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怪陸離 地產市場塑造新版中國式離婚(圖)

發表:2013-10-30 05: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排隊等著辦理離婚手續的居民(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3年10月30日訊】中國政府今年三月公布在全國範圍逐步實施20%的房地產交易所得稅新規。法新社星期二的一則報導說,這一新規讓北京和上海兩個中國最富有的城市離婚率從三月到現在飆升了40%左右。

中國政府近十年來一輪又一輪的房地產調控基本最終都變成了有人戲稱的「空調」和「調戲」,因為中國房地產,特別是一線城市的房地產價格越調越高。然而,20%的房地產交易所得稅新規才出臺不到一年就顯現強大作用。不過,這一作用的表現卻讓人頗感有中國特色:今年頭九個月北京有近四萬對夫婦離婚,同比比2012年竄升41%;上海也不示弱,同比跳升近40%。對此,中國上海獨立地產評論人士顧海波表示,「中國房地產市場現在就像一個賭場,不是拉斯維加斯,勝似拉斯維加斯」:

「實際上老百姓全瘋掉了。中國在地產上從上到下的瘋癲實際上由政府引起,既是一個天大的笑話,也是無奈和很可悲的現象。現在社會上說‘不是二婚三婚就不算成功人士,沒有二奶三奶就不要說我是官員’來諷刺當今中國社會中的一些不良現象。為了規避房地產交易所得稅而離婚總體上是一不正常的現象,它使中國政府的地產調控再次變成‘調戲’」。

根據中國政府的新規,「對個人轉讓自用五年以上,並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免徵個人所得稅」。一般來說,家庭是指配偶關係,也就是說夫妻倆的第二套住房在轉讓時就要交納個人所得稅了。為了避掉這部分稅費,許多夫妻通過假離婚的形式進行避稅。如夫妻倆為了避稅,開出了離婚證明後,將自己名下的兩處房產中的一處以贈與的方式轉到妻子的名下,這樣就可以省下幾萬元的稅費。而離婚後再復婚,兩道手續的成本卻不足百元,這與稅金相比,要省很多。深圳雜文家朱建國先生表示,地產交易所得稅使離婚率竄升只能說明中國近些年來房地產調控政策的又一次失敗:

「因為一個好的調控政策必定有利於這個社會的健康發展,繁榮和共生。如果一個政府促使那麼多家庭離婚和破裂,一些假離婚最後可能弄假成真。弄假成真的事例很多。徵收20%的地產交易所得稅在時下的中國是個只見房子不見人的政策,肯定會失敗。中國政府這麼多年調控地產不奏效實際上根本的原因還是背後的腐敗」。

朱先生表示,調控房地產的癥結在於打擊官員腐敗,打擊官員腐敗在於實行官員財產公開;官員財產公開就會使中國房地產在一定程度回歸正常。朱先生強調,實行「稀奇古怪的政策」自然產生「光怪陸離的結果」。顧海波先生分析說,中國房地產中三大需求的最大需求就是腐敗性需求,苦就苦了有剛性需求的廣大老百姓。

在這種情況下,因地產交易所得稅催生的高離婚率有沒有可能從北京和上海波及到其它城市,離婚風潮席捲全國?顧先生對此表示:

「總體上講,離婚率在全國會因為20%的地產交易所得稅而上升,但不會像北京和上海這麼誇張。政府會不會取消這一新規,現在還是個謎。我一直反覆強調的是政府的政策一直在變,就像變色龍。這就在百姓中造成一種恐慌和一種緊張。中國從2003年調控地產以來就不正常,調到2013年就更不正常了」。

有律師分析,為了規避地產交易所得稅而假離婚,雙方在辦理離婚手續時對財產的分割不會作認真和週全的考慮;因此,離婚後一旦出現一方為了私利而拒絕復婚的話,另一方就很難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通過這種方式來避稅的風險較大。對此,朱先生表示:

「我想,當局在今後在執行20%地產交易所得稅政策時可能有所放緩,但絕不會取消。究竟如何具體實施,這要看下一步情況的發展。」

中國幾年前有個很火的電視連續劇,劇名是「中國式離婚」。幾年後的今天,中國地產市場的現狀可能使我們能夠看到新版的中國式離婚。

原標題:新版中國式離婚:地產所得稅讓離婚飆升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