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維平:胡錦濤上黃山釋放薄案信號

作者:姜維平 發表:2013-10-26 1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26日訊】已退休的中共高官,不論自己如何聲稱不戀位,不干政,但實質上都依據各自不同的人緣和性情,對下一屆的繼位者和民眾產生一定的影響力,他們誰何時出來,出來到哪去,講什麼和做什麼,都必須由中辦審批,而原先追隨左右的警衛之類的人,也易於因為領導地位的變化而身兼多種職能,有的甚至成了監控者,所以,由政治體制所決定,「裸退」的胡錦濤近日的一舉一動都牽動與論的神經,正值薄熙來被重判的關鍵時刻,他登上黃山則意味著,胡溫習李的政治聯盟依然鞏固,儘管出現了互相對立的思想和觀點,尤其是在處置薄熙來的問題上,存在一定的分歧,但總體上看,形勢是穩定的,中國的後專制車輪還會憑著慣性滑行相當長的一段時期。

海外媒體報導說,今年9月中旬,前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高調現身安徽黃山,眾多微博、港媒、陸媒爭相報導。9月22日薄案宣判前後,胡錦濤和溫家寶的粉絲微博曝光一組胡錦濤游黃山登頂的照片,配圖文字稱「我到山頂了,再也沒有人擋住我看風景了,」釋放出驚人信息。這一點的確沒錯。

無疑地,胡錦濤不論是個人經歷,還是思想性格,都與薄熙來截然不同,之所以認同江澤民和曾慶紅提議薄做政治局委員,是因為那時薄一波還活著,而看家狗的地位,決定了他打狗必得看主人,所以,我並不認為中南海的一些高官親赴重慶支持薄督打黑,是力挺,正好相反,是有意叫他得罪人,身陷矛盾之中,他打擊同僚的舊班底越狠,賀國強對來自遼寧的對薄的經濟犯罪舉報材料越感興趣,他「黑打」的民企老闆越多,中產階級以上的人越對薄熙來反感,而一個穩定社會的支撐基座正是日益形成的這一群體,這也是薄熙來倒臺後,並未發生大的動盪的主要原因,儘管他把自己包裝得很漂亮,自認為底層民眾會為其喊冤鬧事。

雖然,由於習近平想團結更多的體制內的支持者,而割捨了薄罪的大部分內容,引起與論強烈的質疑,但是,胡溫敢於把任期內可以一下子處理完的薄案,轉交給習李為首的新班子重新研究,並交由濟南法院異地審理判決,這既表明薄熙來的貪腐和濫權已是板上定釘,證據確鑿,也顯示他們對繼位者延續執政理念的信心,以及利用留下的人脈,施展影響力的餘威,實際上,中辦在胡錦濤裸退之後,立即任命陳世炬為副主任,就是給了胡一個定心丸,而薄熙來的判刑入獄,則是舒盡一口氣,放下心來,遊山玩水的真正原因,假如薄熙來上位,胡溫之類的看家狗必得倒霉,因為薄向來認為自身血管裡流的才是正統的紅血,而他人都是黑血和雜血,不可信用。

據報導,號稱是胡錦濤和溫家寶的粉絲的微博稱,9月12至18日,胡錦濤攜夫人回到安徽老家展開了七天的回鄉之旅。七天裡,他依次去了屯溪老街、績溪龍川、黟縣宏村、徽州文化博物館、黃山等地。9月16日,胡錦濤回鄉的第五天,登上了黃山。眾多網民發帖上傳照片。意味深長的是,微博「花心社官博」在9月17日發布了一組配以文字的胡錦濤游黃山登頂的照片。照片上寓情於景的配以文字:「我爬上又爬下」、「我爬下又爬上」、「我爬不動了,歇會,我接著爬!」,「我到山頂了,再也沒有人擋住我看風景了!」。顯然,這是暗指薄案的審理判決,它已為胡溫與薄熙來的鬥爭畫上了一個句號,官方未必指使博友此舉,但沒有及時刪除已表明態度,這一點與周永康的石油大學尷尬之行有天壤之別。

