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血的中國人:女子在眾人漠視中慘死(圖)

作者:路克 發表:2013-10-26 1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子頭部卡在欄杆中間,30分鐘內竟沒人救助(新浪微博圖片)

【看中國2013年10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報導)邁克斯•費舍爾10月24日在《華盛頓郵報》網站發表文章「冷血的中國人:又一名女子在眾人的漠視中死去」。以下是譯文:

在北京,一個26歲的女子由於太靠近路邊屏障而將她的脖子卡在兩個欄杆之間,這時路過的旁觀者是怎麼做的呢? 他們只是袖手旁觀。監控攝像畫面顯示,十幾人呆呆的看著,有人甚至還拍了照。而該女子無奈的站在繁忙的北京街頭,在光天化日之下30分鐘之內竟沒有任何人試圖來幫助她。最後,終於有人打電話報了警,把她拉出來趕緊送到醫院,本週四她被宣布腦死亡。

這又是一起中國人袖手旁觀,無人伸出援手而備受人們關注的事件。去年,上海一名老婦倒在地上,很多人圍觀或拍照,但沒有人去幫助她。這時一位西方女士趕到,嚴厲譴責圍觀的人群,幫著那位老婦站起來。該事一度引發中國人的反思:許多中國人問道他們的同胞見到跌倒的同胞就那麼無情嗎?一個報導中國焦點新聞的名叫「豆腐部」網站評論道,本週發生在北京的這起事件,又將引發相同的辯論和全體國人的深思。

2011年中國曾發生了令人震驚的「冷血旁觀者事件」,佛山一個2歲女童被一輛麵包車撞倒,當她無助地躺在在馬路上時,攝像鏡頭記錄了令人震驚的一幕, 18個人步行或騎自行車從她身邊路過,竟無人來救助。其中被媒體反覆播放的鏡頭記錄了其中一名男子,在試圖瞭解發生了什麼事後,居然繞開了受傷女孩而離去。最終,又來了一輛車撞到並壓死了這名女童。

「每一個在中國的外國人都聽到過中國人在遇到別人發生不幸時是如何避開的,他們在公開場所不會停下來幫助受傷的人, 」《大西洋》月刊的詹姆斯·法洛斯在2011年佛山事件發生後這樣描述。

中國的的冷血旁觀者問題是很普遍的,但又很複雜,每個人都有一套理論。也許最流行的解釋是「少管閑事」,這種想法阻礙了人們去幫助別人。

這個理論是有說服力的,而且被普遍接受,尤其是專注於研究中國的西方人比較認同。而對於為什麼中國父母會教他們的孩子不去管別人的事還存在著分歧。儒家思想幾個世紀以來一直是中國社會的道德準則,日本和韓國同樣推崇儒家思想,但沒有中國這樣臭名昭著的冷血旁觀問題。

也許更引人注目的是中國深遠的,而且往往未經討論的資源競爭激烈的歷史。中國已經歷了上百年的飢荒和政治動盪,最近的「大躍進」發生於20世紀50年代末,數以百萬的中國人餓死,然後是1967年至1977年的「文革」,家人被逼互相揭批。

另一種常常聽到的理論是,中國自1949年共產主義革命至今,官方意識形態將中國變成不利於好人的社會。毛澤東強調對黨的絕對忠誠,甚至不惜與同胞為敵。自1992年以來,中國開始經濟轉型,統治者宣揚經濟發展至上,促成一種超出資本主義的相互競爭。

對中國人的「冷血旁觀問題」最不令人信服的解釋是,中國人通常的想法是,你不應該去幫助別人,因為他們可能會反過來起訴你。這種說法始於2006年南京一名叫彭宇的男子。廣為人知的事實是,彭宇幫助一名被車撞倒的老婦。而老婦竟起訴彭宇,彭宇被法院勒令支付了很大一筆醫療費用。此事給人們的教訓是要「少管閑事」。每當有「旁觀者事件」發生時,彭宇被貪婪老婦利用的事就會一遍又一遍在中國社交媒體上傳播,這次北京的事件也不例外。

一些中國人在討論「旁觀者」問題會提到美國的基蒂•珍諾維絲(Kitty Genovese)事件,在1996年一位紐約女士被刺死,而附近公寓裡的數十名圍觀者什麼也沒做。推卸責任是一個普遍的問題,他們認為這種事不只發生在中國。可是「基蒂•吉諾維斯」事件很可能是被杜撰的,在隨後的調查中,包括《紐約時報》都曾在2004年披露,此事在很大程度上是虛構而非事實。

這週在北京發生的事,或中國其他城市最近發生的事件,是不可爭辯的。但真正重要的問題依然沒有得到回答:為什麼總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呢?

(譯文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