。

媒體頻接禁令

陳永洲跨省被拘事件連日快速發酵,引發社會及輿論廣泛關注。多名內地媒體人向《南華早報》表示,自10月23日《新快報》首次發聲要求釋放陳永洲,已多次接到有關部門禁令。

10月25日,有關部門再次下發禁止報導的指令,而《新快報》也未如前在頭版再提釋放陳永洲的要求。

「禁令昨天(10月24日)就已經下來一次了,但當時很多媒體都沖了一下。今天又再發了一次(禁令)。」一名要求匿名的內地媒體人向記者表示。其供職媒體今日並沒再發表相關跟進報導。

據透露,第一次接到有關禁止報導的命令是在10月23日。內容為要求各媒體單位對該事件的報導,只可引用新華社通稿,禁止另外就事件作跟進報導,或發布任何評論文章。

但包括《新京報》、《京華時報》、《河南商業日報》、《錢江晚報》、《南方都市報》及其母報《羊城晚報》等內地多家媒體,都在報紙及網站重要位置報導該起事件。該消息已在社會各界及國內外輿論界迅速發酵。

中聯股價急挫

10月23日,內地媒體《新快報》頭版刊出三個字的標題「請放人」,文中稱,該報記者陳永洲因調查中聯重科公司的財務問題在10月18日被長沙警方刑事拘留。

報導指,記者陳永洲因連續刊發15篇對中聯重科的批評報導,質疑中聯重科的營收和利潤數字。報社在仔細核查15篇報導後稱,報導僅有的謬誤在於將'廣告費及招待費5.13億'寫成了'廣告費5.13億',認為長沙警方的拘捕理由不充分。

自10月23日至24日,中聯重科A、H股連續兩日股價下挫,已造成其約合人民幣33.81億元的市值損失。週四其A股大跌3.92%,收報5.39元;H股也下跌3.52%,收報6.58港元。而前一個交易日,該公司A股、H股股價也分別重挫了2.94%、5.93%。中聯今日股市出現反彈,A股回升1.11%,收報5.45元;H股回升1.82%,收報6.70港元。

據內地媒體《第一財經日報》報導,市場普遍認為,該公司此次股價下跌,與其近日陷入一場媒體與上市公司之間關於「銷售和財務是否造假」的紛爭不無關係。

天涯社區新媒體總監、微基金髮起人梁樹新今日公開質疑,媒體收到禁令,或與事件造成企業重大經濟損失有關,「希望權力可以救市」。

國際輿論關注

雖然內地媒體今日對陳永洲的報導大量減少,但社會各界及國際輿論對事件仍然頗為關注。

無國界記者組織當地時間週四(24日)發表聲明,聲援廣東《新快報》要求釋放該報記者陳永洲的呼籲。

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新聞報刊司官員24日在回應事件時也表示,「總局已注意到新快報記者被拘的事情,並高度關注事態的發展」。

陳永洲妻子今日在其個人微博上表示,已知曉陳永洲被關在哪裡,但依然很擔心。

《新快報》早前曾援引陳永洲妻子的話稱,他被一輛梅賽德斯-奔馳車帶走。其妻23日在個人微博上寫道,「陳永洲在熬過三天三夜,終於見到律師時說,他可以熬個三十天,多了,就不敢說了。」

(原標題:《新快報》事件後續:媒體被噤聲 中聯市值重挫)

来源:南華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