毫無疑問,胡在位時拿下薄熙來,是一驚人之舉,他運籌幃幄多年,胸有成竹,不露聲色,這不僅矇蔽了薄一波,而且也忽悠了得意忘形的薄熙來,把汪洋由重慶調往廣東,卻把身居商務部長高位的薄擠出副總理的後備隊伍,下貶到西南一隅,這表明斗薄由來已久,確有一定的黨內恩怨色彩,但假如薄像李克強那樣注意廉潔,就會使看不上他的胡溫抓不到把柄,雖然中共黨的「一把手」大權獨攬,一言九鼎,但畢竟強人政治已風光不再,公檢法的即定程序已是無法逾越的障礙,薄正是抓住此處軟肋,絕地反擊,孤注一擲,「唱紅打黑」,鬧得天翻地覆,用綁架的地方司法系統,打擊賀國強,汪洋的勢力,取悅於底層民眾,咄咄逼人地挑戰中央權威,而對胡早已不滿的江澤民,李鵬等則坐山觀虎鬥,這使胡錦濤不得不走鋼絲,冒風險而智斗薄周,而捧殺得意忘形的「薄澤東」和分化瓦解他的嫡系,觸使他們內鬥而互相殘殺,是老一套黨內權鬥的陽謀,胡把它玩得恰到好處。

非常明顯的是,習近平是中共高層在小范圍「圈子」裡選出的代表,薄熙來也參加了評選和角逐,但一般的規則是,即然你是中央委員,也投了票,必得服從家規,但薄暗中不服氣,另有圖謀,這一點被胡溫看破,也被習李所警覺,所以,當王立軍因內鬥而叛逃美領館之時,雄心勃勃的習正準備訪美,而對於即將獨掌中共大權的「儲君」來說,沒什麼能比中美兩國的交往更重要,於是習被薄扇了一記耳光,這抵消了他對薄的寬容,念及過去父輩的不睦,習不能不與胡溫站成一排,同時,在王立軍出示在美領館的材料裡,有薄熙來借建造江澤民行宮吃私貪污的證據,這又觸怒了面子觀特重的江澤民,由此,胡鼓動溫發力,薄熙來借「兩會」最後發飆,但也是自斷後路。

無疑地,像薄這樣在軍警內有相當人脈關係的高官,真的是鳳毛麟角,張海洋和劉源,徐才厚等人都虎視眈眈,何況還有周永康操控的武警和警察,與其遙相呼應,在過去的幾年裡,我一直提醒胡溫薄要搞軍事政變,好像已經引起他們的重視,但許多讀者發信批評我是個人恩怨,危言聳聽,但今日回想,並非杞人憂天,王立軍以功抵罪的義舉,是把谷開來殺人,薄貪腐和枉法的真面目昭示天下,進而凝聚黨內外打薄的勢力,合力圍剿,終使薄熙來落馬而「休假式治療」,這也許是胡溫的初衷,但是,誰都無法心想事成。尤其是因為黨內嚴重分歧,李鵬等人從中作梗,薄案一波三折,差一點軟著陸,幸虧習近平以撩挑子而死逼,才迫使黨內保守派妥協,審薄班子重組,對其果斷「雙開」,並移交司法審理,否則,薄熙來捲土重來,胡溫必得成為案板上的肉俎,因此,當薄成為無期徒刑的死老虎之時,他仿照毛澤東也去登山,則順理成章,不過,他不敢登廬山,那樣容易引發彭德懷的故事聯想,就選擇家鄉的黃山一遊,盡顯得意心情,全吐胸中塊壘,但不知他是否自愧反思,雖然任期結尾,有拿下薄的大舉,避免了中國倒退,但執政多年卻不搞政改,兩極分化越演越烈,貪官污吏層出不窮,冤假錯案遍地,文字獄橫行無忌,群體性事件不絕如縷,他把坐熱了的「火山口」移交給了習,以為監禁了政敵就平安無事,但黃山高處,依然風雲變幻,他給習留下了什麼遺產,而習將何去何從,想必他不知道,說不清,所以,在高處不勝寒之地說無人遮斷風景還早,警惕吧!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